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25 16:5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出台《工作方案》,一方面是贯彻省、苏州市“一网通办”工作任务的需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苏州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我市的《工作方案》在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梳理细化了工作内容。另一方面是推进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我市今年将“太仓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列为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立足加快实现“太仓一网通办”,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进行各项任务分解。

二、起草过程

《工作要点》的起草,在全面落实省、苏州市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力争体现我市特色,努力形成亮点、打响品牌。《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形成后,向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初步征求了意见;市领导专门听取汇报并做指示指导。经过多轮修改,形成了提交专题汇报会的讨论稿,经报太仓市人民政府审核,于2021年8月25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共有四大部分。具体为:

(一)推动“太仓一网通办”“五端融合”。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加强线上申报端建设,优化网站申报端,做强移动申报端,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移动端统一入口,2023年底前,实现实际办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覆盖率100%。二是加强线下窗口端建设,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各级大厅“综合窗口”全覆盖。三是加强后台办理端建设,本级事项(除使用自有系统的事项)100%纳入“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办理;加快自有系统、条线系统与“太仓一网通办”平台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提高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事项覆盖率。四是加强自助服务端建设,拓展城市社区、大型商超、银行网点、车站等人群密集处的规划布设,2021年全市完成不少于50台自助机的布点。五是加强热线客服端建设,依托“12345”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咨询、投诉举报“一号通答”;推进实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和整改回访“三个100%”。

(二)夯实“太仓一网通办”技术支撑。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统一全市认证体系,对内实现全市各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身份管理;对外实现“一次注册、一个账号、全市通用”。2021年底前,完成电子证照制发系统和电子印章应用系统建设部署。二是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实现电子证照“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做到“两个免于提交”;2021年底前,完成归集电子证照不少于50类。三是提升政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建成全市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在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等领域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支付的模式;推出“政务服务+智慧物流”服务,实现业务办理和物流服务联动处理;推进全市“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构建政务数据智慧库,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探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化、主动化政务服务;做好网络安全实时监测和风险分析,提供可靠的、强有力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三)规范“太仓一网通办”办事标准。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推进事项设置标准化,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二是推进申请材料标准化,实现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相同事项申请材料规范统一,通过多途径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便利的材料表单下载服务。三是推进办事流程标准化,对事项的办理形式、办理条件等进行标准化梳理,明确事项办理各环节的办理内容及办理时限,提升事项办理的透明度和及时性。四是推进审核要素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无差别办理,提升事项审核规范程度,为市域范围内“全城通办”打好基础。

(四)做优“太仓一网通办”品牌特色。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以“掌上一次办、材料0提交”为最优目标2021-2023年,全市每年新推出10个高频“一件事”主题服务。二是开发“政策计算器”“惠企达”功能,实现惠企政策“一秒达”、企业咨询“一键达”,探索普惠型政策“免申即享”机制。三是实现“市镇村”全城通办,服务对象根据便利、自愿原则,可选择办理地点及办理方式,实现政务服务市和镇(街道)纵向通、镇街之间横向通的“全城通办”模式。四是加快“长三角”跨省通办,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即来即办”,上线“自助申报类”“证明打印类”“证照打印类”等事项跨省自助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