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

太仓市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7-01-15 11:0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5日在太仓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谢 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率先”承前启后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高扬发展、富民、创新主旋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的步伐,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6.63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全口径财政收入60.99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59亿元,分别增长35%和45.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17亿元,增长17.1%。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百强县(市)评比中列第九位。

工业经济增速加快。实现工业总产值900.24亿元、销售收入863.69亿元、利税76.1亿元,分别增长32.2%、33.1%和39.1%。完成工业性投入132.7亿元,增长10.8%,84只工业性重点投资项目开工率达93%。规模效应日益显现。全市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8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14家,超20亿元企业5家,超30亿元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96.8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7.4%。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11.3万元。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6只,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2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只。新增省著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7只。申请专利1066件,增长230%。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新增私营企业1136家,个体工商户3660户,净增注册资本36亿元,增长73%,累计完成注册资本143亿元,提前实现“三年倍增”目标。

服务业发展迅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7.95亿元,增长24.1%。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太仓港物流园区被确定为省首批重点物流基地,港区10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投入运行。华东国际塑化城一期建成投运,城地国际百货、木材深加工及交易等市场建设进展顺利,钢材市场已形成200万吨的剪切配送能力。商贸流通日益繁荣。消费放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3亿元,增长16%。佩佩文具连锁超市获得中国商业名牌称号。汽车消费、旅游消费成为消费热点。新增家用汽车5706辆。依托人文优势和农业生态资源开发特色旅游,接待游客24.7万人次,增长35%。餐饮消费层次明显提高,花园酒店成为五星级旅游饭店。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24.9亿元,贷款余额264.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47.3亿元和49.6亿元。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开发开放步伐加快。

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实现注册外资11.9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分别增长28.2%和89%。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46亿美元,其中出口23.5亿美元,分别增长28.7%和31.9%。对外经济合作步伐加快。新增境外投资项目9只。引进内资增势良好。新增注册资本28.69亿元,增长36.7%。“两区”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实际利用外资3.9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90.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86.8%和71.3%。一批临江规模型企业加快了建设步伐。欧美企业、国际知名企业加速集聚,其中德资企业增至7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增至22只;新增注册资本超千万美元的外资企业49家,投资总额超5000万元的内资企业28家。德资工业园、台资科技创新产业园获准设立。太仓港经济开发区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在首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评比中荣获综合实力奖。

港口建设步伐加快。码头建设快速推进。太仓港集装箱二期工程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三期工程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抓紧进行,阳鸿、万方等码头开工建设。航线开辟成效显著。新辟航线18条,其中东南亚、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外贸航线4条。港口配套功能不断完善。港口、港区管理机构和海关、国检等口岸部门办公前移,实现了“全天候、一门式”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开始运作。太仓港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并启动建设。货源组织力度加大。引进了省内前六强货代企业,吸引了苏州一批大型进出口企业前来开展业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12万标箱,货物吞吐量2251万吨,分别增长139%和49%。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35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31只,完成投资77.15亿元。“两区”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港区华能电厂二期、隆兴二期、中石油华东润滑油厂扩建等一批项目竣工投运,玖龙纸业70万吨高强瓦楞纸和配套生活区、BP工业润滑油、中化134a、苏晨电子、约翰亨利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区年益科技、天顺金属、世泰科特种材料等一批项目竣工投运,舍弗勒二厂、特灵空调易地新建、联翔机电、海瑞恩机械、和承橡胶等项目开工建设。各镇项目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先后有杰威尔精密机械、中玻皮尔金顿特种玻璃、申南纺织和化纤产业集群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和投产。

(三)新农村建设全面展开,“三农”工作不断加强。

现代农业初具规模。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稳步推进。畜禽养殖业、水产业、高效种植业等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亩均效益达到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生产面积超过14万亩,增长11.8%。农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新建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8个,新增绿色食品27只,大棚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7900多亩。生态休闲农业发展迅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入区项目累计达25只,投资总额达3.5亿元,被批准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进农业“三资”项目13只,投资总额13.72亿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生产获得好收成。粮食安全保供体系继续完善,在市外建立粮食生产基地10万多亩。

新农村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出台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意见,设立了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5个试点村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67只物业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项目开工率达92.5%,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32只项目已经竣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太星、伟阳、维新、涂松、横沥、永乐、牌楼等村面貌一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镇村两级集体资产收益收缴率达98%,经营性净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2.8%。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了以扶持兴建标准厂房、集宿楼等物业为主要形式的“造血”型帮扶机制,物业项目竣工面积15.9万平方米。

