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会议

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纪要

时间:2020-03-12 15:41来源:政府办公室访问量:
【字体:

2020年2月25日下午,汪香元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主要审议《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情况的整改方案》、《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有效投入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产业招商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创新发展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太仓市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区镇目标分解方案》、《太仓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太仓市贯彻落实苏州市“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举措任务分解方案》,听取关于对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纪要如下:

一、审议《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情况的整改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苏州市第七安全生产巡查组巡查太仓情况的整改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整改方案》,会后由市应急管理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苏州市派驻督导组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对照国务院督导组工作要求,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巡查督导,实事求是、客观严谨,认真做好督导迎检准备工作。(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对照巡查组反馈的5大方面19项具体问题,一着不让、举一反三,坚决做好苏州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要迅速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标准、要求、重点,可以立即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明确人员和时间要求,落实好防护措施。(三)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消除各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补短板、固底板,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二、审议《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有效投入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产业招商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和《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创新发展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科技局关于《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有效投入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产业招商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和《太仓市2020年度关于创新发展专项考核的实施办法》的汇报。会议认为,开展专项考核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我市有效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上述专项考核《实施办法》,会后由市发改委、科技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二)会后由顾晓东副市长牵头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的奖励办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理解考核工作的目标导向,深入研究考核方案的目标任务,主动把自己放在更高的“坐标系”中开展对标找差,围绕自身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短板不足,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持续推动目标“再提升”、成绩“再攀高”,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三、审议《太仓市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区镇目标分解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改委关于《太仓市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区镇目标分解方案》的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分解方案》,会后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强调,(一)各区镇要增强信心,全力冲刺“四大两提一进”的首战之年,在困难加大、挑战增多的环境下,越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二)各区镇要狠抓进度,要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把每个指标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时限、具体措施、具体责任人,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测各项指标运行情况,强化分析调度,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跑”“奋力跳”。(三)各区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不断强化行政审批、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审议《太仓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太仓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汇报。会议认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利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2019~2021)年》,会后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

会议强调,(一)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形成人社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沟通和信息共享,协调解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的矛盾问题。(二)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明确任务目标,制订出台具体贯彻落实的举措,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政策、用好政策,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五、审议《太仓市贯彻落实苏州市“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举措任务分解方案》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商务局关于《太仓市贯彻落实苏州市“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举措任务分解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开放再出发”大会吹响了“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奋力争当新一轮发展热血尖兵的响亮号角。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分解方案》,会后由市商务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强调,我市要坚决贯彻苏州市委蓝绍敏书记调研太仓讲话精神和相关指示要求,明确“两个高于”和“22321”三年目标任务,坚持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任务分解,强化对上沟通,帮助企业简化手续,加大审批力度,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

六、听取关于对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社局关于对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的情况汇报。会议明确,原则同意该《汇报》,会后由市人社局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衔接,确保稳妥落实。

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运行、企业经营的严峻形势下,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变化、着眼于稳就业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对稳定就业岗位和服务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狠抓政策落地落实。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就业的积极作用,加快政策兑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减少企业裁员,保障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七、审议《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安排》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安排》的汇报。会议认为,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能够有力提高市政府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明确,(一)原则同意该《计划安排》,会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二)各位市长要高度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注重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日常工作,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分管领域中的矛盾和问题,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太仓”建设。(三)市政府办公室要按照排定的学法计划,做好学法材料准备,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学法活动扎实开展。

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会议认为,《卫健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凸显了“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的民生服务理念。在全国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学好用好《卫健法》对于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完善民生保障有着重大积极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卫健法》各项法规要求,遵法学法、依法办事,确保在我市落地见效。要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加强工作领导,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要以学法为契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发展观念,均衡合理科学配置医疗资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出席:顾晓东、赵建初、韩飚、许超震、胡捷、冯晋、顾建康、邵建。

列席:市人大陆燕,市政协王国其,市政府办公室夏永华、方海宁、房宇峰、徐晓锋、汪志杰、白斌、蔡健,市纪委监委戚启蒙,市法院袁满,市检察院张莹玮,市人武部严国华,市委组织部宋蔚,市委宣传部刘菊,市委统战部杨建新,市委政法委沈虹健,市委编办王伟刚,市委接待办刘利民,市发改委王莉萍,市教育局张金晔,市科技局万芬奇,市工信局吴忠良,市公安局唐健、王文军,市民政局黄海,市司法局顾潇军,市财政局凌晓波,市人社局楼浩平,市资源规划局何永林,市住建局童刚,市城管局严国强,市交运局卢忠茂,市水务局金明,市农业农村局顾宇靖,市商务局张皓,市文体广旅局严浩,市卫健委邱根生,太仓生态环境局沈玉其,市退役军人局陈立华,市应急局袁志强,市审计局王建平,市行政审批局李烨,市市场监管局周建平,市统计局周淑亚,市医保局叶俭洁,市金融监管局郑洁,市招商局陆征,消防大队袁俊,市总工会楼晓舟,团市委邵旻,市妇联张英姿,市科协顾熙虹,市残联陈永忠,市资产集团张勇军,市城投集团宣峰,市水务集团刘晓军,市城发集团黄卫东,文教投公司金丽萍,海事局王水华,税务局王宏斌,邮政公司金明,供电公司王生强,气象局钟惠平,人行唐生枝,银保监组陆晓红,港区张培明,高新区李刚,科教新城韩志敏,城厢镇严枫,沙溪镇王晓红,浏河镇张义,浮桥镇李峰,璜泾镇李天一,双凤镇陆江,娄东街道顾技峰,陆渡街道毛华乾等。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整理

2020年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送: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抄送: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人民团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