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点工作 > 政府工作报告

太仓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9-01-07 11:1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5日在太仓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市长 陆留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克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有效应对宏观环境趋紧的巨大挑战,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促发展,迎难而上,务实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112.08亿元,增长4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18亿元,增长34.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1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856元,分别增长15%和13.4%。

(一)服务企业力度加大,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增长18.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74亿元,增长18.9%。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企业存在的困难,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对企业技改投入、节能降耗、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强化了对3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困难企业的服务,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活动,帮助企业克难求进。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国际金融动荡环境中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100家,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48家,超20亿元企业9家,玖龙纸业销售收入接近50亿元。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完成工业投资135亿元,增长17%,其中31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30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2亿元。全市技改投入在工业投入中的占比为64%,设备投入在技改投入中的占比为70%,分别提高了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申报省部级科技项目30只,13家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新增省级技术中心2家、苏州市级7家。中化集团太仓化工产业园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批准设立。建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专利申请量32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50件,专利授权量1500件。申报中国名牌产品1只、省名牌产品18只,新批省著名商标5只、苏州市知名商标9只,太仓牌肉松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耐克、金辉等26家企业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节能减排取得实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2006—2020年太仓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规划》编制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结束。26家电镀企业、50家印染企业、138家化工企业治理基本完成,关停小化工企业44家。第二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单位清查工作基本结束。

(二)服务业发展提速,现代服务业架构初步形成。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23%;完成服务业投资112亿元,增长10%。现代物流加快发展,永得利集团华东地区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华东国际塑化城、隆兴物流、FM物流等加快建设,耐克、华孚、普洛斯、丽婴房等一批物流项目成功引进,新增物流企业75家,业务总量达到52亿元,增长21%。现代商贸业态加快构建,南洋广场开街投运,大润发、沃尔玛等商贸企业成功引进。荣获“中国江海河三鲜美食之乡”、“中国羊肉美食之乡”称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增长25%。旅游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郑和公园、金仓湖一期和现代农业展示馆等投入运行。太仓港国际客运站建成投运,出入境旅客达到3000人次。新增五星级酒店1家。金融生态县(市)创建进展顺利,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正式运营,娄江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挂牌运作,中信、浦发等2家银行成功进驻,供应链融资业务三方战略合作全面推进,企业互助担保融资模式得到积极推广,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40亿元和385亿元,分别增长17.3%和21.8%。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电子政务CA认证、数字签章工程、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群完成建设。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全年完成投资37亿元,增长71.2%;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0万平方米,增长11%。

(三)开发区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增长10.6%,其中52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太仓港建设步伐加快。《太仓港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集装箱三期开工建设,武港、阳鸿等13个泊位建成投运。太仓港成为首批对台直航港口。新辟航线17条,其中近洋航线3条,内贸航线7条。“区港联动、虚拟口岸”通关模式运转良好,昆太联动加快实施。太仓口岸被评为省文明口岸。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通过国家级验收,水上搜救中心基地码头基本建成。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近15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4000万吨,分别增长47%和31%。“两区”开发深入推进。港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重装备产业园区完成规划选址,先进制造业园区一期拉开框架,保税物流中心成功获批;玖龙四期、北新建材一期等20只项目竣工投产,可耐福、法孚等17只项目开工建设,中集冷藏箱、新宝谊钢管等项目正式落户;润滑油产业集群入选中国产业集群50强,新增中字头企业1家。新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二期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阿尔派电子、同济科技园等“退二进三”全面启动;特灵空调、实用动力等17只项目竣工投产,海瑞恩精密技术、通快机床等36只项目加快建设,科纺勒、舒马格等30只项目成功引进;德资工业园集聚效应凸显,新增德资企业11家,被国家商务部、德国经济部授予国内唯一的“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台资科技创新产业园加快建设,新入驻企业9家。各镇特色产业快速集聚,璜泾化纤加弹、陆渡自行车、浏河机电等产业不断发展。

