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2-08-01 15:3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做好长江太仓段台风防御工作,保障长江太仓段水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统一组织和协调台风防御及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水域污染和财产损失,制定本预案。《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背景

本次《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三个背景:一是机构改革后部分水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的职责发生了变化,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予以完善。二是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安全形势的变化。长江太仓段航运发展形势对防御台风高效应急救援提出更高要求。三是《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预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太安办〔2021〕109号)中要求今年年底前市级预案编修完成率不少于100%。

二、预案总体框架

本次《预案》修订对原章节结构和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优化,共十一章内容,分别是: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第三章信息监测、报告;第四章预警信息;第五章预防提示;第六章应急响应行动;第七章应急处置;第八章信息发布与新闻报道;第九章保障措施;第十章总结与评估;第十一章附则。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预案》修订着重明确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定位,规范预警信息和预防提示工作,细化应急响应行动和应急响应变更等。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共3节内容。内容要点:一是根据上位法律法规和《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和《江苏省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丰富编制依据;二是综合考虑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实际情况,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包括市水上搜救中心主要职责、市水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职责、其他相关单位职责、应急工作组共4节内容。内容要点:一是明确了市水上搜救中心、市水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在防御台风应急救援工作中的职责定位,细化了组织指挥体系中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二是对应急工作组设置进行了调整。

(三)信息监测、报告。内容要点:本章明确了气象局对可能影响长江太仓段的台风,跟踪其发展趋势,关注移动路径,分析评估其影响范围及程度,并及时通报市水上搜救中心。

(四)预警信息。包括预警信息转发、预警信息接收共2节内容。内容要点:明确转发的预警信息为市水上搜救中心办公室编制的《关于防御灾害性天气的通告》,内容包括台风动态、预警级别、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相关预防措施、船舶及人员疏散指导建议等内容。

(五)预防提示。包括预控行动、船舶及人员疏散、现场巡查共3节内容。内容要点:细化了预控行动职责分工,明确了船舶及人员疏散的责任部门,规定了现场巡查的范围。

(六)应急响应行动。包括应急响应级别及启动条件、应急响应行动、应急响应变更和结束共3节内容。内容要点:一是按照台风的预警级别,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二是根据分级响应级别,细化具体应急响应措施;三是明确了应急响应变更和结束的条件及发布方式。

(七)应急处置。内容要点:规定了发生船舶险情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八)信息发布与新闻报道。内容要点:对有重大影响的台风,明确了由市委宣传部按相关规定进行报道,涉及水上突发事件的,按照水上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相关规定执行。

(九)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电力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共7节内容。内容要点:一是要求出现突发事件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恢复;二是应急队伍在市水上搜救中心安排下参与应急处置;三是做好应急时的电力保障;四是做好伤员运送和救治,灾后做好预防、治病及防疫工作;五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防台救灾行动的行为,保障防台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六是加强抢险救灾所需物资保障;七是落实抢险救灾经费保障。

(十)总结与评估。内容要点:每次台风防抗工作结束后,市水上搜救中心办公室针对防抗台风进行总结、分析、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十一)附则。包括预案管理、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共4节内容。内容要点:一是规定了预案修改完善的方法;二是明确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防台抢险工作中因玩忽职守造成严重灾害损失的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三是明确预案的编制、解释和日常管理的责任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