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太仓市深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

时间:2021-09-29 09:3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背景

根据《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州市水务局《关于印发苏州市深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提高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水平,我市制定了《太仓市深化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在全面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改革创新管护机制,加快构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水利设施管护体系,全面提升管护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管护主体和责任明晰,管护标准和规范健全,管护经费和监督考核有效落实,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到2035年,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基本健全,权责明确、主体多元、保障有力的长效管护体制基本形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基本到位。

四、改革范围

1.农村圩区工程。保护农村低洼地区及半高田地区防洪除涝安全的排涝站、三闸及圩区堤防工程。

2.农村河道工程。灌排控制面积30至500平方公里、平均底宽在5米以上的县级河道,灌溉控制面积5至50平方公里、平均底宽在3米以上的乡级河道,村庄河塘、塘坝、湿地,农村居民家前屋后水面1000平方米以下河塘除外。

3.农村供水工程。为解决农村居民饮用水而兴建的各类供水工程,包括取水工程、水厂、输配水管网系统、入户设施及其相关附属设施。

五、重点任务

主要从九个方面明确了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是摸清工程管护现状;二是夯实工程管护责任;三是明确工程管护范围;四是健全分类管护机制;五是建立建管同步制度;六是强化行业监管指导;七是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八是加强管护队伍建设;九是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六、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注重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保障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