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4576/2021-00153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政府办公室文件; 意见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10-20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1〕149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21 16:52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单位:

《太仓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仓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苏州市“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等任务要求,巩固我市近年来“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果,持续开展公厕改造,加强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厕所革命”太仓模式,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根据《2021年苏州市“厕所革命”工作行动方案》等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的要求,以消除不达标公厕为重点,以改造提升为主要抓手,扎实提升全市公厕基础设施,同步实施公厕污染治理,加强服务管理,改善周边环境,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二、目标任务

采用“拆一批、改一批、建一批”的方式。至2022年底,全市完成公厕新建28座,其中市政公厕12座、农村公厕16座;改建304座,其中市政公厕145座、农村公厕159座;拆除65座。彻底取缔简易公厕(不通电、不通水),消除通槽式公厕。全面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推进配套信息化系统,探索智慧公厕建设,有效解决公厕难找、难上、难管问题。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结合、布局合理。公厕的建(改)采用“提升”和“补缺”的方式,各镇(区、街道)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公厕选址。市政公厕按照《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1008-2020)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要求进行建(改),农村公厕选择群众需求迫切或特色村、重点村等区域优先建设。

(二)民生导向、功能完善。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舒适化、便民化为重点,制定公厕建(改)实施方案。完善公厕排污管网,升级公厕标识、导向牌和制度牌等基本配套设施,丰富公厕服务功能,坚持不搞形象工程。

(三)生态环保、经济节能。注重引入生态环保理念,选用节能、节水、环保、除臭、防水等材料设备,打造自然清新、干净舒适的生态公厕,鼓励采用预制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方式。

四、改造标准

对照《苏州市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1008-2020)确定建(改)标准,确保公厕建设质量。市政公厕方面,新建要求达到AAA级(含AAA+级)标准以上;改建要求达到A级标准以上。农村公厕方面,以中小型、实用性强的公厕为主,一般建设面积约25平方米(市政公厕A级以上标准)。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要对公厕化粪池污水进行纳管处理。化粪池定期吸污的,要有完备齐全的吸污处置合同,并严格按照要求合规操作。

五、实施计划

各镇(区、街道)根据建(改)任务数,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要求,确定建(改)清单,强化规划引领、落实分解指标、制定建(改)计划、明确建(改)标准、加强建(改)过程管理、建立管理服务机制。

(一)明确目标任务。各镇(区、街道)于2021年9月底前确定公厕建(改)清单。2022年3月底前完成的,核定为2021年完成量;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的,核定为2022年完成量。

(二)强化项目管理。建立“一厕一档”,各镇(区、街道)在建(改)实施过程中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抓好公厕建(改)进场材料、隐蔽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三)建立长效管理。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公厕的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工作。创新管理机制,采用信息共享、过程监督等方式,打造优质管理服务平台。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升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工作合力。市城管局加强对市政、农村公厕新改建的指导,落实监督考核。各镇(区、街道)落实专人对公厕建设管理进行协调、监督和检查,加强指挥调度,落实有力措施,提高公厕建(改)质量和成效。

(二)加强要素保障。市级财政按照公厕建(改)经费的1/3对各镇(区、街道)进行资金奖补。2021~2022年开工建设并完成建(改)的市政、农村公厕均列入奖补范畴。各镇(区、街道)因地制宜,合理调配、充分利用区域内土地资源,支持公厕建设。工程建设期间,利用移动公厕等设备妥善解决过渡期需求。

(三)加强责任落实。明确职责,突出重点,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加大对公厕建(改)进度、质量水平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市城管局定期汇总各项工作进展,对进度、问题等进行通报。

(四)加强技术支撑。结合当地文化和建筑风貌,合理制定建设和改造的实施标准和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公厕设计、建设、管理水平。严格把关图纸审核等工作,确保符合相关标准。对投资、质量、安全和进度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反响强烈、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曝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度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公厕建设与管理,提高全社会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程度。

附件:1-太仓市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技术指引

      2-全市新、改、拆公厕数量汇总表(2021_2022)

太政办〔2021〕149号关于印发《太仓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