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港区工业厚植底色做亮特色

时间:2021-05-31 09:2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日前,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8万吨级散货轮GCL LUXEMBOURG在5艘大马力拖轮的合力推动下,缓缓从船坞驶入长江。这是该公司2019年转型造船以来建造下水的第16艘货轮。

扬子三井造船是由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E&S造船株式会社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船厂,注册资本为9990万美元,总投资额2.997亿美元,配备了10万吨级平地船台2座、1500米舾装码头、20万平方米生产厂房以及600T总装龙门吊、150T门机等各类起重设备和各类焊接、冷加工、精加工、喷涂等造船先进设备设施。自2019年5月成立以来,扬子三井造船整合扬子江集团的灵活体制及成本管控力、日本三井造船的先进研发设计、品质管理及售后服务和三井物产的强大全球销售优势于一体,主要制造油轮、化学品等液货船以及LNG、LEG、LPG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清洁能源船。今年,该公司预计建造货船11艘,载重吨近100万吨。目前,该公司生产订单已经排至明年。

这是港区工业厚植底色、做亮特色的镜头之一。今年以来,港区坚持以经济工作为中心,科学精准抓调度,一着不让拼速度,千方百计抢进度,下好铁路交通“先手棋”,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抓住定位化工园区的独特优势,在保留必要的石化产业的基础上,引进一批优势企业、领军企业,率先发展光刻胶、蚀刻液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搭建好涉化实验室、中试小试测试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在更深程度上以港强市。1至4月,港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9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28.9%。

面对全球步入精准医疗时代,依科赛生物科技(太仓)有限公司面向生物制药、高通量测序、细胞免疫治疗提供优秀的自产品,拓展世界第四大细胞培养与鉴定公司,打造新一代核心产品无血清培养基,打造全球一流的产品研发中心,培育中国和亚洲细胞培养和鉴定最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今年以来产值与营收呈现成倍增长态势。在健康医药等龙头企业带动下,港区规模工业实现“快增长”。1至4月,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2.24亿元,同比增长39.2%,实现利润总额28.77亿元,同比增长100.5%,占全市43.4%,规模工业利润总量和占全市份额均列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港区精准招商,“春季攻势”响鼓重槌,57个总投资304.5亿元的春季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开业,20个科技人才重点项目签约。这推进港区招商引资再创“新纪录”,为港区临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1至4月,港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71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工业投资14.6亿元,同比增长29.7%;注册外资2.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完成到账外资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8.9%,到账外资增速和占全市比重均列全市第一;完成注册内资41.67亿元,同比增长186.4%;今年港区共实施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36个,目前投资完成率43.9%;新开工项目24个,目前已开工20个,开工率83.3%,位列全市第一。

同时,港区创新创业按下“快进键”。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5.56亿元。1至4月,申报苏州市级以上人才8人,新增企业创新人才559人;新增法人企业市场主体404户,同比增长87%,新增非法人企业市场主体638户,同比增长142.6%;进出口总额18.2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