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拓展 港区培育以新材料产品研发和生产为主的科技型企业

时间:2016-07-01 15:58来源:访问量:
【字体:

    智能车间内的生产线高效运转,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等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从江苏宝洁有限公司发往华东三省一市的客户手中。在宝洁等企业带动下,港区功能新材料产业逆势飞扬。今年15月,这一产业实现产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0.7%

  新材料产业逆势飞扬

  与传统材料相比,新材料产业具有技术高度密集,研究与开发投入高,产品的附加值高,生产与市场的国际性强,以及应用范围广、发展前景好等特点,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港区抢占先机,把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

  经过多年持续培育,港区集聚了中化环保、宝洁、艺康、琪优势等30多家新材料企业。这些企业涉及新型化工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日用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有效支撑起港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我们每天生产的飘柔、海飞丝、潘婷、沙宣等美发护肤品,可以让太仓市民人手一瓶。” 江苏宝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宝洁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今后这里将生产和分销美发美容用品、妇女卫生用品、护肤用品、婴儿用品和液体清洁洗涤用品等多个品类产品,有望成为宝洁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和物流基地。

  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

  “太仓港拥有江海联运的独特地理优势,还有3千米可供开发的岸线资源,以及可拓展空间配套、产业集聚基础都较好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优势尚没有全部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在新材料产业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

  “项目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港区招商局负责人说,在激烈的竞争中,谁抢到新材料产业的高端项目,谁就掌握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先机。近年来,他们与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加强联系,深入研究设定的重点发展领域,着力引进新材料产业大项目,对投资强度大、技术领先、产出高的新材料项目,在政策、资源、服务方面倾斜,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

  苏州博克企业集团与多家国际著名品牌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但是原有的发展空间受到限制,来到港区建设苏州博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克生物科技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40亿元,上缴税收1亿元。

  打造500亿元能级基地

  电脑硬盘润滑剂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港区一家企业研制出了实验室样品,不仅可以用在电脑硬盘上,还可以用在高档汽车、航空航天用品、液晶触摸屏等产品上,使用寿命5年以上,每公斤价格千元以上,是普通润滑油的20倍。

  新材料产业涵盖新材料本身形成的产业、新材料技术及其装备制造业、传统材料技术提升的产业等。“十三五”期间,港区一方面着力引进高分子、光电、核电、航空航天、建筑节能等功能性材料,另一方面放大润滑油、日化用品两个集群效应,到2020年,争取打造300亿元至500亿元能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推进现有新材料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配套带动力强的龙头型企业,壮大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一批以新材料产品研发和生产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推进新材料产业高端化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