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会议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19-11-12 09:59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2019年11月4日上午,王建国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主要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树立大目标、扛起大责任、展现大担当、推动大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听取关于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汇报、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太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太仓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高排放机动车通行的通告》、《太仓市人民政府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仓城投环保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之合作框架协议》,传达苏州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树立大目标、扛起大责任、展现大担当、推动大发展”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由王建国市长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树立大目标、扛起大责任、展现大担当、推动大发展”动员大会精神。会议认为,此次动员大会是贯彻落实蓝绍敏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是太仓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开启了我市争先进位、勇于超越的新征程。沈觅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大两提一进”的目标,是我市推动跨越发展、抓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所在。各地各部门应贯彻落实好此次动员大会精神,全力抓好和提升政府工作。

会议要求,(一)围绕“四大两提一进”,进一步增强执行力。各地各部门要紧盯目标要求,深入学习把握大会部署,确保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做到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彰显政府担当。要主动以“四大两提一进”为标尺,持续增强落实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拿出“激情燃烧”的精神状态,拿出“舍我其谁”的拼搏姿态,加强对落实工作、创新发展的系统谋划、系统思考和系统提升,切实克服自身发展思路上的束缚,查找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的不足,大力推进思想认识的再提升、工作路径的再优化。(二)围绕“拼项目、夺名次、争贡献”,进一步谋求新作为。对于大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扛起重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标找差、自加压力,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抓牢关键重点,持续攻坚克难,全力向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速跑”,确保我市工业投资水平、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持续提升,合力推动有效投入、创新发展、产业招商等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稳居前列。各职能部门和各区镇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紧抓快办、实干巧干,主动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高效推进落实、措施全面到位。(三)围绕“项目为王”,进一步取得建设新进展。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发展为要、干事为先、项目为王、担当为重”的工作导向,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增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加快各类项目进度,确保年底前产业项目再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产一批,城乡发展项目、民生事业项目等不断深化提升、产生社会效益。要充分用好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全面分析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深入了解把握各类项目推进情况、前期准备情况,逐条梳理进展相对较慢、存在滞后的工作,抓紧补缺、补短、补软,全力冲刺全年目标,坚决打好年度“收官战”。要完善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和定期督查推进制度,及时跟踪研究项目进展,积极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对于未开工项目、推进速度较慢的项目要逐一查摆原因,逐个扫清障碍。要积极做好明年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为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二、关于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江苏省反馈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相关工作的汇报。会议强调,扫黑除恶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做到高度统一,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市各有关部门和负责同志要主动靠前、担当尽责,认真对照工作责任,严格督促落实,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措施,出重拳、严打击,持续在黑恶犯罪线索上深挖,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上发力,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严惩,不断取得专项斗争新胜利。

三、听取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增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要通过提升管理体系、积极整合资源,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和服务民生的有力抓手。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不断增强食品安全工作合力。(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工作要求,加强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环节的管理力度,实现食品安全各部门无缝隙监管。要通过加强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来提升监管水平,强化监管基础和监管能力。(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完善监管体系,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认真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创新运用监管理念和监管方法,全方位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全面监管。通过媒体曝光、宣传引导,突出重点监管,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

四、审议《太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太仓生态环境局关于《太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出台该《预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预案》,会后由太仓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二)作为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空气质量一级保障区域,我市承担着“进博会”期间上海市空气质量协作保障工作。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助力“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展示太仓良好的城市形象。(三)进入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更加严峻。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协调小组与各区镇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履职、抓好落实,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程。要做好上下对接,按级别落实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建议性污染减排、强制性污染减排三类应急响应措施。(四)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具体执行《预案》时要加强协同、严格督查,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五、审议《太仓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太仓生态环境局关于《太仓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太仓实际出台该《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定生猪生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障我市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供应。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方案》,会后由太仓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严格按照《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科学划定禁养区,有力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绿色发展。(三)太仓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要统筹兼顾生猪生产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在合理布局新增产能、大力发展清洁养殖、加强行业准入管理等方面作深入研究,在稳定生猪生产、化解重大风险过程中,做到及时沟通、共同研究、严密部署、共抓落实。

六、审议《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高排放机动车通行的通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太仓生态环境局关于《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高排放机动车通行的通告》的汇报。会议认为,按照苏州市政府统一要求,依据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出台该《通告》,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有效减少市区机动车尾气污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通告》,会后由太仓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自2020年1月1日起发布实施。(二)市公安交管部门要按照《通告》做好规定限行区域交通标志的设置工作,对违反《通告》规定的机动车予以相应处罚。(三)太仓生态环境局要按照有关政策,切实做好高排放机动车的淘汰补助工作。

会议强调,我市高排放机动车超过8000辆,这些车辆的限行虽然有助于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但也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切身利益。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宣传发动和解释工作,将工作做实做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该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取得实效。

七、审议《太仓市人民政府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仓城投环保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之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城投集团关于《太仓市人民政府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仓城投环保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之合作框架协议》的汇报。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这一合作框架协议,会后由市城投集团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跟进该项目推进工作,对于产生的相关舆情、社情民意,要及时全面把握、进行有效化解。(三)推进该项目是我市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进这一项目的建设进度。

八、传达苏州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由市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分别传达了苏州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专题会议和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明确,(一)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主动认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风险研判,打击非法金融,确保各类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切实提高我市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水平。(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从源头遏制非法金融的滋生土壤。针对案件频发多发易发情况,加强金融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有效增强群众非法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规范举债融资行为,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和实施方案,妥善处理存量债务风险,严格管控各级债务增量。要深入排查各主体各环节风险点,加强对各地全口径债务变动情况的掌握,提早防堵风险点位。(四)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用好市场化举债融资新政,建立发改、财政、行业主管部门等参与的共同申报工作机制,多渠道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运营资金。(五)对划归为上收管理类的相关区镇,要进一步梳理债务主体、债务关系和对应资产情况,并积极拓宽债务化解渠道。

九、学习《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

会议学习了《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会议认为,该《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作为全国首部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专门规范不动产登记的地方性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既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构建良好市场秩序的有力法治保障,对于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法治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切实把握《条例》重要内容,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在落实简政放权、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化政府服务、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实现新提升。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胡捷、冯晋、顾建康、岳智宏、邵建。

列席: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汪志杰、蔡健、陈杰,市纪委监委浦强,市委政法委陈卫平,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万芬奇,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司法局徐林峰,市财政局金佳敏,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石培红,市交运局陈艇,市水务局金明,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杨冬梅,市卫健委邱根生,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局袁志强,市行政审批局王晓红,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检验检测中心唐宪中,市供销总社杨俭,市城投集团宣峰,太仓海关许强,市供电公司王晓东,烟草专卖局曹忠,盐业公司邓逾,市气象局钟惠平、港口管委会徐志强,港区钱振刚,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赵隽春,沙溪镇毛雅萍,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19年11月5日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纪要.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