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我市推动RCEP落地落实取得非凡成效

时间:2022-11-23 11:33来源:太仓市商务局访问量:
【字体:

RCEP202211日起实施,我市积极把握RCEP带给我市的机遇推动RCEP落地落实,助力企业发展增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RCEP成员国目前是我市最大的外贸市场20201-12月,我市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值为56.55亿美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的42.4%,前三位为越南、日本、韩国;20211-12月,太仓市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达64.9亿美元,增长14.7%占比为38%20221-10月,我市对RCEP进出口值为55.09亿美元,前三位为日本、越南、韩国,占比为38.9%RCEP成员国与我市的贸易额占较高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RCEP生效以来,我市积极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各类RCEP应用实务培训。联合海关开展RCEP协定政策宣讲,培训企业人数百余人;开展两次商务部RCEP企业视频培训,共计培训企业人数近百人,指导企业享受自贸协定红利,提升抗风险能力和水平;二是面向全市一般贸易重点优势企业,开展一对一RCEP规则应用能力“体检”服务,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深入一线企业传经送宝;三是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苏州市RCEP企业线上服务平台。平台突出数字赋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掌上服务,企业可通过商品编码一键精准获取RCEP当前税率数据、税率历史走势、其他RCEP原产地国商品进口税率比较等实用信息;四是面向RCEP应用重点需求企业,特别是要开拓RCEP市场、投资RCEP区域的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互动交流平台,提升外贸企业国际视野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建设水平。通过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开展经验分享会、专题讲座等,帮助目标企业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互助合作,抱团走出去等。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区镇合力推进,不断做好对企服务,让更多企业享受RCEP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