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太仓市“十四五”文化和体育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2 13:4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文件起草背景

为扎实推进“文化强市”“体育强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我市文化体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参照“十三五”规划编制模式,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社科联、市文联联合编制了《太仓市“十四五”文化和体育发展规划》。该规划总结了我市过去文化和体育领域的重要成就和经验,明确我市今后一段时间内文化和体育发展的目标定位,科学规划我市“十四五”时期文化体育各项工作,对指导今后五年太仓文化和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件起草情况

本规划委托上海东方公共文化评估中心编制,规划从去年开始编制,历经内部三次修改,在形成征求意见稿后,我们通过书面征求方式,全面广泛征求各区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经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下发。

三、文件的结构和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主要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文化和体育发展情况,提出“十四五”文化和体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机遇挑战和总体要求等,重点规划了“十四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以及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规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和体育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破除制约文化和体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沪苏同城桥头堡”优势,谋划文化和体育跑出“太仓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文化和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文化和体育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以文化和体育发展助力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本规划从建设高素质现代化文明社会、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文体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扩大文化和体育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为文化和体育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明确方向;规划还从媒体传播、文艺创作、文化和体育公共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文体产业等五大领域提出文化和体育发展十八个主要指标,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和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两项苏州高质量考核指标,紧盯苏州规划,分别定在10%左右和7人次。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方式、优化政策支持、提升治理质量、加强人才工作和规划组织实施五个方面,为文化和体育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