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办公室文件
014184576/2023-00035
劳动、人事、监察;政府办公室文件; 通知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3-02-2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太仓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
有效
太政办〔2023〕9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太仓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

时间:2023-02-22 14:07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因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经研究,对太仓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健委”)成员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如下:

一、成员名单

主  任:倪嘉臻  市政府副市长

副主任:倪明德  市政府办副主任

        周  纯  市卫健委主任

        徐  彬  市城管局局长

        杨伟东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王维峰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马千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  嵘  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倪香萍 市发改委副主任

        顾新华 市教育局副局长

        胡  昊 市公安局副局长

        赵  健 市民政局副局长

        项建军  市财政局副局长

        孙小峰 市人社局副局长

        姚金鑫  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李红艳 市住建局副局长

        黄  健 市城管局副局长

        倪永良 市交运局副局长

        朱  清 市水务局副局长

        朱庆兰  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

        曹前程  市口岸办副主任

        王  冰  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

        王志萍  市卫健委副主任

        周洪海  太仓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魏  俊  市应急局副局长

        杨俊峰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

        李  菊 市统计局副局长

        王宇舟 市医保局副局长

        施海鹰  市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

        王宏宾 市总工会副主席

        刁欣雨 团市委副书记

        张凌淏 市妇联副主席

        吴  巍 市科协副主席

        刘  俊 市残联副理事长

        陈  康  太仓海关副关长

        袁金华 科教新城管委会副主任

        王文雷 城厢镇副镇长

        马晓东 沙溪镇副镇长

        孙  波 浏河镇副镇长

        陆佳斌 浮桥镇副镇长

        杨翠珠 璜泾镇副镇长

        沈佳乐 双凤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顾永忠 娄东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李慧华  陆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太仓市爱健委办公室设在市卫健委,周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志萍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今后太仓市爱健委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相应岗位人员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

二、职责分工

市委组织部:将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加强爱健委办事机构的组织建设。

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把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先进典型,加大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督促指导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单位做好爱国卫生和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市融媒体中心:加强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宣传工作,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开办优质健康科普栏目(节目),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动员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建设。深入基层采访报道,挖掘正面典型,讲好爱卫故事,广泛宣传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工作进展和成效。针对群众关心的健康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舆论监督,协助政府宣传、督促卫生健康法规实施。

市发改委:将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爱健工作与年度发展计划的统筹衔接。加强粮食储备购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市教育局:健全学校健康教育体系,优化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按规范设立卫生室,校医或专(兼)职保健老师配备比率达标。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供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学生自我保健、伤害预防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卫生设施,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环境。会同市卫健委等部门加强营养学校、健康促进学校、无烟学校建设,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控烟教育和干预。加强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引导,动员引导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积极参与。

市公安局:加强治安防控和交通秩序的管理。配合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重大疫情防治工作,协助市卫健委开展调查,协助做好发生重大疫情时的交通管制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动。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加强戒毒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

市民政局:把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中,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管理工作。积极发展养老事业,丰富老年人生活,促进老年人健康。开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和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社会救助工作。指导社会福利性机构做好卫生防病、健康促进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

市财政局:把爱国卫生和建设健康城市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经费投入,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管和绩效考评。

市人社局:建立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组织制定女职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合法权益。指导督促企业将健康教育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政府补贴岗前培训内容之一。支持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做好表彰奖励工作。

市资源规划局: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镇、村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及其他民生相关规划时与爱国卫生工作、健康城市建设有关要求相结合,强化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管理、修复及合理开发工作。

市住建局:加强工地卫生管理,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施工队伍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加强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旧房改缮。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逐步增加绿化覆盖率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绿化档次,指导绿地、公园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市城管局:承担副主任单位工作,加强城镇市容管理。指导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运营、机械化操作、信息化管理等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落实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指导各地维护市容市貌整洁、有序、美化、亮化。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完善住宅物业小区卫生管理制度,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落实各项卫生措施。协调户外广告阵地开展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公益宣传。指导各地加强沿街摊点的管理。

市交运局:做好道路、水路及归口管理的入城口、高速公路、国(省)道、车站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绿化养护,保持路面、排水沟、绿化带整洁。做好公共交通工具、车站、停车场的卫生管理、废弃物收集处理及相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协助做好场站、交通工具、公交站台等阵地的公益健康科普宣传。加强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相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

市水务局:加强城镇供水、排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拟订城镇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发展规划并实施。持续发展区域集中供水,加快供水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强化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合理配置,保障城乡供水安全。加强城乡供水和水质管理,指导并监督落实城乡排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居民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工作,提升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开展河道疏浚整治和保洁,改善水环境。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配合市卫健委预防控制涉水性地方病、寄生虫病发生和传播。

市农业农村局: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保持100%。组织实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申报、生产,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做好对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督管理。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做好种养殖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配合做好血吸虫病、地方病和人畜共患疾病等的防治工作。

市商务局(口岸办):在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等工作中,体现卫生健康等方面的要求。加强对全市商贸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组织协调所有监督管理对象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病媒生物防治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工作。

市文体广旅局:利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督促推进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的卫生管理、废弃物收集处理以及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公共体育场所的卫生管理,做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鼓励开展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组织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开展运动处方师培训。

市卫健委:牵头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太仓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做好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强化传染病、职业病防治监督,抓好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工作。组织实施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协调开展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落实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工作。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和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协助政府防控重大疫情和各种传染病的发生、蔓延,加强医疗卫生单位的垃圾、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开展重大活动保障、重点疾病防控及重大自然灾害后的爱国卫生工作。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及健康教育,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指导和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太仓生态环境局: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监督管理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固体废物等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环境应急管理措施,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市应急局: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安全事件。加强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社会动员,做好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前后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承担副主任单位工作,在市场监督管理职责范围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监督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农贸市场的监督管理和升级改造,督促市场产权单位、开办单位和经营单位落实长效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引导从业主体强化诚信自律,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开展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对烟草广告的监督管理,负责对餐饮服务经营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市统计局:负责收集整理健康城市指标体系中统计部门负责的相关指标。

市医保局: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做好经办服务,推进基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市机关事务中心:做好市行政中心健康教育、环境整治、控烟、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等相关工作,配合行政中心内各单位开展健康机关建设。积极改善办公和生活环境,保障各单位高效有序运转。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素质。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残联:动员组织广大职工、青年、学生、妇女、科技工作者、残疾群体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所在地区和单位开展的爱国卫生活动,增强自身文明素质和保健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及卫生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社会公共卫生活动,协助开展针对青少年、妇女、残疾人、职业群体等重点人群的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干预活动。

太仓海关:依照《海关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承担太仓口岸进出境货物、运输工具监管及进出境人员行李物品验放,进出口货物的属地检验、检疫工作。

各镇人民政府,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加强机构建设,健全组织网络,落实专项经费,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动员辖区内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城镇长效管理、健康城镇及健康细胞建设、病媒生物防制和无烟环境建设,增强市民的健康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城乡卫生的整体水平。

市爱健委办公室:负责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统筹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协调市爱健委各成员部门职责的落实。拟订全市爱国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计划、规划和评估指标。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组织卫生城镇、健康城镇的建设和考核评价工作。组织对全市各地、各部门推进健康太仓建设工作的指导与督查、考核和评估。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