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关于《太仓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17 16:59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仓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太政办〔2021〕180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和苏州市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两地两城”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进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时期,也是苏州市助力全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实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的重要时期,同时是继续奋力谱写“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和全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的重要枢纽门户城市的关键时期。

二、编制依据

《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

三、起草过程

2020年12月,应急管理局着手组织开展《太仓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为《规划》编制单位,并成立编制课题组。经过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多次讨论、几易其稿,于2021年6月形成了《太仓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为使规划内容更科学、合理、可行,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初稿。2021年7月8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规划》编制课题组和国家、省、苏州市专家召开了《规划》评审会,根据评审意见,对相关指标体系研商完善后形成《规划》评审稿。经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12月17日正式印发。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持续保持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零的安全发展目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数字赋能安全生产效果显著,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基本形成,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基本建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五、主要内容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厘清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责任落实监督机制。

二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行动,提升依法治理能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聚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执法能力,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质量。

三是全面实施安全风险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当前全市存量安全风险仍然较多、增量风险日益凸显。“十四五”时期,要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实施安全风险动态评估,落实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升精准治理能力。聚焦固化“一年小灶”,高质量开展“三年大灶”,基于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开展化工及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及城镇燃气和既有建筑、消防、交通运输、危险废物、特种设备、城市建设、电力设施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升精准治理能力。

五是发挥安全科技创新引领,提升科技保障能力。“十四五”时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探索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和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应用,丰富应用场景,加快安全生产智能化建设,加快产业技术革新与应用,提升科技供给、服务安全生产能力。

六是健全应急救援准备体系,提升事故处置能力。针对当前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仍不顺畅、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与苏州市快速发展还不匹配。“十四五”时期着重补短板,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应急演练过程管理,科学储备应急物资装备。

七是构建安全文化发展体系,提升宣传教育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行党建+安全融合发展,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强化多层次安全教育培训。

八是优化安全生产服务体系,提升群防共治能力。“十四五”时期,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好的营商保障”的发展理念,围绕“优商、稳商、促商”提供优质安全服务精准发力;拓宽公众参与安全监管渠道,强化举报监督作用;大力培育社会化服务力量;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升安全生产群防共治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