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4576/2022-00139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政府办公室文件; 通知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2-08-08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2〕102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8-09 17:08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太仓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仓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方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为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府办〔2022〕84号)有关要求,高质量建设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以太仓为实施主体,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区镇(街道)和社区(村)积极性,着力配齐配优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加快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鼓励发展智慧升级类业态,努力建设高水平普惠均衡的便民服务体系,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全市居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5年,全市建成不少于15个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其中城厢镇、娄东街道、科教新城今后5年内分别建成不少于6个、6个、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其他镇(街道)建成不少于1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鼓励各板块在底线数量上积极增加建设数量。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规划布局

1.贯彻建设标准。对照《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评价体系》《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试行)》,明确设置规模、功能要求、配置标准、业态组合等。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要求,合理配置商业设施,确保商业面积、商业业态、建筑规格等满足需求。树牢底线意识,统筹考虑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规定,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功能配置。

2.注重分类建设。各板块要立足集聚式(组团式)、街区式(街坊式)、分散式(分布式)商业发展不同形态,因地制宜做好分类建设。鼓励老旧社区统筹利用好闲置厂房、公有物业划拨等存量资源,鼓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点多用、一店多能”,鼓励临近居住区的商场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转型。商业设施配备相对齐全的社区要优化调整业态组合,注重引育新业态、新服务,提升现有功能和服务水平。新建居住区要坚持相对集中原则,优先考虑发展集聚式商业形态,实现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等集聚式商业配套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

3.推动商居和谐。商业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周边商业发展基础,兼顾社交、文化、休闲等功能,因地制宜形成不同的主题街区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规划布局要统筹考虑社区风格、周边环境等,有条件的社区商业和住宅要相对分离,实现商业与居民生活和谐发展。

(二)丰富商业业态

1.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通过优化扩充现有网点功能等方式,优先配齐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的26项基本保障类业态。按照商业性、类公益性的分类,明确不同基本保障类业态的属性,将类公益性业态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适度发展可移动商业设施作为有益补充。已建居住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基本保障类业态配置短板,新建居住区应统一规划和建设基本保障类业态网点。大力推进早餐工程建设,加快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升级。

2.加快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根据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加快发展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托育、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24项品质提升类业态。提高品牌连锁化覆盖率,鼓励杂货店、副食店等自愿向加盟连锁发展,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完善门店的前置仓和配送功能。完善适老化服务,探索简便易行、满足老年人基本需要的服务方式,加快建设改造一批充分兼顾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生活便利需要的无障碍服务设施。结合“10分钟体育健身圈”“10分钟文化生活圈”等工作,建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等。

3.鼓励发展智慧升级类业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11项智慧升级类业态。拓展智能体验,推动智能技术和设施设备进社区、进门店,提高便民生活圈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社区信息系统,构建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打造集约式发展生态圈。鼓励数字化赋能,支持在开店布局、进销存管理、物流配送、商品追溯等各个环节深度运用大数据技术,促进模式创新和市场要素精准配置。推进智慧菜篮子工程网点建设,支持社区电商(社区团购)健康发展。

(三)强化运营管理

1.建立多方共商共管机制。整合街道、社区、物业、商户等各方力量,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诚信经营和守法意识。公共设施的规划、建设和改造,以及重要业态的调整和引进等,要向居民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服务规范、商户共赢、居民满意的良性循环。

2.探索多种建设运营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下参与便民生活圈投资建设和招商运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支持“政府建设、企业运营”“企业投资、政府补贴”等市场化驱动模式发展。

3.规范商户经营行为。探索建立商户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引导商户提升服务品质。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和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等行为。

4.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集聚式发展。鼓励本地社区商业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打造专业化管理团队,支持邻里中心等管理模式和管理团队积极走出去。提升本地餐饮、休闲、培训、健身、养老、托育等企业品牌意识,探索打造一批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高的社区商业品牌。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太仓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领导小组,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和集体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具体负责推进各项日常工作。市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对下指导。各地要强化属地责任,抓好组织实施,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制定创建方案。各地要按照《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试行)》和创建工作推进计划化表,摸清辖区内商业网点底数以及社区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和需求等,综合考虑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等方面因素,确定今后5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计划,科学制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改造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三)强化政策支持。注重整合各领域政策资金,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及普惠性减税降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各板块、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房租减免、补贴政策,推动降低社区店铺经营成本。支持各板块、各相关单位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商户按规定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四)做好考核迎检。动态监测目标完成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对照苏州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做好上级考核督导相关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及时向社会公布创建结果。

附件1:太仓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2:太仓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工作推进计划表

附件3: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评价体系

附件4:苏州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