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会议

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19-09-13 10:27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2019年9月6日下午,王建国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主要听取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汇报、传达上级有关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会议精神、审议《太仓市深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富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太仓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疏导方案》,纪要如下:

一、听取有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听取该《汇报》既是落实省委巡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需要,也是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协调推进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省委巡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加快整改,进一步担负起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结构失衡、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推进不快、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动力不足等问题,并对实际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组织领导不够有力、发展思路不够开拓和农村投入产出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加紧整改。(二)各地各部门要加快落实各项举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落实好“三农”工作举措。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高农业技术与物质装备水平、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合理配置等入手,构建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要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建管并重,巩固好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成效,进一步在优化城乡空间形态、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力度。(三)今年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以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任务开展为先导,统筹推进抱团发展平台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等工作。(四)各地各部门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专项规划、配套政策和文件,强化政策落实、业务指导等。要进一步健全专题会议、协调联络、走访调研等机制,主动对接、深入研究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事项,持续健全土地、科技、资金、项目建设等保障机制,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

二、传达上级有关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会议精神

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传达了上级有关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会议精神。会议认为,猪肉供应直接关系群众的“菜篮子”,价格上涨直接触及群众的“钱袋子”。保障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对我市保民生工作的一项检验。在当前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价格出现上涨的严峻形势下,贯彻好上级工作要求、落实好生猪稳产保供举措,是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会议要求,(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生猪稳产保供放在保民生的重要位置,提高猪肉市场供应保障能力。(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早谋划,完善猪肉保供应急预案,保障中秋、国庆市场猪肉稳定供应,并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管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的处置准备,确保市场供应质量安全。(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职,强化措施落实,压紧压实防控保供责任,切实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确保让群众吃上“平价肉”“放心肉”。各镇区对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属地负责;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排查,提高全市生猪养殖场户防控水平,对生猪屠宰企业要加大管控力度,严格执行“两项制度”;市商务局要加强猪肉供应行情监测,保障生猪活体、冷冻肉及牛羊等其他猪肉消费替代品的储备,有效提高持久保供能力;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生猪产品销售手续不全或有异常情形的进行密切关注,一经查实一律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三、审议《太仓市深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富民增收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太仓市深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富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出台该《实施意见》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工作的需要,也是我市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健全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实施意见》,会后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提高人民生活高质量、维护我市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角度,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配套举措,落实工作责任,主动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实施意见》中明确的三项机制,强化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个人缴费档次标准、政府补贴标准等测算和调整工作,坚决落实对困难群体的帮扶举措。(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社会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等工作,妥善做好新政发布的前后衔接,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四、审议《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趋紧下,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利于增强我市的城市竞争力。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方面的已有强项,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审批、科技、资金等配套政策体系,继续保持我市营商环境方面政策公开透明、办事规范、法治环境总体水平相对较好的优势,努力把政策兑换成项目、转换为产出。(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全面梳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短板,针对“堵点”“痛点”寻找突破点。对于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从企业群众办事的角度设计全流程政策,突出政策的易读性、场景性、友好性,实现办事流程再优化、服务质量再提升。(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对照《实施方案》,因地制宜进行细化落实,完善相关政策配套,协同打好“组合拳”。要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地区,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围绕效率优先、创新优先等进行积极探索,积极打造太仓独有的营商环境新亮点和新标识,不断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明确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面上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五、审议《太仓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疏导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太仓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疏导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市场平稳,督促燃气企业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供需衔接,稳步推进我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疏导工作,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认真做好调价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并及时做好抄表结算衔接、价格公示等工作。(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企业减负工作,针对当前企业运营压力较大问题,采取阶段性补贴机制,给用气单位留有适当的缓冲期;要做好补贴资金的结算和拨付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补贴到位。(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积极开展价格检查和巡查,依法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以及串通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秩序。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冯晋、顾建康。

列席:市人大周鸿斌,市政协王国其,西安市雁塔区在太挂职岳智宏,市科技镇长团邵建,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房宇峰、汪志杰、白斌,市纪委监委程达,市委巡察办秦建刚,法院秦川,市委组织部王晔豪,市委宣传部沈晖,市委编办王伟刚,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何伟伟,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包顶益,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徐林峰,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王国文,市水务局金明,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杨冬梅,市卫健委刘俊,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局张文明,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王晓红,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淑亚,市医保局叶俭洁,市信访局王志坚,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供销总社杨俭,市残联杨太庆,港区马骏,高新区冯玉良,科教新城韩志敏,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太仓海关罗建国,市供电公司顾文献,市气象局钟惠平,人行唐生枝,城厢镇严枫,沙溪镇毛雅萍,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19年9月9日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办事处,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