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制定《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说明

时间:2021-03-12 14: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缘由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定位,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抓好创新发展、融入上海、产业升级、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幸福等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奋力推动太仓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二、制定起草过程

市委、市政府对规划编制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区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领导下承担起草任务。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就“十四五”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9月启动以来,先后经历前期课题研究、规划思路形成、规划纲要编制三个阶段。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始终坚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多种途径吸收采纳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后经由人大审议批准形成了本次《纲要》。

三、制定依据

《纲要》主要根据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中共太仓市委关于制定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基于对发展基础、发展环境的深刻认识和对新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制定。

四、制定原则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面临机遇挑战的新变化,立足太仓市情,回应百姓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纲要》的编制始终把握了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上级精神和太仓实际相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统领,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太仓“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太仓实际,科学精准谋划。二是坚持系统谋划和聚焦重点相结合。既按照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各项事业,又紧盯娄江新城等重点区域和“11155”等重点领域作出周密详实的安排部署。三是坚持接续奋斗和开拓创新相结合。坚定“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不动摇,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做优新时期对外开放“三篇文章”,聚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四是坚持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相结合。既展望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又明确“十四五”主要目标,强化重点任务部署和重大项目支撑。五是坚持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从收入、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

五、制定的主要内容

《纲要》分三部分共十四章。第一部分是总论。包括第一、二章,总结“十三五”时期太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分析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三章,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太仓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工作部署。第三部分是结尾。即第十四章,提出了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保障的各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