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苏州市太仓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7-27 15:4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健全太仓市辐射事故应对工作机制,提升辐射应急响应能力,科学有序高效应对辐射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核技术利用发展,制定本预案。

一、制定缘由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核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市涉及Ⅱ、Ⅳ、Ⅴ类放射源应用单位16家,Ⅱ、Ⅲ类射线装置应用单位87家。近几年来,江苏省内发生过Ⅱ类放射源丢失,Ⅳ、Ⅴ类放射源混入钢厂熔炼炉,探伤作业误照射等辐射安全事故,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制定起草过程

2018年,我市委托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制定《苏州市太仓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18年10月形成了《苏州市太仓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2018年11月2日,太仓市环保局邀请苏州市环保局、苏州大学、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并通过邮件方式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的意见,根据评审会专家意见及相关部门反馈情况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6月因《江苏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苏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修编及有关部门职能调整,再次对该预案进行修改,并最终定稿。

三、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江苏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苏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范及相关预案,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四、制定主要内容

《苏州市太仓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分为总则、辐射事故分级、应急组织及职责、应急响应机制、应急保障、应急响应能力维持、附则7项内容,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好应对辐射安全事故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加强辐射安全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应对辐射安全事故的意识。

(二)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响应,落实责任。根据突发事件的影响人口、危害程度进行分级,确定不同级别的情况报告、应急响应、预案启动,落实辐射突发事故应急责任机制。

(三)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各部门在明确自身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对辐射安全事故做出快速、有序、高效的联动反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