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逆风飞翔 太仓外贸韧性十足

时间:2023-01-31 09:2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我市加快推动系列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落实,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06.4亿元,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保持了稳定增长,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外贸市场多元化显活力。位于港区的江苏润邦工业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特种装备、工程建设活动机械设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高端装备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企业,去年将轮胎式龙门起重机出口到了印度尼西亚。“近年来,我们不断开拓‘一带一路’国家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市场,目前已在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地开发了新客户。”该公司关务与物流科长宋慧平介绍说。

润邦的发展经历,是我市对外贸易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的一个案例。记者从太仓海关获悉,欧盟、东盟、日本是我市的主要贸易伙伴,去年我市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259.8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3.5%,其中,对德国进出口118.73亿元。对东盟进出口252.2亿元,同比增长4.4%,占比22.8%;对日本进出口105.5亿元,占比9.5%。

与此同时,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保持增势。去年,全市对“一带一路”中东欧16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7%;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5%。

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日前,苏州市商务局发布了2022~2023年度苏州市出口名牌企业名单,我市苏州扬信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专业生产汽车组合开关、点火开关、电动燃油泵等,产品远销至美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全市汽车零配件出口同比增长5.9%;包括汽车零配件在内,全市共出口机电产品417.2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9.7%。其中,船舶、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5.4%、228.3%、67.8%和248.6%。

“得益于产业持续转型升级,近些年,我市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速,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太仓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民企外贸份额稳步增长。近日,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将一批26.3吨的聚氨酯原液出口到巴西。8年前,旭川化学开拓了巴西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巴西客户选择从该公司进口聚氨酯原液。“去年,公司向巴西市场出口产品总量同比增长40%左右。”旭川化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刘守杰告诉记者。

“进口胎牛血清市场长期存在缺口,我们看准商机,在海关的帮扶下建立了成熟的进口流程和控制体系,目前已经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年进口量约20吨。”苏州依科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刚介绍说。

从旭川化学和依科赛身上,可发现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十足。去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825家,同比增加16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378.8亿元,同比增长4.4%,占比达34.2%。

优质服务助力通关提速。伴随着汽笛长鸣,载满汽车的货轮在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缓缓驶离,货轮上约2000辆采用“可折叠商品车专用框架”运输方式的轿车即将出口墨西哥。去年,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破36万辆,太仓港创新开发的“专用框架”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为保障“专用框架”运输模式高效运作,太仓海关积极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应用“提前申报”“货到验放”等便利化措施,使通关时长得到有效压缩。

这仅仅是太仓海关立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和堵点,在助企纾困降成本上持续发力的一祯镜头。太仓海关擦亮“阳光服务质效通关”服务品牌,完成全国首创“联动接卸”,全国首批属地查检模式试点快速通关,全省首次“离岗确认”转关让抵港到放行只需要2小时……太仓海关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太仓外贸保稳提质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