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重大项目及实施情况

太仓“药谷”按下“加速键”

时间:2021-08-19 17:17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近日,来到市生物医药产业园时,处处能感受到这里火热的发展建设场景。生物医药产业是沙溪的“一号产业”,沙溪又是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承担着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目前,为奋力拼出“太仓速度”,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个太仓“药谷”已经按下了“加速键”。

特姆威(苏州)医学影像有限公司是在今年2月正式入驻该园区,主要致力于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灵敏度的3D光声层析成像技术的开发与转化,目前正马不停蹄地进行量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创始人Alexander博士是生物医学光学声学领域的先驱。公司COO朱荣洋表示,他们现在的产品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临床乳腺3D光声成像系统,另一个是小动物3D光声成像系统,可以为全球临床乳腺癌诊断及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提供精准的成像诊断方案。由于产品具有无毒、无创伤、无辐射等优点,技术比全球市场上的同类产品领先5年左右,量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

和特姆威有所不同的是,园区内的苏州华益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试剂研发生产企业,特别是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公司为湖北捐赠了一大批检测试剂盒,为抗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公司总经理李振勇介绍,一期的体外诊断试剂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0亩,建成后年产体外诊断试剂3000万人份、医疗器械100套。目前,整个项目的厂房建设已经完成,正加班加点抢抓装修进度,预计在今年10月可以进行研发生产。

为了提升发展的“加速度”,市生物医药产业园面积规划已从2.31平方公里扩建至6平方公里,现已集聚了昭衍新药、信立泰、赛业、金普诺安、百因诺等150多家研发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企业。这些药企涉及医药合同服务外包、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三大产业,含药物研发、动物实验、安评检测、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医疗器械等领域,基本覆盖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总产值约27亿元,投入研发经费超过了2亿元。

太仓星药港和苏州七溪生物硅谷均属于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园中园”。目前,太仓星药港一期4.5万平方米载体建成交付,另一个省重大项目苏州七溪生物硅谷一期2号、5号地块8.6万平方米载体已建成并投用,8号地块21幢厂房载体全部封顶。太仓星药港和苏州七溪生物硅谷将充分利用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产业集群优势、人才集聚优势、技术研发优势等,形成互动发展效应。

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现已建成各类载体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在建载体面积约45万平方米。为了招引更多优质项目,成立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有限公司,招聘专业人员,每月召开专项招商会议,并联合七溪、星药港招商队伍,制定多元化招商模式,加强招商力度,提升项目引入的成功率。

园区主要建成“研发孵化-小试中试-成果转化-生产制造-营销上市”等环节的产业链,主动对接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着力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补链、强链、延链项目。此外,园区还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孵化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潜力企业;打造以“人才-平台-项目-成果”为主线的资源集聚、功能完善的创新链。在加速揽才聚智的同时,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产业创新和新药研发能力。

下一步,园区在做好招商和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帮助解决园内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融资、用地、人才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引导金普诺安、赛业、华益美、欧米尼等企业积极筹备上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