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4576/2021-00038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政府办公室文件;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03-19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1〕32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16:09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苏州《关于建立健全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要求,不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项目建设再提速、服务能力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为目标,围绕企业关心的政策环境、减税降费、贸易便利、环境安全、教育医疗、人才用工等方面,建立健全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对全市外资企业的全覆盖式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服务机制。发挥市开放型经济相关部门作用,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项目)在前置审批、开工建设、投产运营、贸易便利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汇总问题、反馈信息、明确进度、责任到人。全市各镇(区)建立分级服务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制定服务方案,对辖区内外资企业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服务,及时汇总企业诉求及问题。

(二)畅通推进渠道。市开放型经济相关部门和各镇(区)按照“首问负责制”要求,进一步完善涉企问题答复、流转渠道,对服务中收集的涉企问题及时梳理、分类,对职能范围内的问题立即解决。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由市商务局扎口,每月进行汇总并流转、跟踪、答复。对跨多部门的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召集推进会专题推进、集中解决。

(三)发挥政策效应。市开放型经济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采用多种形式,组织专题政策宣介,宣讲国家、省、苏州市及我市出台的相关方针政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开展各类资金政策的宣传和申报培训工作,确保政策真正惠及企业。

(四)推进项目建设。对入选国家、省、苏州市及我市各级重点项目库的外资重点项目,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密切配合,围绕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流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等方面,全力做好外资重点项目落地全过程跟踪服务。

三、工作部署

各镇(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主动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全力做好活动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重点项目、加强服务企业的重要性,努力营造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抓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活动各项工作。

(二)明确职责。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对涉及本部门的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涉及其它部门的问题汇总至市商务局后及时流转,相关责任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各镇(区)要加强沟通联系,对本辖区的重点推进项目指定专人负责相关进展信息反馈和问题协调处理等工作。

(三)组织实施。3月,全市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实地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了解外资企业(项目)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趋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市开放型经济有关部门根据外资企业“大走访”名单(附件1)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并建立联系机制,原则上同一企业全年实现两次以上走访,走访企业可不局限于名单中的企业。各镇(区)针对属地所有外资企业、项目制定推进工作方案,做到“全年全覆盖”。

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对走访调研中收集的典型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每月25日前将相关调研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反馈至市商务局,由市商务局组织流转协调、会商会办、重点攻坚,专题推进问题解决。

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带着发现问题的态度去摸实情、解难题,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肃走访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访调研要轻车简从、直接到点,不得给基层添麻烦。要科学安排走访任务,避免同一企业多次走访、重复走访,不增加走访对象负担。要如实记录走访情况,不得弄虚作假。

各镇(区)、各有关部门于3月22日前将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分管领导、联系人报市商务局。

工作联系人:冷浩杰、吴立红;电话:53891022、53569008;邮箱:tcboftec@163.com

附件 1. 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名单

     2.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登记表

     3.部门意见回复单

     4.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联系人回执

太政办〔2021〕3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外资企业“大走访”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