(四)招商引资迎难而上,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完成注册外资1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35亿美元,增长18.4%;进出口总额74.2亿美元,其中出口37.6亿美元,增长23%;新办境外投资项目7只,完成投资总额1911万美元。新增内资注册资本42.6亿元,增长27.7%。新增私营企业935家、个体工商户4363户,净增注册资本33亿元。项目投资规模持续提升,新批投资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66只,注册外资11.7亿美元;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18只,注册资本29.7亿元;英特飞、同维电子等一批超亿元项目成功落户。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新增服务外包企业16家,累计达62家,实现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超过2000万美元。科技创业园、软件园、创意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安软科技、冠科生物医药研发、昭衍新药研发、灵狮工业设计等服务外包企业成功入驻。接轨上海工作深入推进,引进沪上项目106只,新增注册资本16.2亿元,增长57.5%。成为全省首家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落户的县(市),金仓湖入选首批上海世博“主题体验之旅”。成功举办了中国航海日、德中同行——2008太仓周、金秋经贸月、海峡两岸海上直航(太仓港)首航仪式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太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活力日益显现。粮食喜获丰收,粮食市场、地方储备、粮食银行、信息平台“四位一体”的粮食安全保供体系初步建立。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15万亩,累计达到22万亩,占比为56.5%;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被授予省高效农业规模化先进县(市)。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被评为省观光农业园和农业科技示范园;花卉园艺展示馆加快建设,恩钿月季公园被确定为中国月季高峰论坛永久性举办地。陆渡——浏河2万亩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有序推进,各镇高效农业园区面积达1.2万亩,“1+7”现代农业园区格局基本形成。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水稻机插秧面积达3万亩。新申报绿色食品20只,农产品检测中心投入运行。新增1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示范村占比达到30%以上。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级平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万元,增长47.6%。村级物业项目开工建设面积30.1万平方米。14家省和苏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45亿元,增长15%,带动农户6.7万户。电站村荣获国际“一村一品”运动促进奖。农村“五大合作”改革加快推进,新增农村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107个,累计达到415个,参与农户8.3万户,带动农户增收8760万元。村庄整理和土地流转有序开展,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93万亩,净增耕地400多亩。新增林地、绿地1.53万亩。

(六)城乡建设有序推进,人居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全面启动,规划展示馆建成开馆。新港城建设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大楼等5幢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封顶,联检服务大楼、港区商务酒店启动装修,港湾新城、滨江名都等开工建设。新区开发不断深入,2平方公里行政商务中心建设提速,五洋广场、欧美企业服务中心、发展大厦、雅鹿大厦等建设加快推进。南郊新城区建设力度加大,东仓大桥建成通车,新浏河南岸风情水街土建完成,区内道路主框架基本形成。老城区改造有序进行,华旭财富中心、兴业大厦等加快建设,向阳小区、桃园三村综合改造顺利完成,东亭路、上海路、人民路提档改造全面竣工,新浏河风光带西段工程基本完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4国道三期改造、339省道复线东段和沪太新路维修等工程已经竣工,太沙公路、岳鹿公路建成通车,通港路东段拓宽提档实现路面贯通。汽车客运中心和公交枢纽站即将投运,全市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交。长江江堤加固、盐铁塘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荡茜河枢纽等工程全面完成,疏浚河道198条,维修改造农桥142座。城区、双凤、沙溪、璜泾、浏河五个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岳王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加快建设。220千伏庆丰变扩建、110千伏荡茜和长桥输变电等工程全面完成。城市“六化”管理不断加强,数字化城管一期工程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荣获国家生态市和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所有乡镇都已成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村已超过50%。

