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太仓市政府门户!| 用户中心
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繁體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太仓:向海而生 拥抱“深蓝”

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8-16 09:11浏览量:字体:

枕江襟海是太仓港的天然禀赋,“以港强市”是太仓人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太仓人弘扬郑和精神,用全球化视野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发展大产业,陆海统筹,双向开放,向洋图强。

港口、港区、港城全速融合,高质量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外向型企业。如今,太仓港成为全球第25强、全国第8强、长江第一集装箱港口,作为港口直接经济腹地的港区活力四射,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上升至第15位,获评全国劳动关系和谐园区和江苏省智慧园区等殊荣。

217条航线“联通天下”

远耀2211E装载583个标箱从太仓港开往日本关西,远瑞2210E装载1605个标箱开往日本关东,远吉2212S装载696个标箱开往越南胡志明及泰国曼谷林查班。8月14日,作为全球第58强集装箱班轮公司的太仓港集装箱海运有限公司开出3个航班,运出2800多个标箱,对太仓港密集班轮航线“联通天下”作出了注释。

班轮航线是太仓港向洋图强的重要通道。太仓港与上海港、宁波港开展战略合作,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分工,与上海港通关通检一体化,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内河海港,推出“陆改水”清关箱受理转运模式,开辟太仓港至上海外高桥水路转运“绿色通道”,成立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获批进口水果、粮食指定口岸资质和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肉类等指定口岸,拓宽延展浚深走向“深蓝”的通道。

现在,太仓港开辟加密班轮航线217条,覆盖近洋22个主要港口和沿海、长江、运河主要港口,集装箱航线进入近洋、内贸、洋山、长江(运河)全线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开掘“第三利润源”

集装箱吞吐量日均约2万标箱,较去年提前22天突破300万标箱大关,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7.4万标箱,创历史最好记录。这是太仓港今年上半年上交的一份成绩单,如何直观看待这份成绩单?假如把377.4万标箱一个挨着一个排队,按照一个标箱6.056米计算,这条长龙超过赤道半个周长。

这一数字表明,太仓港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外向型企业货物进出口的能力持续增强。与过去直达上海港的物流模式相比,货走太仓港一个集装箱可降低物流成本300多元,377.4万标箱就帮助企业降低了超11亿元物流成本。简单地说,在制造成本降低空间不大的情况下,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

随着沪苏通铁路通车以及南沿江、北沿江等铁路加快建设,太仓港公铁水联运优势凸显,长三角企业会从“深蓝”中获得更多“第三利润源”与铁矿石、煤炭等资源。

深蓝产业“驭风而行”

8月10日,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一期开仓暨二期奠基仪式在港区举行,对港区发展深蓝产业再次作出了生动诠释。看好太仓发展的先进理念,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项目落户港区,投资超30亿元,建设斯凯奇在中国线上线下的“双总仓”。

“作为太仓港的直接经济腹地,港区带头用好身边港口,在向洋图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开展“深蓝”产业链招商、制高点招商,加速引进“3331”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项目,推进中央企业、美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三个特色集群增量扩容。建设港口航运物流运营中心、知名品牌物贸结算中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中心,加快滨江港口新城建设,强化深蓝产业创新,做大做强深蓝产业。

上半年,港区深蓝产业承压奋进,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16家;上报数字化改造项目30个;创新产业集群人才企业提前6个月完成全年招引任务;华一新能源创业板上市获受理;弘森药业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