惠农机制不断健全。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放支农补贴1509.26万元,组织开展农业科技、被征地农民就业、农民创业等主题培训,建立了农业保险制度,水稻种植参保率100%。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和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8%和98%。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72160人,占全市被征地农民的比例为88%。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改造加快推进,行政村公交车通达率90%以上,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5%。

(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发展环境日益优化。

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强化了规划的先导作用,按照国际化、城市化的要求,全面完成了“十一五”发展各项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加强了各项规划之间的配套衔接。全市区域空间形态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紧进行,村庄建设规划加快推进,新港城中心区3.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新港城建设全面启动。港区商务监管大楼完成主体工程,滨江公园、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开工建设。滨江大道向北延伸段建成通车,绿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完成了20万平方米公寓房建设。中心城区改造建设有序推进。府南地块改造加快进行,人民北路、县府东街改造全面完成,小北门街改造和东仓路、滨河路提档工程基本完成,东海高尔夫球场建成启用。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不断加强,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南郊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完成23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道路、港池等工程加快推进。加强了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数字化城管、城市畅通工程积极推进,市容秩序明显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204国道拓宽一期辅道全面完成,二期(弇山路以南)基本实现主线贯通。沪浮璜公路延伸段及太海路连接线、339省道复线绕城段、协星路等工程全面完成。长江江堤按海塘标准加固工程汛前竣工,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江引水“村村通”、农村危桥改造、圩区治理达标等工程完成年度任务。实施了市区部分公厕提档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和粪便集中处理项目建成投运。农村电网改造和电气化建设步伐加快,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县(市)考评,220千伏庆丰、110千伏王秀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500千伏太仓变工程开工建设。

国家生态市建设扎实推进。加大了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力度,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入运行,各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加强,新增林地、绿地947公顷,陆渡镇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沙溪、双凤、璜泾、浮桥、浏河被命名为省环境优美乡镇,28个村、15个社区、10所学校分别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全市基本达到了国家生态市6项条件和36项建设指标要求,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

(五)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全市R&D经费投入达6.0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5%。科技创业园暨留学人员创业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新增入园企业11家。软件园一期研发大楼竣工,被批准为国家级苏州软件园太仓基地。引才引智工作扎实推进,设立了特灵博士后工作站,人才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扩容搬迁。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成启用,农村学校十大重点工程完成过半,北上海国际学校开工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市急救中心和血站建成启用,接受了省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市评估验收。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通过了省农村改厕先进市的考核验收,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加入了世界健康城市联盟。“百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全省率先达标,承办了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桥牌比赛和全球通杯高尔夫球精英赛等重大赛事。加强了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规范化、信息化、人性化管理,成为省“十五”人口与计划生育示范市。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中国项目办事处落户太仓。成功举办了娄东画派300年和吴晓邦百年华诞等纪念活动。江南丝竹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沙溪镇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群众舞蹈培训基地”。张溥故居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并与元代古桥一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乡镇文化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文化百村行”活动覆盖全市各村。《太仓市志》续编工作正式启动。有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快速推进,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8221户,入户率达82.7%。十项政府实事工程中,全市垃圾收集系统、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农村危桥维修改造等九项工程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年度任务,新浏河风光带西段工程正在加快组织实施。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完成再就业培训3080人,被征地农民培训16971人,发展职业技能培训基地6个。全市共提供就业岗位40914个,安置就业24276人,其中失业人员就业6100人,农村转移就业66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7%以内。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余额151.7亿元,比年初增加19.2亿元。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各类社会保险扩覆21万人次,社保覆盖面达98%。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定为全国试点,在全省率先出台被征地农民进医保和高危行业工伤保险等政策,被征地农民参加医疗保险新增16000人。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进一步推进,公积金归集和贷款发放额分别增长27.4%和21.2%。开展了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养老服务事业得到新发展,各镇社会福利院提档改造进展较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087元和9476元,分别增长14.5%和12.8%。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社会事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和生产经营型事业单位改革扫尾工作进展顺利,部分改革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国有(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加强,财政分配体制进一步完善。农村“五大合作”改革不断深入,新增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50个。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推进,调整、扩充了后备企业资料库。