(七)民生工作得到加强,社会和谐程度加快提升。科技事业持续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成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新人事代理服务模式,建立人才引进合作联盟,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263人,其中海外留学人员36人,有一人获得省财政专项资助100万元。太仓高级中学东扩和沙溪高中一校两区合并工程顺利推进,来太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规范化建设和市爱心学校建设基本完成,港区第一小学投入使用。中德培训中心运作良好,张江创新学院分院正式落户,健雄学院被认定为首批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省社区教育实验区通过验收。“文化太仓”建设全面推进,2008“文明太仓”市民大行动成效显著,璜泾、双凤等镇文化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百团大展演”、数字电影放映取得较好效果,《娄东文化丛书》第一辑正式出版,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进展良好。广播电视网络双向改造加快实施,数字电视整转工程全面完成。数字档案馆建成投运,通过了国家二级档案馆评审。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市一院易地新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新湖等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改造完成,3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加快推进,浏河、璜泾急救分站投入运行。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健康城市优秀实践奖,荣获全国社区红十字服务示范市和省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市称号。国家生殖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生殖健康科技产业化步伐加快,承办了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国际指导委员会会议,建立了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信息平台,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给10377人人均发放一次性计生奖励3600元。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成功举办了市十三届运动会、环沪港国际自行车大赛等重要赛事。就业促进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安置就业3.8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各类社会保险扩覆38万人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6%,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8%。积极探索城乡统筹社会保障新模式,被授予全国县级市唯一的“创新实践研究基地”。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高,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城市低收入家庭。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低于苏州全市平均值。创建省残疾人社区康复先进市通过验收。老龄事业持续发展,沙溪、浏河、浮桥等镇福利院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合格单位通过验收。全力抓好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绵竹市齐天镇重建工作,累计捐赠、援助款物8000多万元,派出150人参与消防、卫生防疫和安置房援建等工作,前方工作组进驻并开展工作。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档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等10项实事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八)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明显,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五五”普法深入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持续加强,被评为省首批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政务公开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政务直通车”、“市民直通车”获得好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有效开展,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扎实推进,建设工程远程评标系统获得中纪委高度肯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日益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市工作扎实开展,和谐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建立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被评为苏州市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和苏州市级依法行政示范点。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保障了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生产安全。扎实开展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处置工作,通过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省级验收,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消防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城市“畅通工程”被评为全国一等管理水平,全国平安畅通县(区)创建通过验收。初步建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基层网络体系日益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加强,信访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信访总量、来市集访、越级上访明显减少。乐遥陵塔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平安太仓”建设持续推进,各类刑事案件大幅下降,通过了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的考核验收和科技强警示范区(县)省级验收,社会更趋平安和谐。

此外,审计、外事、史志、老龄、妇女儿童、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事务、机关事务、兵役、双拥、人防、气象、邮政、电信等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2008年,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太仓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是全市人民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各人民团体,向驻太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国家和省驻太单位,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太仓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工业企业产、销、利明显下降,对我市经济保持较大增幅带来压力;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有待提高,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较重;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尚需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还不够,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有效应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前所未有,蕴藏的发展机遇十分难得。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经济形势还在急剧变化,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超出预料,世界经济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和突发性风险前所未有,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异常严峻、异常复杂。受此影响,我市经济增速放缓,社会矛盾有所上升,发展压力进一步加大,遇到的困难将会明显增多。与此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发展中蕴藏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省和苏州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为我们提振信心、促进增长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二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撤县建市15年的发展,我市已形成“两沿”开发深入推进、太仓港加速崛起、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等比较优势,全市上下想发展、求发展、快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三是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有利于企业通过低成本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资金、项目、人才等生产要素正在向发展平稳、前景看好的地区转移,向行业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转移,为我市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现实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时刻忧患在心,坚定必胜信念,化压力为动力,以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率先”总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着力促进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着力加快太仓港和“两区”开发,着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亿元,增长15%;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苏州平均水平;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增长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新增注册外资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内资新增注册资本3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

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工作的难度很大、变数也很大。全市上下一定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千方百计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否则就会在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竞争中处于被动。具体来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加快开发开放,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积极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面落实中央、省扩大内需政策,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开发开放与转型升级并举,全力保增长、促发展。

1.以加强自主创新为重点,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是微观经济的主体,也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托,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鼓励和支持企业抓技改、搞创新、调结构、重投入,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充分利用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研发新品,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争取更多企业入围。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一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申报专利,提高发明专利比重。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实施区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寻求企业、产业层面上的更多对接,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级科技创业园。继续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支持骨干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争创一批省级以上名牌名标。积极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强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企业节能减排,抓好化工、印染、电镀行业的提档改造,引导和支持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加大节能减排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在财税、金融、贸易、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切实开展“千名机关干部下企业”活动,促进工业企业稳定持续发展,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和配合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和数据处理工作。

