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太仓市推动存量空间自主更新推进载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10 10: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促进存量建筑盘活利用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益的指导意见》(苏府办〔2020〕319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改革的实施方案》(苏委办〔2020〕86号)等文件精神,市资源规划局研究起草了《太仓市推动存量空间自主更新推进载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试行)》),经市政府同意,由市政府印发。

一、政策背景

产业载体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引导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建设工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总量增长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然要求进一步合理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大力盘活存量资源、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开展存量空间自主更新推进载体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益,完善城市形象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过程

2023年1月,政府办组建相关起草小组,发改、科技、工信、资源规划、行政审批部门共同讨论研究《指导意见(试行)》的起草工作。资源规划局根据苏州相关文件精神,借鉴周边县市相关文件,结合本市实际形成《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起草小组广泛征求各镇(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不断对《指导意见(试行)》加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提请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3年2月10日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试行)》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文件制定的总目标,通过开展存量空间自主更新,纳入产业载体专项考核,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经济贡献大、产业集聚度高、创新能力强、管理规范、服务专业的特色产业园区载体和产业集聚园区。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一是树立系统思维,突出规划引领。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围绕“3+3”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规划编制和管理。二是深化分类指导,突出存量更新。对现有产业载体产出效率进行全面排查,依据不同情形进行分类指导。三是鼓励提质增效,突出产业升级。鼓励市场主体通过改扩建提高开发强度等方式,加快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转型升级。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一是摸清底数。各区镇要组织摸底调查,全面查清辖区内各类产业载体开发利用状况,经认定后形成综合信息基础数据库。二是分类指导。各区镇依据产业载体的不同情形进行分类引导,整治一批、更新一批、提质一批。三是准入要求。各区镇编制符合各自实际的准入鼓励清单及准入负面清单并提交备案,同时建立项目引入的招商会办机制。四是联审机制。建立部门联合审查制度,各成员单位提出审查意见,同时建立专项工作台账进行项目跟踪管理。五是政策支持。加强对工业载体自主更新工作的政策优化、资金支持,对不改变用途,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畅通土地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核、证照流程,缩短开发周期;支持各类产业基金、金融机构针对产业载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太仓市产业载体存量自主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产业载体自主更新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各项评价和审查工作,与区镇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网络,共同推动产业载体提质增效政策的落实。三是强化监督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对产业载体整治、更新、提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同时将各区镇对产业载体发展工作的开展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对于考核优秀的区镇,予以通报表彰。

第五部分,明确指导意见施行时间及有效期。

第六部分,文件附件为太仓市产业载体存量自主更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太仓市产业载体准入负面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