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我们就加快新农村建设、“两资”招商工作、建设法治政府等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市政协作了汇报和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全面启动“五五”普法,开展法律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建立了新太仓人法律援助站。荣获“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通了网上“市民直通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全面完成了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了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有了新的提高。“平安太仓”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稳定大防控、大调解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展开。加大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的整治力度,突出抓好了外来人员管理,在全市外来人口增长43%的情况下,刑事发案率下降4.6%。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称号。

同时,监察、审计、安监、统计、物价、外事、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联、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事务、兵役、双拥、人防、气象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有效监督、市政协参政议政和社会方方面面协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驻太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国家和省驻太单位,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太仓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经济总量不大,规模型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偏少;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偏低;集约发展水平还不高,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分配机制不够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7年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各项工作加速推进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市发展既面临着良好机遇,也面对着严峻挑战,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仍处于较快区间,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国际产业对我国沿海地区的转移向中高端环节推进。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较快发展阶段,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长三角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健全,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世博”经济效应逐步释放。从自身看,港口经济对全市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推进,产业集聚优势逐步显现,发展活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国家继续实行宏观调控,土地政策趋紧,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环境承载压力加大;社会加快转型,利益格局加快调整,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加重。我们要始终高扬发展、富民、创新主旋律,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敢于争先,把中央关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市委的具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得更加充分、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根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0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实施科教兴市、以港强市、经济国际化、可持续发展和接轨上海五大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港口建设、和谐社会推进速度,提高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新增注册外资超1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引进内资注册资本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100万标箱以上,货物吞吐量3000万吨以上。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增量提质为核心,加快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大工业有效投入,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积极培育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集聚的综合效能和整体实力,促进石油化工、基础原材料、精密机械、电子信息、化纤加弹、再生资源等产业向基地型、特色化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17家、超20亿元企业6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占比达到79%以上。重点做好全市百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和百只工业性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工业装备水平。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继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引导企业树名牌、创品牌,新增省著名商标5件,省名牌产品8只,力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有新突破。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实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继续推进工业企业退城进区工作,年内完成新太酒精等6家企业的搬迁任务。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服务业体系。完善并落实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布局规划和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引进一批国际知名的物流公司,加快物流项目建设,拓展各类专业市场,提高物流组织水平。深入推进各类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培育壮大信息产业和外包服务业。着力引进金融机构,开发金融产品。积极开拓休闲旅游业,加快郑和滨江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和沙溪古镇保护性开发,启动建设三旗葡萄酒庄园和天竹生态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加强旅游业的对外沟通和拓展,积极融入长三角旅游圈。着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支持发展社区服务业,大力发展专业中介和商务服务。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以科技创业园、软件园和特种功能新材料产业基地为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密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建立医药、化工、塑化、纺织化纤及高分子材料测试等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创办技术中心,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典型企业,扶持和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层次,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培育10家专利大户,力争年内组织申请专利超1500件。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精心组织科技招商和军民两用技术科技成果展示洽谈活动。

(二)以港口经济为龙头,全力推进太仓港和“两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放大港口效应。

全力加快港口建设。根据太仓港总体规划,抓紧编制港口控制性详规,细化港口主要功能布局。加快码头建设进度,全面完成集装箱二期工程,加快阳鸿、万方码头建设,开工建设集装箱三期和武港、协鑫等码头工程,做好集装箱四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加大航线开辟力度,加强与上海港以及长江中上游港口的合作,尽快确立江海中转港和内贸枢纽港的地位。进一步优化口岸环境,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大揽货力度,推动货源加速向太仓港集聚。着力放大省重点物流基地效应,加快推进“一中心、四市场”建设,推动港口物流加速发展。

全力推进新港城开发。加快编制新港城各项规划,重点抓好滨江公园、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康莱特商务楼、宇德商住小区等十大工程建设,加快商贸区建设步伐,配套完善商贸、宾馆、餐饮、娱乐等服务设施。开工建设长江路、南环四路、协鑫西路等道路工程,加快完善新港城交通体系。继续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力争新增绿化100万平方米。

全力提升开发区对全市经济的支撑力。港区要充分发挥临江优势和大企业相对集中的优势,进一步壮大石油化工、基础原材料,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和现代装备制造业等临江产业规模。重点要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辐射力大、带动性强的旗舰型、总部型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年销售超10亿元、超30亿元、超50亿元乃至超百亿元的规模型、特大型企业;抓好玖龙三期、明达工业一期、中集二期、北新建材、荣华金属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新区要充分发挥沿沪优势和欧美企业集聚的优势,进一步提升精密机械、汽车配件、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水平。重点要发挥德资工业园品牌效应,力争新增德资企业20家;加大对美国和欧盟各国的招商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投资超3000万美元、产值超10亿元的规模型企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力争新增一批研发、销售、制造的地区总部;抓好和承汽配、特灵空调新厂、实用动力、慕贝尔汽配、三原积体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各镇工业集中区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特色,有效整合资源,加大项目引进和落实力度,与“两区”联动、错位发展,进一步构筑发展新优势。