2.以做强现代物流为突破,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继续实施服务业集聚区三年发展规划,重点培育一批以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现代商务、休闲创意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太仓港辐射带动效应,引进基础物流、第三方物流和专业物流企业,推进耐克、FM、永得利、普洛斯、丽婴房等一批物流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围绕“一地五园”发展定位,加快软件园、科技创业园和创意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服务外包项目,做强软件研发、生物医药研发、工业设计和物流外包产业,打响省级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品牌。加强金融创新,积极引进组建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完善信贷担保体系,努力创建金融生态市。完善商业网点规划,改造提升现有商贸业态,推进特色街区和农村、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开发旅游、文化、会展等项目,进一步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领域。全面落实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商业地块上市,加强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全面推进金仓湖和沙溪古镇开发,办好江海河三鲜美食节、双凤福地羊肉美食节等活动,新增3家四星级酒店,整合旅游资源,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凸显太仓旅游品牌和特色。鼓励和促进信息、养老、家政、通讯、中介等健康发展。

3.以繁荣太仓港为引领,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加快推进港口码头建设,完成集装箱三期和万方等泊位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建设煤炭储运中心,抓紧做好集装箱四期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着手建设太仓港电子口岸。开辟和加密日本、韩国航线,恢复东南亚航线,发展洋山外贸支线,夯实长江中转港和内贸枢纽港地位。抢抓海峡两岸海上直航开通契机,做足做好对台直航这篇文章,推动设立对台自由贸易港区。巩固完善“区港联动、虚拟口岸”通关模式,推进昆太联动,进一步提升太仓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能力。按照沿江、沿沪和中部三大板块的总体布局和功能定位,加快推进载体建设和产业集聚。港区要着力提升石油化工、轻工造纸、电力能源、基础原材料等产业,抓紧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规划建设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力争引进一批投资总额超10亿元乃至超50亿元项目;着力抓好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运作,结合现有产业整合提升四大专业市场;加快推进新港城开发,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大楼以及集宿楼、社会福利中心等建设,加快港湾新城、滨江名都等配套设施开发,抓好学校、医院、客运中心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工作。新区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引进税源型、总部型、高新技术型项目,放大德资集聚品牌优势;加快推进二期开发,抓紧做好三期规划并尽快启动,加快推进瑞士中心、英特飞等一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和发展规模。继续抓好沙溪台资科技创新产业园以及各镇特色产业集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乡镇经济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

4.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积聚经济发展后劲。研究分析当前形势下国际、国内战略投资走向和产业转移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招商重点由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转变,招商客户由普通投资商向世界500强、行业领军型和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着力开辟对产业发展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引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台海局势缓和、海上直航开通契机,大力开展台湾地区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电子信息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招商工作,力争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新一轮台资集聚中心。积极发挥欧美企业和中字头企业集聚优势,引进设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推动我市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层次的提升。健全重大项目导入机制和招商运行管理机制,配强招商引资人才队伍,努力提高项目引进转化落实的能力。认真办好金秋经贸月、走进德国太仓日等活动。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保持外经、外贸持续增长。

5.以对接世博为契机,加快接轨上海步伐。进一步放大同城效应,加大沪上产业、资本吸纳力度,推动沪太两地项目共引、园区共建、产业共兴。完善食、宿、行、游、购、娱等各项配套服务,建成长三角地区首家世博游客集散中心,争取上海世博会交通论坛在太举办。抓住金仓湖入围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的契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出世博旅游专线。继续选派优秀青年干部赴世博局挂职。抓紧做好沿江高速省际交通收费站北移工作。开通至嘉定城北路轻轨站的专线公交,积极争取上海A13高速延伸至太仓。加大区域合作力度,推进与嘉定、宝山等接壤地带产业布局与开发。拓宽合作交流领域,争取在科技、教育、金融、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全方位接轨上海。

