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开工

时间:2022-11-26 09:1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11月25日,总投资80亿元的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开工典礼在华能太仓电厂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华能江苏公司董事长曹庆伟,我市市委书记汪香元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培土奠基。

李侃桢在讲话中指出,苏州是江苏省的电力负荷中心,经济发展高度活跃,而太仓目前也在做深做实接轨上海、以港强市、对德合作“三篇文章”。加强能源安全保障,对苏州、对太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是我省“先立后改”建设高效支撑性电源规划方案的重点项目,希望项目建设方能够充分发挥管理和技术优势,强化全过程安全管理,根据投产计划,加强工程调度、现场协调、物资保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建设任务,全力打造安全可靠、清洁环保、优质高效的精品示范工程。

汪香元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部署。苏州市委、市政府对太仓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也提出明确要求,建设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是推动太仓沿江产业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双赢选择。太仓将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综合保障,和项目方一起,全力确保发电机组在2025年迎峰度夏前并网使用,有效提升区域能源电力保供水平。同时,持续推进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为苏州、全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出太仓应有贡献。

曹庆伟介绍了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项目相关情况。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0亿元,装机容量为2×100万千瓦,建设地点位于华能太仓电厂二期扩建工程扩建端侧预留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技术,与传统、现有机组相比,具有参数更高、更灵活、更节能、更环保等优势。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有利于优化江苏省电源装机结构,满足江苏电网及苏州地区负荷发展需要,促进区域新能源消纳,优化沿江电源布局,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该项目投资主体华能太仓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现有电力装机2亿千瓦。华能太仓电厂是中国华能下属三级公司,成立于1997年,现有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截至2021年底,累计发电约2000亿千瓦时,上缴税费约80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太仓沿江临沪近海,是一座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港口城市,也是一座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田园城市。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绿色转型是太仓义不容辞、必须主动作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太仓着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持续优化能源产业结构,特别是把电力工业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打造沿江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高地的关键支撑,主动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华能、国能、协鑫三大电厂高效运转,成为沿江地区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为太仓勇挑重担、多作贡献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委常委、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戚振宇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