(三)以发展“两资”为重点,着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提升招商引资整体水平。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推进“项目促进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内资成效。研究分析国际、国内战略投资走向和产业转移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欧美、港台、日韩和上海、浙江、南方等地的招商,认真办好“旅游文化月”、“金秋经贸月”等招商推介活动。深入推进接轨上海工作,最大程度地承接辐射带动,放大都市效应和“世博”效应。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发展特色,重点抓好德资工业园、石化工业园、台资科技创新产业园、再生资源加工区、化纤加弹集聚区、胶带科技产业园等园区的开发建设。拓展招商领域,提高农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的引资水平。加大乡镇招商引资力度,提高乡镇在全市利用“两资”中的份额。加大对重大项目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户、生根。积极向上争取,合理配置各类资源,加强节约、集约用地,拓展融资平台,努力缓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加强招商体系建设,实行绩效挂钩,最大程度地发挥专业人员、社会各界的引资积极性。

提升外经外贸发展水平。狠抓出口产品品牌建设,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提高传统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一般贸易出口能力。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充分利用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国际服务贸易。注重搭建服务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出口企业,积极利用广交会、深交会、电博会等载体,努力做大出口规模。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加大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扶持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力争净增注册资本30亿元以上。放宽准入条件,鼓励全民自主创业、联合创业。有效保障要素供给,对初创型和投资规模较小的企业,鼓励其进驻标准厂房。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扶持基金作用,鼓励民营企业与大企业、大财团合资合作,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提升企业发展层次。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立科技投资风险基金,为民营企业创新、拓展创造条件。

(四)以统筹城乡为抓手,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为导向,大力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扩大蔬菜、林果、花卉种植面积,新建10个农产品高效生产基地和7个镇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形成优质农产品生产、认证、销售和检测一条龙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力争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5亿元,带动农户3万户以上。继续加强“三资”农业工作,新增农业“三资”项目10只。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进度,基本完成一期形态建设,启动二期开发。扩大农业新成果展示、新产品开发、新基地建设示范效应,提高农业“四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水平。

着力加快富民步伐。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经济效益。深化农村改革,继续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新组建各类合作社30家。继续抓好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创新集体资产投融资体制,以增加物业收益为抓手,加快物业项目建设,新建村物业用房20万平方米,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方式,多形式拓展农民就业渠道,鼓励引导企业使用本地劳动力。进一步完善登记、培训、用工衔接配套的农民就业培训服务体系,力争培训就业率达到60%以上。深入推进百名科技专家进村入户兴农富民工程。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引导和组织农民多方位、多渠道寻求创业之路。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农村低保标准与经济发展相衔接的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水平,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土地换保障”政策。继续抓好低收入农户“开发式”帮扶和“结对挂钩”活动,完善农村低收入家庭扶贫帮困、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

着力加快农村“三集中”和公共事业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规划点集中,最大程度地集聚、整合城乡资源。加快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年内确保规划全覆盖。继续抓好农村新型社区试点工作,做到建成一批、提高一批、扩大一批。积极发挥试点村示范效应,带动全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高标准搞好农村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建设,按照福利性、群众性、服务性和区域性的要求,加强社区公共事业建设和治安工作,构建良好的社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继续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启动全市镇、村水系规划,加大农田整治和村庄整治力度,进一步推进河道疏浚、农村危桥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改水改厕”工作,翻建市级农桥30座,实现全市长江引水“村村通”。

(五)以优化人居创业环境为目标,切实加强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营造城市发展特色。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以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来推动区域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加强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新增一批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和ISO14000认证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推进以农村“六清”、“六建”为重点的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各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投入运行。大力推进“三绿”工程建设,力争新增林地、绿地1000公顷。创建一批省级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宾馆和环境友好企业,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

