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太仓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29 15: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文件起草背景和目的

今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苏州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本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透明化、规范化、便利化,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太仓实际起草了《太仓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文件起草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自6月启动《要点》编制,始终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省、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依据,结合目前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于6月中旬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情况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审议稿。

三、文件主要内容

《太仓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扣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提出加快完善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体系、深入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公开透明、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建设、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平台制度支撑、不断加大组织领导监督保障力度等五方面15项任务,明确了下阶段政务公开工作方向。

(一)加快完善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体系。强化信息发布管理,聚焦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做好重要政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工作;注重政务信息内容质量和传播质量,积极探索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助力政策落地见效;强化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管理,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加强实质性解读;持续深化“一企来”政策咨询综合窗口服务品牌和窗口业务百问百答、政务服务“微宣介”特色服务;积极打造一体化政策问答品牌,加快形成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和回应内容的务实性,以回应助力政策完善,以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深入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公开透明。集中公开各类规划信息,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成果,做好历史规划归集公开。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强化涉疫信息审查、发布,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切实提升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加大监管执法信息、财政信息、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优化,全面梳理政务运行公开事项,积极做好相关领域标准目录的编制和动态调整工作。扩大政务公开“两化”建设成果应用,分阶段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实现政务公开操作与政务运行紧密结合、同步运转;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多主题“一件事”掌上办;积极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向村居延伸,通过试点逐步形成村务公开目录体系,推动村务公开标准规范;落实各类惠民政策及实事项目公开要求。

(四)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平台制度支撑。加快建设集约高效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规范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工作,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制度,依托太仓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进行可视化监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进一步夯实发布审核责任;加大政务新媒体关停整合力度,切实提升新媒体运营质量,打造一批旗舰政务新媒体。

(五)不断加大组织领导监督保障力度。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地区间、部门间交流互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考核体系,科学评估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和“沉浸式”评估,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狠抓任务落实,实时跟进督查,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社会评议机制,并及时站发布评议结果;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完成。

与往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比,今年的《要点》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对我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级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