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住房服务

关于房地产行业综合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31 14:46来源:太仓市住建局访问量:
【字体: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行业监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了全市房地产行业检查工作(太住建房〔2021〕2号)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

本次检查的范围为全市正在开发建设经营中的房地产项目,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销售现场公示情况2.调控政策执行情况3.样板房与装修标准展示情况4.开发行为情况5.销售行为情况。检查重点抽查的形式开展,实地抽查了市场关注度高销售活跃群众反映烈的楼盘,包括:金地阅峰庭招商心望雅苑融创柏翠悦园仁恒湖翠雅境花园1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通报,落实企业认真整改。                                                                                                                                                                 

房地产经纪机构

本次检查重点:1.营业执照注册地址实际经营门店地址从业人员情况联系方式等需与备案信息一致2.在门店醒目位置公示苏州市限购政策营业执照入网信息公示交易流程收费标准投诉举报电话等按规定应当公示的信息情况。3.2019-2020年度经济机构信用评定申报情况,机构及个人良好,不良信用信息指标项目确认。4.“一人一卡”执行情况网络平台发布房产信息发布人的从业编号及信息卡二维码公示情况。本次检查以现场抽查为主,分批次实地抽查房地产中介机构52家。

(三)房地产估价机构

我市注册备案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共计2家机构,分别为太仓众信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测绘有限公司和太仓天泰房地产土地评估测绘咨询有限公司。检查组对这2家公司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检查评估机构经营近况、注册人员情况及档案管理情况。

二、检查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

从本次的检查来看,全市大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具体表现在:

1.开发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共有进入全国房地产排名前100强的开发企业41家,全国50强房地产开发企中已有31家通过单独或合作成立项目公司的形式进驻我市。本次被检查的18家企业在经济实力、人员素质、项目运营等方面基本符合资质等级相关要求。

2.房地产开发行为基本良好。房地产项目的规划、施工、预售、竣工、交付等建设手续完备,五证齐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各开发企业能够严格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商品房开发,对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相关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3.商品房销售行为基本规范。各开发企业都能严格执行价格备案和“一价清”制度,基本做到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对外销售;各项目销售案场的布置基本能按相关要求执行能够在现场公示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以及销售价格信息等对于“限购政策公示”、“装修标准公示”、“交付样板房设置”基本能够落实到位。

(二)房地产经纪机构

现场排查的52家中介经纪机构的情况来看,我市存在检查发现的问题:

1.对规定必须上墙公示的内容没有做到位。门店醒目位置公示苏州市限购政策、营业执照、入网信息公示、交易流程、收费标准、投诉举报电话等按规定应当公示的信息情况还是有不信息完整的情况出现。

2.从业人员 “一人一卡”信息卡在自己经营场所挂牌执行情况一般,从业人员在营业场所挂牌上岗意识薄弱。信息卡信息内容上墙普遍没到位。限购政策上墙缺失比较多,本次检查中未发现需要直接处罚的情况。检查中发现的上墙不到位,失效收费信息,信息卡信息未上墙,人员没有挂牌情况,限购信息未上墙情况,检查人员当场予以指出问题,要求现场予以整改。

(三)房地产估价机构

各房地产估价机构都能做到规范诚信经营,估价人员的执业资格、社保、人事档案在网上注册到位。被抽查的估价报告基本符合要求,估价报告格式正确、估价程序规范、资料齐全、装订整齐。存在主要问题是:目前多数商业银行采用打分制对估价机构进行招投标,而我市注册的估价机构都为贰级备案证书,分数偏低,一些估价机构为赢得银行的招标,存在降低收费标准招揽业务的情况

三、整改意见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

本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良行为,部分开发企业在开发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违规行为,或因为开发行为不规范造成上访事件和消费者投诉,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稳定因素。一是部分项目销售案场公示不够规范未在醒目位置公示苏州限购政策商品房销售进度表、预售方案等个别精装修项目未在现场公示装修主要材料、设备品牌和备选品牌清单。二是部分项目样板房不够规范为追求展示效果,对交付样板房进行了软装和装饰提升,改变了原交付标准,虽然大部分进行了标注,但是仍然容易引起误导。针对相关违规行为,已向涉事企业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房地产经纪机构

对本次检查存在不符合规范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已现场指出问题,并要求其尽快整改到位,如后期检查发现其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将按相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予以处罚。视违法情节轻重,采取以下措施:

1.约谈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机构、企业进行行政警示。

2.将机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房地产经纪信用平台等发布风险提示。

3.对已入网公示的机构、企业予以注销,不予办理房地产经纪服务人员信息卡,对申报入网的机构、企业不予入网。

4.对具有网签资格的机构、企业暂停办理网签备案业务,

有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5.对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移交市场监督部门进行查处。

(三)房地产估价机构

通过本次检查,对估价机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估价机构进一步规范估价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房地产估价机构社会信誉度和执业能力,认真执行《苏州市房地产估价机构资信评价办法》,确定年度房屋征收评估名录,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估价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共同维护房地产估价市场秩序。

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