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加快建立科技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28 16:2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一、制定缘由

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征程中,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工作尤为重要。科技招商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保障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要素和资源集聚,逐步构建科创森林,需要从人员、机制、载体空间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尽快建立和完善太仓科技招商工作体系。

二、制定起草过程

2021年8月31,副市长王莉萍赴市科技局调研提出科技招商有关要求后,市科技局积极筹备成立中心等工作,并制定了《加快建立科技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初稿;国庆假期,王市长认真听取了时任科技局局长万芬奇的汇报,并对科技招商工作的思路、方向等提了意见建议。2022年1月23日,市科技局局长郁颖珠等会同文教投董事长金丽萍等一同就如何加快推进科技招商有关工作进行了探讨,并就公司化运营、科创基金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对《加快建立科技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初稿条款进行了逐条商议,形成了呈报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实施办法。2022年1月29日,胡卫江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审议了《太仓市科技招商有限公司设立方案》及相关事项,会议原则同意该《方案》及相关事项,会后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尽快完成公司组建及开展后续相关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科技招商公司由太仓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以财政拨款方式出资设立,由市科技局作为责任管理部门,不列入国有资产运行服务中心考核。

(二)公司规模确定为20人左右,由太仓市产业招商公司划拨10个企业编制,另新增10个编制。

(三)科技招商公司经费保障实行包干制,以科技招商专项经费形式由财政划拨至科技局再拨付至公司。

(四)要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需求,深化招商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我市“11155”产业矩阵和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凝聚“双招双引”合力,重点招引高层次人才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载体平台项目、科创基金项目、科技服务项目,全力培育跨越发展新动能。 

(五)要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编制产业图谱,制定精准招引战略。加快充实“专业化”科招力量,在全市组建一支规模40人左右的专业科技招商队伍。配强市镇两级科招人才队伍,港区、高新区配备专职科技招商人员不少于5人,城厢、沙溪不少于2人。

(六)要加快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构建完整孵化体系,扩展项目承接空间。各区镇要加快建设科创载体,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孵化体系,提升项目承接能力。环保、安监、行政审批、国土等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要在签约注册、报批报建、开工开业过程中提供前置指导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

(七)要强化资源统筹。对市科技招商有限公司推荐的优质科招项目,各类科技人才基金、产业引导子基金、科技人才直投基金等,需对项目特别是落地即带投资需求的项目进行同步跟踪、快速响应,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保障。

(八)创新全民科技招商激励机制。市镇两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提供优质项目信息或推动优质项目落户我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按照《太仓市招才引智激励实施办法》、《2021年太仓市招商引资社会化专项激励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临沪科创产业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等有关规定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