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太仓】《太仓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30 14:30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2021年12月3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仓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现将《“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缘由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苏州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重要时期,也是太仓率先实现“沪苏同城”、迈向“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进太仓金融业实现跨越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拼出“太仓速度”,构建太仓金融发展新格局,市金融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十四五”规划》,明确太仓市金融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实施保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动太仓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制定起草过程

市金融监管局于2020年下半年着手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一是确定编制第三方阶段。2020年10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确定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智库为规划编制供应商。二是规划编制调研阶段。市金融监管局于2020年12月,联合西浦智库专家深入各区镇、金融机构、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西浦智库于2021年5月形成《“十四五”规划》的初稿。三是规划修改完善阶段。市金融监管局结合我市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学习借鉴苏州及兄弟单位经验,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局内部开展多次修改意见征求工作,并于11月向全市公开征求意见,12月10日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修改,提报市分管领导审议同意,形成上会的《“十四五”规划》(审议稿),经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讨论后通过并印发。

三、制定依据

按照太仓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时期金融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并立足太仓实际制定。

四、制定原则

主要依照“坚持市场主导,注重要素保障”“坚持服务实体,注重融合发展”“坚持重点突破,注重协同推进”“坚持开放创新,注重防范风险”等原则制定。

四、制定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与形势、发展思路与目标、发展任务与举措、规划实施与保障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与形势。主要从产业规模稳步增长、金融体系量质齐升、服务实体成效显著、资本市场加速发展、金融风险防控有力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金融业发展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与目标。提出聚力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城市、产业资本集聚发展示范城市、优质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城市战略目标,并确定了具体目标:一是金融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均达到3000亿元。二是金融机构总体实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市期货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中介服务机构等得到稳步发展,形成各类金融机构集聚、金融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三是企业上市挂牌数量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市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达到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超1000亿元。四是股权基金引育质效显著提升。到2025年,产业引导基金快速增长,投资成立产业引导子基金20支,产业引导基金及子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五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走在前列。到2025年,银行业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保险市场秩序总体稳定,在营造“最安心”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第三部分,发展任务与举措。围绕“做大做强金融组织,筑牢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根基”“创新金融发展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示范城市”“构筑资本产业生态,打造资本集聚发展示范城市”“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示范城市”四个方面,全力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为拼出“太仓速度”,实现振翅高飞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第四部分,规划实施与保障。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市镇联动”、“强化部门协调”等四方面强化规划实施的要素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