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13 15:2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太仓建设的关键时期。研究编制好《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作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推进“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0年5月,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开启了《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第一轮规划资料收集工作,2020年11月形成了《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初稿)》。2021年4月23日,根据省、苏州市最新要求,为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座谈会,听取了各相关部门“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规划指标、重点工程完成情况以及对“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并对《规划》所缺资料进行新一轮收集。2021年7月7日,召开了《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邀请省市4位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积极建言献策,会上《规划》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2021年8月,根据评审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将稿件发至各相关部门再次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目标指标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分析,以及“十四五”时期太仓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战略引领,问题导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彰显特色、政府主导,共享共治为原则。明确2025年短期目标和2035年长远目标,确定指标体系。共设置21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3个,预期性指标8个。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明确十大任务:一是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推进美丽长江岸线建设。二是全面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强化PM2.5和O3协同治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四是坚持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五是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修复,保护土壤环境质量。六是深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七是强化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八是加强区域环境风险管控,保障环境健康安全。九是夯实筑牢环境保护基础,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十是逐步完善环保体制机制,推动社会共治共享。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规划》提出了32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带动全市实现精准治污。重点工程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环境治理修复、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区域环境风险防控、环境监测监控能力、生态文明建设等8大类32小类,预计总投资36.10亿元。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从组织、制度、资金、技术、机制、评估考核等方面为太仓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