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2022年三级重点项目编制情况解读

时间:2022-03-28 16:2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编制缘由

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压舱石”作用,我市聚焦拓展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总部物贸三个千亿级产业创新集群,聚力打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三个特色产业创新集群,一着不让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全力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起草过程

我委与各区镇以及资规、审批等相关部门经过多次会商和反馈确认,全市各区镇各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上争取力度,在多轮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省、苏州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上报稿和太仓本级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建议稿。

三、编制原则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夯实经济基础,以高质量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上半年重点产业项目100%开工,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100%开工的原则。

四、编制的主要内容

(一)省、苏州2022年重点项目计划。今年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都有提升,在苏州各板块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1.省重大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共计9个,年度计划投资35.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8个,结转续建项目1个。2.苏州重点项目:列入苏州重点项目共计47个,年度投资28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9个(制造业项目31个,服务业项目8个)。

(二)2022年太仓重点项目投资计划。2022年安排太仓重点项目176个,计划总投资1858.8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561.8亿元。其中:科创载体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208.3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52.5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46个,计划总投资1309.2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455.1亿元;民生工程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65.6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75.7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9.7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中包含制造业项目128个,计划总投资836.0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330.5亿元;服务业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473.2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124.6亿元。

五、各项保障机制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稳投资的责任感。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抓在手里、落到实处,推动未开工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带动全市投资加快增长。

二是强化服务,主动靠前服务精准调度。根据全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倒排进度,加强工作统筹,着重打通项目推进各关键节点,定期走访,及时协调,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三是认清形势,加快推进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持续跟进签约洽谈项目进度,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把有限的要素资源用到拉动作用明显的好项目上,积极会同部门板块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对上争取金融和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重点项目办理的“绿色通道”,快审快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