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太仓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8 13:4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太仓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下面对该文件要点作简要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太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了深入推进太仓市现代民政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牵头编制本规划,明确了太仓市民政事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和实施保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动太仓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二、制定依据

根据《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国家民政部、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精神,并立足太仓实际制定。

三、制定原则

主要依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多元主体共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协同高效发展”等原则制定。

四、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成绩,我们坚持精准施策,民生保障更有温度;围绕焦提质增效,养老服务更加优质;聚力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更具活力;紧扣强化服务,专项管理更为有序。同时深入分析当前我市民政事业所处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现代民政事业面临深化改革的加速期,基本社会服务迈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养老服务事业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基层社会治理进入融合发展的机遇期。

第二部分,系统阐述“十四五”期间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要紧扣“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目标定位,突出“高质量”主题、服务“一体化”大局、加快“现代化”进程,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内生活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创新引领区,“县域养老”示范标杆区,民政专项服务先行发展区,民生保障的改革示范区等4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紧紧围绕发展定位,结合太仓实际,分四个领域部署“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中,在构建“纾难解困、弱有优扶”的多层次民生保障体系方面,要完善普惠均等、科学增长的救助指标体系,创新“物质+服务”多样化救助形式,优化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加快基层慈善力量培育,加强慈善项目开发,健全慈善宣传和褒奖机制。在构建“三化协同、品质享老”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要围绕“三化协同、品质享老”2.0发展目标,确定了共建高品质服务格局、打造农村养老示范高地、增强普惠型服务供给、创新银发消费新业态、提振人才支撑新效能、培育积极养老新风尚、汇聚协同发展向心力七大重点任务。在构建“融合共治、一核五园”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方面,要推动“政社互动”基层治理4.0探索实践,以“融合共治”为核心理念,以打造“幸福生活共同体”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建立“生态化”的宜居家园、“便捷化”的生活家园、“人文化”的精神家园、“温馨化”的亲情家园、“善治化”的活力家园等“五园”为载体,以实施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社会组织提质增效、社会工作融合治理、社区治理分类共建、基层治理骨干成长进阶、“互联网+基层治理”等“六大行动”为实践路径,推进基层治理迭代发展。在构建“守正创新、兜底提质”的标准化专项服务体系方面,要推进区划地名规范化建设。开展婚姻习俗改革,加快“婚姻一件事”改革,倡导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巩固绿色殡葬改革成效,推进“身后一件事”联办改革。提高流浪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高标准推进未成年保护工作站的提档升级,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4.第四部分,提出了“六项措施”,保障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综合保障、加快队伍建设、深化数字赋能、加强执行监督、守牢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