当前位置 : 首页 >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 > 疫情通告

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应该如何应对?

时间:2023-11-01 13:35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频频冲上热搜的“支原体肺炎”究竟是什么?带着近期人们最关心的、最高频的提问,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支原体肺炎,以及如何进行防治?

支原体严格来说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它们隐藏在人体内,尤其喜欢寄生于上呼吸道和生殖系统,从而引发感染。

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中介绍:肺炎支原体肺炎,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

肺炎支原体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各年龄段人群对其普遍易感,儿童则是最易感的人群,发病年龄高峰集中在3~15岁,以托幼和低年级儿童多见。肺炎支原体呼吸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3周。我国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流行季节北方城市主要在秋冬季,南方以夏秋季为主,我省多年监测资料显示秋季为流行高峰期。

一、支原体肺炎的主要症状

1.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

2.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

3.咳嗽多为干咳且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病程较长的咳嗽)。

4.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

5.肺部早期体征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湿性啰音。

6.肺炎支原体肺炎重症病例有时还会引起肺外表现,比如神经系统的感染,循环系统的受累,以及血液系统的改变等等。

二、预防方面,尚无可用的疫苗,非特异性措施包括:

1.流行季节加强学校和家庭等室内通风,一般上午下午至少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儿童避免到人口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

2.养成良好手卫生习惯,规范洗手,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

3.儿童饮食注意营养搭配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4.避免过度疲劳和亚健康状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5.不与已感染支原体的患者共用毛巾、餐具等个人用品。

6.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三、支原体肺炎是否会引发白肺

支原体肺炎可能会带来黏液栓堵住支气管,进而引发“肺不张”,即肺的含气量减少,造成影像学上的“白肺”。但这跟双肺弥漫性病变的“白肺”是两个概念。

通过拍背排痰、药物祛痰、支气管镜治疗等手段,患儿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治愈,基本不会引发生命危险。多数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预后良好,重症及难治性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可能遗留肺结构或功能损害,需进行长期随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