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会议

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2-19 13:16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2020年2月7日下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主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2020年政府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和实事工程分解落实情况》,通报国务院督导组第一批反馈督办5个典型问题整改情况,审议《太仓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方案》、《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听取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审议《长江太仓段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听取关于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筹资比例的情况汇报,审议《太仓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19-2025)》,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由汪香元市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认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狠抓落实,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在上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统筹抓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各项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积极应对春运返程客流,做到卡口检测无盲区无遗漏。要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扎实推进“综治网格+警务网格”双网融合,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要场所的排摸管控。(三)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高效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意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二、审议《2020年政府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和实事工程分解落实情况》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政府各项主要工作任务和实事工程分解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分解落实情况》,会后由市政府办公室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分工要求,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举措,进一步细化本地区本部门实施方案,确保责任到人、执行到位。(二)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抓紧抓实,聚力合力,坚决以政府工作的过硬成效兑现庄严承诺。(三)市政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跟踪落实,统筹开展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为实现“四大两提一进”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三、通报国务院督导组第一批反馈督办5个典型问题整改情况

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国务院督导组第一批反馈督办5个典型问题整改情况。会议认为,我市要高度重视国务院督导组第一批反馈督办的5个典型问题,举一反三,精准施策,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践行好“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弦不松、帐不欠、责不推”。(二)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逐条对照分析,深挖深层次原因,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完善工作举措。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到位,需阶段性推进的,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强化跟踪问效、动态管理,健全“长久立”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停步、群众不满意不罢手。(三)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对照典型案例,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聚焦26个重点行业领域,努力实现问题自查、隐患排查、整改督查“三个全覆盖”。(四)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及时查清事实回应群众,高效做好上级交办函的答复整改工作。

四、审议《太仓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太仓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危化品行业危险隐患点多、工作面广量大,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之一。出台该《方案》,对纵深推进我市危化品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隐患就是事故”的危机意识,高度重视危化品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健全监管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危废监管、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标本兼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危化品从生产、贮存、运输到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治理,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真正做到排查到底到边、问题查深查透、底线守牢守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四)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引导化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化工行业信息化管理,着力破解“低散乱污危”等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五、审议《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商务局关于《太仓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此次疫情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对外开放。出台该《政策措施》有利于稳定我市外贸企业经营、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是当前形势下推动全市开放再出发的迫切需要。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政策措施》,会后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积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要落实落细举措,简便简化程序,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推动全市外贸企业尽快平稳运行。

六、听取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医保局关于调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调整方案,会后由市医保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严格执行到位。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政策宣传引导,及时释疑解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要抓紧区分“非就业居民、学生少儿和大学生”的信息系统改造,完善人员信息核对工作,确保我市2021年跟进苏州统筹。(三)市医保局、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过渡阶段按原征缴途径的征缴工作,各区镇要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和特殊情况退缴工作。

七、审议《长江太仓段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太仓海事局关于《长江太仓段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长江太仓段防御台风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上述《预案》的出台有利于提升我市水上搜救和防御台风专项救援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全面做好水上搜救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上述两项《预案》,会后由太仓海事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

会议强调,(一)太仓海事局等有关部门要针对水上应急需求,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建设补强救助装备,要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实时检验预案可操作性、搜救力量协调性和应急资源可用性。(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发布气象等各类预警信息,构建政府统一指挥、板块部门多方联动、全社会公共参与的应急救援工作格局。(三)太仓海事局和各有关部门要在专业化和社会化上下功夫,建立跨部门、多专业的水上搜救专家库,注重在搜救一线和关键岗位锻炼队伍,持续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支持保障力度,营造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搜救的良好氛围。

八、听取关于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筹资比例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医保局关于调整公务员医疗补助筹资比例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调整方案,会后由市医保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抓紧执行到位。

九、审议《太仓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19-2025)》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太仓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2019-2025)》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园区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对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完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市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提供了强大支撑。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规划(2019-2025)》,会后由市农业农村局和资源规划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整合项目资源,强化规划刚性约束,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迅速落地。(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规划(2019-2025)》为引领,不断优化农村产业布局,巩固完善“双10”园区体系,持续调优现代农业结构,扎实开展美丽村庄建设,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胡捷、冯晋、顾建康、邵建。

列席:市人大朱大丰,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白斌、蔡健,市纪委监委戚启蒙,市法院袁满,市检察院张莹玮,市人武部严国华,市委组织部王晔豪,市委宣传部王永伟,市委统战部沈建青、杨惠林,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编办王伟刚,市融媒体中心张忠,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王晓芸,市科技局万芬奇、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陶乐平,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严浩,市卫健委邱根生,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应急局袁志强,市行政审批局李烨,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医保局叶俭洁,市金融监管局郑洁,消防大队童斌,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邵旻,市妇联张英姿,市科协顾熙虹,市资产集团陈雁江,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文教投公司金丽萍,太仓海关林伟东,太仓海事局丁湖海,太仓税务局金骁,电信公司李燕,邮政公司金明,联通公司赵剑毅,供电公司王生强,气象局钟惠平,银保监组陆晓红,交警大队顾宏,港口管委会胡鸿,港区陆湘元,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20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