(二)突出城乡统筹,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三农”工作力度,放大农业农村工作特色和优势,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1.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认真做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符合中央精神、创新地方实践的一系列制度性保障,走出一条具有太仓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保、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五大合作”改革,鼓励和支持农村新型合作组织以多种形式参与城市化、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全市新增农村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50个,农户参与率达到90%。积极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建立各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25万亩,累计达到22.75万亩,占农用地总面积65%。加快推进村庄整理和土地复垦,盘活存量土地,尽最大可能节约、集约用地。

2.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按照优质粮油、林果园艺、特种水产、常年蔬菜为主导的“四个十万亩”的现代农业发展布局,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力争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面积占比提高到60%以上,其中亩均效益5000元以上的面积超过高效农业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成市现代农业园区花卉园艺展示馆、恩钿月季园、玫瑰庄园等建设并对外开放,推进陆渡——浏河2万亩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和沙溪、璜泾、双凤等镇特色农业示范区开发,年内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5万亩。积极争取设立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加强良种培育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建立现代粮食物流体系和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发挥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功能,新增农业“三品”认证8只以上。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新增插秧机120台以上,水稻机插秧面积不少于8万亩。培育产销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开展“百名农技人员下农村”活动,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

3.加快“富民强村”步伐。把促进农民增收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繁荣农村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多方拓展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业使用本地农村劳动力,强化农民在参与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的股金、薪金、租金收入意识,加强农资、农机、良种、植保、连锁经营和配送等服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抓好35个示范村建设,加快优化农村发展形态,进一步健全农村发展机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全市新农村建设全面发展。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物业项目集中进区工作,倡导村集体投入为主、农民入股参与的开发模式,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同步推进。着力抓好新一轮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使全市1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转化。全市村级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超过20%。

(三)突出功能提升,加强规划建设,着力优化人居创业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加大城乡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商贸旅游城市和创业创新城市。

1.加快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继续深化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太仓市总体规划》修编,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启动供电、电信、给排水等专业规划修编,做好“两区”、各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的规划和管理。强化项目方案设计,合理发展城市形态。加强规划管理,构建城乡一体、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严格规划审批制度和规划执法,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法定性。

2.加快提升城市功能。以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改造建设和管理。有序推进老城区改造,完成娄东、兴业小区综合改造,加快华旭财富中心、粮校地块建设,启动人民南路地块拆迁和安置小区建设,实施上海西路、太平路两侧街景提档整饰和弇山西路、南园西路等地块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快推进新区建设,加大2平方公里行政商务中心建设力度,抓好区域内现有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加快雅鹿大厦、五洋广场、奥森商务楼、化工交易大厦等建设,实施东门街、板桥区综合改造,推进南京东路、人民北路、东仓北路等延伸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区。全面推进南郊新城区开发,抓好新浏河南岸风情水街建设和招商营运工作,加快中央湖区域道路、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形成开发建设新热潮。抓好数字化城管建设,实施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积极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节水型城市考核,新增一批省园林小城镇和特色村。

3.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做好沪通铁路前期规划和征地拆迁工作,启动沿江高速至港区高速公路延伸段工程,完成新港路提档改造,抓好协星路北延、岳鹿路南延和双浮路的前期工作。推进农村公交车公司化改造。实施江堤加固、圩区治理达标、荡茜河建设和湖川塘水系沟通等工程,做好十八港拓宽、盐铁塘市区段改道的前期工作,维修改造市级危桥30座,疏浚市、镇、村三级河道不少于200公里。推进城区水环境整治,完成古塘河改造疏浚,打通城区排涝通道。规划建设浏河口第二水源地。加快南郊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各镇、区集污管网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控制和减少畜禽养殖业污染,探索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置和小化工废水统一收集新模式,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均下降5%,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大于90分。切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新增林地、绿地1.5万亩。加强电力保供和电网改造建设,完成220千伏新湖输变电工程,新建归庄、寿安2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城中、岳南等4个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四)突出改善民生,繁荣社会事业,着力促进社会和谐。

