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太仓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时间:2022-06-02 13:5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已于近日印发,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重点、空间布局、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下面对该文件要点作简要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建设“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的关键时期,是抢抓国家新一轮服务业开放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更大发挥全市高铁、高校、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多重优势,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时期。为此,我市根据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相关部署,以及《太仓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编制出台了《太仓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发展环境

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发展基础部分主要阐述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就。机遇挑战部分从“全球”“全国”“长三角”到“太仓”四个层次,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江苏省、苏州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规划指导思想为引领,结合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重要精神,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和高质量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目标定位,努力将太仓打造成为全国县域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区。

2.基本原则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立足特色禀赋、构筑发展优势”“强化数字引领、激发创新裂变”“突出跨界融合、推动集约发展”“加强开放协同、抓好改革突破”“提升主体品质、盘活要素资源”的五大基本原则。

3.功能定位

“十四五”期间,我市要牢牢把握生产性服务业这一主攻方向,着力发展数字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务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将太仓打造成临沪科创服务示范区、虹桥枢纽服务协同区;着力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和养老服务三大生活性服务业,努力将太仓打造成长三角幸福生活窗口。

4.发展目标

一是产业总量规模明显提升。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规模突破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二是产业结构能级明显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0%左右。三是产业地位贡献明显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48%。四是产业开放创新明显拓展。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50%以上,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2%。

(三)发展重点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的七大领域。规模发展数字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商务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品质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和养老服务三大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构建“4+3”现代服务业集群。争取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以上;现代物贸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成为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临江现代物贸基地;科技服务业规模超12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超1600家;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围绕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以文旅融合发展为重点,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依托对德合作优势,积极引进高端教育培训资源,做大做强“双元制”本土化教育品牌;围绕创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四)空间布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着力打造的“一核两带、三极多点”的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架构。分别指主城区服务业综合发展核;临江现代物贸产业带和临沪高端服务产业带两大产业带;娄江新城、科教新城和港城三大增长极;太仓综合保税区、太仓物流园、太仓高新区总部企业集聚区、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十大特色服务业集聚区。

(五)重大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实施的开放合作深化、产业跨界融合、市场主体培育、重大项目突破、配套设施完善等五大攻坚工程。着力完成现代服务业“58511”行动,争取到2025年,全市培育形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5家、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8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5家、建成投用一批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20个以上)并成功列入新一轮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

(六)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建设完善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要素资源等三大保障体系,确保规划充分发挥对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