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2021年太仓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时间:2021-04-15 15:3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制订缘由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按照国家、省、苏州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治理能力,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2021年太仓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二、制订起草过程

在起草文件时,参照苏州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苏州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府办〔2021〕75号)文件内容,结合本市实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经市政府同意,形成了《2021年太仓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三、制订依据

制订过程中,主要依据苏州市《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苏州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苏府办〔2021〕75号)相关文件内容,并对照2020年度苏州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反馈。

四、制订原则

从实际出发,按照本市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省、苏州市相关精神,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五、制订的主要内容

一是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三个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动完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强食品安全协调机制建设。

二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持续开展市场检查排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个主体责任。继续发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专班作用,落实集中监管工作举措。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切实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转播风险。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源头管控和治理,完善食品生产经营领域风险排查防控机制,深化食品安全自查和第三方排查,推进食品信息化监管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地域,突击打击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农药、兽药犯罪,严厉打击直播售假等利用互联网制售伪劣食品犯罪。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食品犯罪侦查专业能力建设,落实处罚到人。

五是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持续推进“双安双创”示范引领。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开展“你点我检”系列互动宣传活动。发挥社会多元主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