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太仓市杨林船闸工程开坝放水

时间:2015-10-10 09:38来源:系统管理部访问量:
【字体:

  6月8日上午,虽然天空中下着雨,但杨林船闸两侧的堤岸上站了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11时30分,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两台挖掘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对上闸首外侧的拦水大坝进行挖掘。10分钟后,事先埋在大坝中的排水管顺利被疏通,水流通过水管冲入闸室内。

  杨林船闸及节制闸主体、上游引航道及跨闸公路桥主体的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站在玖龙大桥上向船闸看去,整个杨林船闸显得十分气派。杨林船闸管理处负责人钱志寅介绍,本次开坝放水是杨林船闸工程中一个重大的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放水之后,就可以在有水的条件下对船闸的各项设备进行调试和检验。在闸首控制柜的集中控制下,按照船闸的实际运行状态进行联动,可以真实有效地检测信息传输、设备动作程序、动作闭锁条件、设备运行参数等的正确性、灵敏度和实时性,为今后船闸的正常运营积累宝贵的操作经验和技术数据。

  钱志寅说,杨林船闸是杨林塘航道的“入江咽喉”,是这次杨林塘航道整治工程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船闸上游引航道中心线与杨林塘航道中心线相连,下游引航道接入长江,是太仓港疏港航道的入江口门船闸。项目包括船闸主体工程、引航道工程、远调站码头、停泊锚地、船闸附属设施、杨林节制闸、跨闸公路桥及玖龙桥等。位于杨林船闸南侧的杨林节制闸主要功能为排涝、挡潮和引水灌溉,兼有通航功能。该闸设计排涝流量为313立方米/秒,引水流量为383立方米/秒,加之已建设好的导流明渠,能够增加400立方米/秒的引、排水能力。

  船闸的一名施工人员透露,由于杨林船闸下面的地质条件极差,施工中犹如“豆腐中插筷子”一般。为了克服这一个难题,施工人员在船闸主体底板施工时,根据现场土质的实际情况,在省内首次使用了底板管桩技术。在工程移动模架上,他们也采用了最先进的轻型移动模架。

  杨林船闸将安装水上ETC,实行自动收费方式。水上ETC全称为“船舶智能过闸系统”,包含自动收费处理平台、水上ETC结算系统、船舶身份自动识别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等。该系统可以让船民过闸更为便捷,降低船舶的运输成本,同时也能提高船闸工作效率、节约管理成本。

  一直以来,杨林塘航道沿线跨河的桥梁众多,净空高度较低,通航能力不足,严重影响太仓港集疏运功能的整体发挥。这次杨林塘航道整治工程可有效改变太仓港集疏运方式单一的现状,通航之后,杨林船闸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届时,这条航道将成为我市内河首条千吨级航运“黄金水道”。按计划,杨林塘航道将于2015年12月底交工通航。

  据了解,杨林船闸是交通部门和水利部门合作建设的苏州第一个、全省第三个船闸工程。与单独建设的船闸相比,枢纽共建避免了两闸分开建设在临时工程上的浪费,相邻结构物的设计技术难度也相应降低。船闸建成后,既能发挥水运功能,又能承担区域防洪排涝、调节水环境的重要职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