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太仓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8 13:4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太仓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下面对该文件要点作简要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围绕“城乡一体·普惠养老”的目标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养老服务从民政服务向共建共治转型,从兜底保障向普惠均衡转型,从基本服务向多元供给转型,五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城乡供给更加全面均衡,协同发展引擎更具活力,综合监管更加科学高效,积极养老文化特色鲜明,建立了“覆盖城乡、普惠优质、专业高效、文化鲜明”的县域养老服务体系。民政部编写出版了《县域养老:太仓养老服务透视》一书,太仓荣获2021年度中国康养百佳县榜首,2019年荣获省政府养老服务体系激励表彰。对照新发展要求,需要加快构建更有品质、更加专业、更具活力的养老事业产业发展格局。我市根据国家和省、苏州养老“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太仓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二、文件基本框架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部署,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我市“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高质量发展大局,着力增强“积极养老”文化观念,丰富“颐养金仓”品牌内涵,建设更加优质、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县域养老2.0”新标杆,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发展六大原则:聚焦基本保障、聚力协同发展、强化需求导向、深化市场创新、坚持放管结合、创新数字赋能。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立与太仓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文化互助全面发展的高质量、多元化、现代化、智能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农村养老供给稳步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更加灵活,一批具有太仓“县域养老”特色的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涌现,“三化协同·品质享老”的养老事业发展目标更加鲜明,成为“县域养老”全国示范区。

(四)主要任务。规划包含七大任务:一是加快服务整合,共建高品质服务格局;二是聚力乡村振兴,打造农村养老示范性服务高地;三是完善基本保障,增强普惠型服务供给;四是创新要素保障,激活银发消费新业态;五是强化人才支撑,提振专业服务效能;六是建设友好环境,培育积极养老新风尚;七是完善综合监管,汇聚协同发展向心力。

(五)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综合保障、加大土地保障、注重规划评估四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