扎实推进城市改造建设。继续做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增强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加大老城区改造建设力度。推进府南地块改造和新浏河风光带西段工程建设,启动人民南路、人民北路、弇山路等地块改造和向阳西路贯通人民路、人民北路贯通苏州路工程,完成盐铁塘沿岸亮化、美化工程。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推进上海路、东亭路、郑和东路等道路改造建设,加快建设市行政中心和五洋商务楼。稳步推进南郊新城区开发建设。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04国道一期景观带和三期改造建设,启动339省道复线东段、太沙公路等道路建设,做好通港路拓宽改造、客运汽车和城乡公交汽车新站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城乡公交运输网络建设。搞好杨林塘航道改造、长江引水四期工程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推进荡茜河拓宽改造、长江江堤加固、城区水环境和圩区整治等工程。完成220千伏香塘变扩建、500千伏太仓变和110千伏胜泾、荡茜、长桥等输变电工程。组建港区消防特勤中队。加强城镇长效管理。完成数字化城管建设工程,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置”的全市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整治违章搭建,维护城镇市容秩序。

(六)以惠民安民为根本,认真抓好民生工程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努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新增就业岗位43000个,安置城乡就业25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00人;培训各类人员30000人,其中被征地农民10000人,再就业人员3000人。建立租赁企业欠薪保障金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保扩面成果,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直接纳入城保的部级试点工作,完成城镇各类社会保险扩覆35000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保持98%以上。加大住房公积金建制力度,进一步扩大职工受益面。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全面实施医疗救助制度,开展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做好特困户帮扶工作,继续开展慈善助学、献爱心等活动,巩固提高优抚安置保障水平,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加快各镇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努力使全市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困有所济。

切实搞好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人才强市工作,加强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加快发展的人才优势。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多元发展、高等教育优质发展,加快中德培训中心筹建和沙溪第二中学、浏家港小学、新区第三小学建设,实施农村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确保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积极推进与加拿大哥伦比亚工学院合作办学进程。加强以镇、村和社区为重点的基层文化建设,完成宋文治艺术馆和王锡爵故居改造,搞好市文化艺术中心总体规划设计。加快实施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卫生现代化建设,创建省农民健康工程先进市。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中医院扩建和市三院二期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承办好国际男排挑战赛、全国女排锦标赛和海峡两岸桥牌赛。启动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市)创建工作,推进日本援助项目二期建设,不断提升人口计生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社区建设管理水平。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太仓建设纲要》,深入推进“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工作。继续开展“平安太仓”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打击犯罪和维护稳定的水平和能力。推进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五位一体”治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年内建成一批外来人员集宿楼。全面推进“五五”普法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扎实搞好民兵和预备役工作。加强信访热点问题调研,提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开展创建省信访工作“四无”示范县(市)和“四无”示范镇(区)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镇、村消防设施建设,推进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为民办好实事。年内要在抓紧抓好去年尚未完成的部分实事工程的同时,继续为民办好以下实事:(1)实施农村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2)易地新建市第一人民医院。(3)城区部分道路贯通工程。(4)建立市农产品检测中心。(5)建设市全民健身中心。(6)实施劳动保障信息化“村村通”工程。(7)推进镇(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8)完善全市公共交通体系。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牢固确立“亲民、为民、富民”理念,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环境。

加强服务,务实创新,建设效能政府。紧紧围绕“建好东大门、繁荣太仓港、当好生力军”的目标定位,以创新的理念、创业的举措、创优的追求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和体制弊端,确保行政服务优质、高效。规范和强化“工作日”制度,进一步落实服务承诺制,坚决惩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为市民、企业、投资者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动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信息化服务外包制度。加大效能建设的督查力度,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公务员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公务员的公共行政和公共管理能力,进一步营造自加压力、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体现雷厉风行、争分夺秒的工作效率。

立足长远,关注民生,建设责任政府。加快发展、迅速崛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为民用好权、为民谋好利。树立大局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坚决克服相互推诿和本位主义现象,提高协作能力和执行能力。深化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在抓落实、求突破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强化目标管理,力求各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数字化。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把基层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要敢于负责、勇于解难,敢抓敢管、敢试敢闯,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努力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实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败诉责任追究制度及其他配套制度。拓宽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和行政诉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责任制度,备案率达到100%。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公开听证制度。更加自觉地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强化自律,注重防范,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完善预警机制,建立廉政预情网络,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继续推进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对窗口服务单位的重点评议,充分发挥“市民直通车”、“政务直通车”作用,拓宽咨询、投诉渠道。进一步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的执法监察,加大财政拨付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抓好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效益审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干事,切实把全市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各位代表,太仓正处在加快发展、迅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太仓市委的领导下,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实干,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快构建和谐太仓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