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分享太仓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1-05-19 11:24来源:太仓日报访问量:
【字体:

昨天,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开启,作为本次调查推选活动启动的一部分,“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管理者、专家学者等齐聚杭州富阳,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中国智慧”为主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等议题,谈“幸福”,论“发展”。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分享太仓的城市“幸福密码”。

多年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等机构,通过举办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推选幸福城市榜单,形成了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的“幸福现象”。而9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5次登上县级市榜首的太仓,已将“幸福”深深融入城市基因,“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不仅是一句发展口号,更是太仓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市引入“田园城市”发展理念,把城市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现代水乡,形成了“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独特城市形态。日前,国务院印发通报督查激励,太仓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城市环境和乡村环境已无明显差别,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江苏省唯一地区、全国17个受激励表彰的地区之一。

今年,我市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帮助他们更好地享受智慧生活。这场名为“智享时代·银龄生活”的幸福关爱行动,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在太仓,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管生活在城区还是乡村,都能品味幸福的味道。百姓感受到城市的幸福,百姓也在为城市的幸福加码,在守望相助、共治共享中,太仓城市的幸福指数实现提升。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正在我市不断涌现,超过20万市民百姓注册成为志愿者,实现了幸福城市人民建、幸福城市为人民的幸福循环。

奋斗也是一种幸福。当前,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太仓正加速蝶变升级,不断放大沪太“同城效应”,“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城市标识更加鲜明。如今,一座全新的娄江新城正在我市拔地而起,高铁、高校、高层次人才、高新产业项目、高质量民生资源交汇叠加。

5月13日,上海市发改委批复上海交通市域线嘉闵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嘉闵线土建施工招标正式开启。随着去年沪苏通铁路一期通车,太仓正式融入全国铁路网,今后,将有5条铁路在太仓交会,并与即将开工的嘉闵线在太仓站实现换乘,“5+1”轨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太仓正成为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落子太仓,使太仓一举成为全国唯一拥有“双一流”高校的县级市,今年9月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将迎来新生入学,明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也将启用。与此同时,娄江新城已引进上海瑞金医院、世外教育集团等一批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为本地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服务。年轻的人才、未来的产业都将汇聚于此,共同逐梦、携手创造更具幸福感的金太仓。

当天,发布了“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杭州、广州、成都等100个地级(以上)城市和佛山南海区、江苏太仓市等100个县级城市(区)入选名单。据悉,本年度的调查推选活动将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产生“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结果名单将于10月发布。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施燕萍出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