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太仓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

时间:2015-12-02 11:06来源:水利局访问量:
【字体:

    一、以项目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

  近年来,在苏州市局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太仓先后开展第一轮(2010-2012)、第二轮(2013-2015)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总投入3.375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补助1.26亿元,打造15.3万亩高标准水利设施农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目前第一轮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省厅验收。第二轮项目完成第一年度工程,第二年度工程有序推进,预计5月底完工。同时,各镇区大力开展河道轮浚、闸泵、农桥等小型农水工程建设,去年共计疏浚河道144公里、土方252万方,建设闸泵57座、农桥124座。

  建设中,着重抓好三个方面:(一)规划先行,整体推进。依据《农业现代化规划》、《城乡一体化规划》、《农田水利规划》等,整合资金,规模推进。优先建成一批示范区,以示范效应推动重点县建设,以规模效益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出台《太仓市中央财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规则(试行)》,成立市级项目法人,各镇(区)成立项目部,例行10-15天工程例会、执行“五制”管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考核打分等措施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三)群众参与建设管理全过程。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到建成后的运行管理,都充分听取当地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项目监督管理。项目建成后,及时移交工程的管理权、使用权,使农民真正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受益的主体,形成了良性工程管护机制。

  二、加强运行管护,不断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水平

  为了解决灌溉设施运行管理的难题,我市先后出台了《太仓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以及《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按市、镇、村6:22落实灌溉站运行管理经费,落实考核机制,全年安排管理经费约660万元,市级补助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通过加强运行管护,管护人员按岗位职责做好管养工作,闸站的站容站貌得大改善,专职维修队伍确保设备“灌得进,排得出”,解决了小型农水工程设施运行管理的难题,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去年,我市被列为水利部100个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改革试点县之一,试点任务包括:1)实行建管一体化;2)建立项目建设管理公开公示制度;3)产权确权和移交; 4)建立工程管护经费的长效机制;5)探索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6) 建立政府绩效考核为基本依据的奖惩办法。目前,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水利厅、财政厅、发改委审批;并以沙溪镇为试点,率先进行摸底工作,把全镇所有固定泵站位置标注在谷歌地图上,GPS定位,做到一站三图片(外观,水泵,出水池),确保调查基础资料真实完整。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工作

  (一)做好农田水利工程规划建设。积极启动“十三五”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全面打造“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民生水利、现代水利”。围绕“四个十万亩”,抓好《<太仓市农田水利规划>修编(2014-2020)》中的项目落地,总投入14.2亿,建设高标准农田20.21万亩;2015年结合小农水项目,全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45万亩。围绕“水美乡村”,抓紧《水美乡镇(片区)河网水系规划》、《河道轮浚规划》的编制,积极推进省级水美镇村创建,2015年全市计划疏浚河道330公里、土方451万方,建设各类农桥133座。

  (二)推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为确保改革顺利实施,我市将成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水利、财政、发改、农委、国土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太仓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强跟踪指导、评估和支持,及时发现问题,强化动态管理,保障试点工作质量、进度和成效,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试点工作启动后,我们将对有关人员组织系统培训,如前段时间组织水利站及相关单位向先行的试点市县参观学习;同时,针对改革中可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召开改革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利用新闻媒体宣传、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快建立农田水利管理新模式。通过改革试点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劳务合作社、物业组织、社会化组织参与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推动《太仓市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档案管理制度》、《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办法及其公开公示制度》、《工程设施产权确权和移交管理的程序和办法》等一批制度的出台,完善统一格式的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承包合同、管护人员培训的方法等,创造性的建立“管理主体、经费来源、管理标准、检查考核”的农田水利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水设施功能,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