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会议

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19-12-25 16:20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2019年12月19日上午,王建国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主要通报市政府党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传达上级关于“菜篮子”保供稳价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市工作,审议《2020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计划安排》、《太仓市创新工作例会制度》和《太仓市创新发展顾问管理办法》、《太仓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办法》,听取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扎实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太仓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关于追加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扩建综合教学楼及改建运动场项目总投资的情况汇报、关于对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学习《江苏省广告条例》,纪要如下:

一、通报市政府党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会议由王建国市长通报了市政府党组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二、传达上级关于“菜篮子”保供稳价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市工作

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赵建初传达了上级关于“菜篮子”保供稳价会议精神,并部署我市当前工作。会议强调,(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 “菜篮子”保供稳价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各项工作。(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进一步抓好各项生猪保供措施,完成上级生猪稳定生产任务。统筹抓好生猪生产各项规划工作,全力守住现有生猪生产能力,有效提高我市猪肉自给率。要做好冷冻猪肉储备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的生产、采购、调运、投放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期间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多措并举提升“菜篮子”供给水平,千方百计加大生猪等农产品生产的要素保障,努力扩大产能。要加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监管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菜篮子”产品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落实好生猪保险金额补贴机制,确保我市“菜篮子”保障工作扎实有效。

三、审议《2020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计划安排》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2020年政府实事工程项目计划安排》的汇报。会议认为,明年的政府实事工程安排立足当前形势和今后阶段工作要求,从推动高质量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等角度出发,体现了鲜明的导向,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计划安排》,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议后按法定程序报市人大。

会议强调,(一)政府实事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承载着市政府对市民的承诺。各责任部门及建设单位、相关区镇要高度重视,把实事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责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二)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分解好目标任务,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根据时间节点要求,科学合理安排推进计划。(三)各责任部门要构建服务网络,提高办事效能,超前谋划资金、土地、拆迁等工作,争取新建项目尽早开工,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同时优化考核督查,自觉接受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

四、审议《太仓市创新工作例会制度》和《太仓市创新发展顾问管理办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科技局《太仓市创新工作例会制度》和《太仓市创新发展顾问管理办法》的汇报。会议认为,出台上述《制度》和《办法》是深入贯彻国家、省、苏州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任务的有力举措。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上述《制度》和《办法》,会后由市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太仓市创新工作例会制度》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太仓市创新发展顾问管理办法》报市委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创新推动发展的作用,深刻把握创新对我市“四大两提一进”的意义,积极用好创新工作例会这个平台,切实围绕当前制约创新发展的短板弱项来提出实际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二)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创新工作例会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定期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研究部署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协调解决各板块在重大载体、高企培育、体制机制、人才集聚等工作上的重点障碍,不断优化提升我市的创新生态。(三)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结合我市重要政策措施、重大载体建设、重点项目等,遴选出符合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需要的创新发展顾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参谋作用。

五、审议《太仓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办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太仓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办法》的汇报。会议认为,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暂行办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专利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政策扶持结构,有利于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开展发明创造,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暂行办法》,会后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二)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分解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政策各项规定,落实具体责任人员,通过政策宣传,激发全社会力量投入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中来。(三)各地各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注重联动配合,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上沟通协调。通过开展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调研,注重动态监测、评估分析和监督检查,确保政策发挥实效。

六、听取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工信局关于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有关工作,是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民营企业权益的重要手段。我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帐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清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守政治纪律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清查推进力度,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旧帐及时清偿,杜绝新增拖欠帐款。(二)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依规作为,综合施策推进清欠工作。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落实信息报送等机制,完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监督措施,定期做好清欠工作的反馈及通报工作。(三)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落实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减负增活力举措,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定期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听取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点认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要进一步增强治欠保支工作责任感,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以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欠薪问题,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排查打击力度,要在近期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基础上,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两清零”,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春节前清零。(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层层压实责任,注重源头防控,推动欠薪矛盾在属地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因欠薪讨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四)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要用好法律宣传、执法实践等载体,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理性维权。

八、审议《关于扎实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文体广旅局关于《关于扎实推进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认为,应急广播体系是应对自然灾害、处理突发事件的生命工程,可以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效率,减少社会公共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意见》,会后由市文体广旅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二)我市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省、市、县四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的重要一级。我市要统筹开展市镇村三级同步建设,确保在2020年6月前建成我市应急广播体系。(三)市、镇两级财政要给予足够的财力保障,尽快落实资金,确保建设、运行和后期维护需要。

九、审议《关于太仓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关于《关于太仓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改《报告》,会后由市财政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后,按法定程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十、听取关于追加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扩建综合教学楼及改建运动场项目总投资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教育局关于追加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扩建综合教学楼及改建运动场项目总投资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教育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抓紧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在今后的教育项目建设过程中,教育局要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科学做好项目的测算,本着精打细算的原则,前期调查研究一定要充分细致周密。要严格按照政府投资管理规定履行工作程序,防止拖缓、遗漏和随意增减项目等现象,确保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十一、关于对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对太仓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衔接,确保稳妥落实。

会议强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着眼于稳就业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对稳定就业岗位和服务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协同配合,努力把事做好做细,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引导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和职工就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好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

十二、学习《江苏省广告条例》

会议还学习了《江苏省广告条例》。会议认为,新修订的《江苏省广告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广告市场行为,维护广告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方式,并结合我市实际,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胡捷、冯晋、岳智宏。

列席:市人大周鸿斌,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汪志杰、白斌、蔡健、陈杰、马相连,市委组织部宋蔚,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何伟伟、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杨伟东,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徐林峰,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陶乐平,市农业农村局邹翔、张震,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严浩,市卫健委邱根生,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退役军人局陈立华,市应急局袁志强,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王晓红,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培亚,市医保局叶俭洁,市信访局王志坚,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联动中心徐向明,市广电总台陆文卫,市招商局陆征,市总工会徐昭君,市关工委张志明、毛义明,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太仓税务局王洪斌,人行太仓支行唐生枝,银保监组陆晓红,市广电网络公司张振新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