最大限度地关注和强化民生工作,全力抓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实施人才引进国际化战略,完善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的政策机制,着力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领军人才。深化教育改革,注重教育资源均衡化和发展特色化,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开展各类星级学校创建活动,启动学前教育现代化工程,完成省优质幼儿园创建目标。做大做强中德培训中心,构建高等职业教育培训国际化平台。基本完成镇、村文化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加强文化交流和文艺创作,继续做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抓好文化市场的规划建设,健全文化市场规范管理机制。积极发展广播电视事业,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和数字电视覆盖率。加强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发挥档案存史、资政、教育功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医疗服务功能,推进一院易地新建工程,加快沙溪、璜泾人民医院和双凤卫生院新建、扩建的前期工作,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加强农村和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争创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示范市。加快发展生殖健康科技产业,推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管理服务,抓好沙溪、浏河、双凤世代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承办好全国女排锦标赛等重大赛事。

2.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加快发展民营经济,鼓励全民创业,引导民间资本以各种形式参与社会投资,切实提高投资性收益。继续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培训农民不少于1万人,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率达到100%。努力提高社会保障的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全市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9%以上,建立农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提高医疗保险待遇,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进一步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对象范围和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完善以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等形式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做到应保尽保。推进消费放心城市建设,完善消费纠纷和解组织体系。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加大社会福利事业投入力度,推进各镇福利院建设。鼓励慈善捐助,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济救助、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抓好老龄工作,推进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争创“中国长寿之乡”。继续抓好绵竹市齐天镇对口支援工作。

3.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2009“文明太仓”市民大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争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推进社区建设,整合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和自治水平。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深化“法治太仓”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和来太务工人员的法制意识。扎实推进“平安太仓”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偷盗等刑事犯罪活动,推进城乡大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新太仓人融合工程,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创造更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基层基础工作力度,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加强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

4.认真办好实事工程。(1)新建太仓市传媒中心。(2)新建太仓市图博中心。(3)新建太仓市文化艺术中心。(4)实施太仓浏河一级渔港工程。(5)建设太仓市便民服务中心。(6)实施市区农贸市场改扩建工程。(7)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8)完善全市校园技防和技防村达标工程。(9)实施老居民住宅小区改造二期工程。(10)实施村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二期工程。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执政为民、干事创业,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切实做到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一)坚持以开放的思维推动工作创新。创新是科学发展的活力源泉,是我们解难题、创特色、谋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当前宏观经济严峻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着力构建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工作环境、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着力提振干部的工作信心,做到勇担责任、突破常规、快事快办,确保各项工作快捷高效、落到实处。勇于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解决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积极应对风险、化解矛盾、突破难点。健全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机制,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和组织体系创新。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着力提升政府投融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以务实的态度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协作意识,多主动服务、多团结配合、多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按照工作项目化、载体化、数字化的要求,以重点目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落实为着力点,跟踪问效、严格问责。倡导勤勉实干的工作作风,对事业尽心尽力,对工作尽职尽责,用心谋事、勤勉干事、倾力成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为市场主体服务,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尽量减少检查评比,严格控制各类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政务环境。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建设,认真执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改进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实行以绩效为导向的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贯彻落实《江苏省地方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切实保障地方财力。

(三)坚持以民主的理念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构建监督平台。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开文明执法。强化经济仲裁,化解企业纠纷,保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各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支持条线单位积极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建设,发挥市长信箱、热线电话作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深化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完善国有资产和村级集体资产有效监管办法;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构建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健全质询、问责、引咎辞职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

(四)坚持以良好的作风提升政府形象。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机关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发展服务。深入开展“高扬主旋律、争创新辉煌”主题教育和“为繁荣太仓港发展建功立业”等活动。坚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节约政府开支,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投向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切实提高政府资源的配置效率。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管理,进一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全面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开展机关“勤廉指数”测评,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效防止以权谋私行为。政府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勤勉奉献,清正廉洁,切实维护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苦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