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4576/2021-00039
财政、金融、审计;政府办公室文件; 通知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03-19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1〕33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16:22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市审计局拟定的《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现转发给你们,请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2021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审计全覆盖、做好“经济体检”和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六稳”、“六个高质量”和决胜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审计揭示问题的精准性,更加注重政策和财政支出的绩效性,更加注重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提高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和建设性作用,着力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的现代化,为太仓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主动作出审计贡献。

二、审计项目

(一)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跟踪审计(条线项目)

以推动完成隐性债务化解目标任务,促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及利息偿还情况、政府隐性债务和其他类型债务变动情况等。具体实施时间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

(二)财政审计

2.太仓市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项目)

以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经济安全有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财政政策执行、市级预算收支的完整性、预算收支执行及绩效管理、专项转移支付分配和拨付管理、决算草案编制、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情况;统筹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专题审计。2021年6月底前向太仓市人民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

3.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法定项目)

以规范预决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收支的完整性、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同时,要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运用数据集中分析、现场核查、被审计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结合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开展。2021年6月底前结束。

4.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法定项目)

通过对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分配的合理性、预算执行的严肃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促进港区、高新区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延伸审计相关预算单位。2021年6月底前出具审计报告。

5.镇级财政决算审计(自定项目)

结合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对浮桥镇、璜泾镇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重点关注乡镇财力情况、债务情况,审查财政收入的完整性、规范性,财政支出的合规性、合法性,加大延伸下属企事业单位,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情况。通过审计规范乡镇财政预决算行为,促进提高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2021年11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

(三)经济责任审计

6.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太仓市委组织部建议,2021年对浮桥镇党委书记等12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地方党政5人,政府部门3人,事业单位2人,国有企业2人。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专项审计的统筹融合,融合事项审计按统一要求实施。2021年11月底前向太仓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同时报送太仓市委组织部。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7.浮桥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根据太仓市委组织部建议,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浮桥镇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2021年10月底前向苏州市审计局、太仓市委组织部提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意见。

(五)专项审计

8.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条线项目)

以推动健全教育投入机制,提高教育经费管理和使用绩效,保障学生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学校收费、支出管理及效果、学校债务化解、投资建设、教育资产统筹利用、设备和教材等教育用品的采购与管理情况等。本项目为2021年全省统一组织项目,根据省审计厅统一方案组织安排,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9.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审计调查(自定项目)

以服务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规范建设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创新区项目建设的资金、土地、审批、招投标、合同等建设环节,掌握娄江新城科教创新区建设管理情况,反映建设方在实施、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保障创新区项目建设工作健康有序高效推进。2021年6月底前出具审计调查报告。

10.太仓市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自定项目)

以推动人才开发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促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对我市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的管理、拨付、绩效情况的审计,加强和规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促进相关单位完善管理和绩效评价机制,提高资金使用绩效。2021年11月底前出具审计调查报告。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充分履行审计职能。审计项目实施中要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突出对重点领域监管、重大政策执行、重大部署落实、重要责任履行、重大资金管理、重大项目推进等审计,以促进深化改革各项目标顺利实现、揭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干部履职尽责为审计目标,从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强化统筹,有序实现审计覆盖。认真落实审计全覆盖“一年一审”和“五年轮审”两项基本要求,确保审计全覆盖的有序推进。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条线统一组织任务,高效高质、灵活有序开展自定审计项目和融合审计事项。统筹安排审计组织方式,原则上不对同一单位安排多次现场审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尽量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审计,积极探索“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现审计目标。注重“目标导向”,围绕审计目标,切实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编制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方案和操作要点;注重“三位一体”,用好各类审计力量,加强审计系统上下联动,利用好中介和内审力量,完善内审人员“以审代训”长效机制;注重“科技强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改进数据采集与分析,将大数据思维全面融入审计项目和日常管理。

附件: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太政办〔2021〕33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太仓市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