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014184576/2020-00087
科技、教育;政府文件; 通知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0-08-31
市政府印发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有效
太政发〔2020〕60号

市政府印发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0-09-10 11:32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已经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及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教育民生工作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部署,着力解决制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矛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流的教育现代化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就补齐教育民生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普惠、均等、优质和可持续发展,健全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制度,满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诉求,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任务

做优做实教育资源布局规划,补齐教育基础设施、教师队伍、可供学位等突出短板,保障学校办学规模与入学需求基本均衡匹配。到2022年,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持续投用投放,建成信息化远程帮扶直播课堂48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85%以上,优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形式办学学校覆盖率100%、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100%,扩大普高资源供给,推进普高办学多样化发展,全市基础教育学校增量缺口基本补齐、存量缺口得到较大缓解,教育民生短板总体补足,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

三、实施办法

(一)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配置

根据全市城乡建设与发展规划和人口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学校建设项目工作力度,加快推进24个在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19个未开工项目。2020年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15个,竣工投用8个项目,新增学位1755个。科学编制太仓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按照优质均衡的标准与要求,全力推进未来五年内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加快娄江新城高级中学建设,确保学位持续充足供给。加大对随迁子女学校的帮扶力度,使之达到与公办学校大致相当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加强全市学前教育看护点分类治理。(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消防救援大队、各区镇)

(二)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备案制教师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义务段学校教师基本课时量制度、初高中教师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切实优化教师管理机制。修订太仓市教育人才计划实施细则,实施“4225”教育人才工程,加快引进高层次紧缺学科人才,补齐人才发展短板。用好“省委四对接、市委定岗特选、校园苏州日”等活动平台,在高水平大学建立人才驿站,加大名校优生引进力度。依托省内高层次师范院校,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30名师范生。设立高校实习生资金支持制度,落实高层次教育人才“乐居贴”,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根据教学规模发展需要,优先保障教师配备需求。健全教师交流轮岗激励保障机制,改进新教师预分配制度,提高骨干教师赴农村学校交流的工作性补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每年参加交流的教师不低于满足交流条件教师的15%。(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三)推进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

加强“三纵九横”教育联盟集团化管理,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学校覆盖率100%,充分放大名校示范辐射作用,建设好横向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和学科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联盟品牌群,形成联盟学校特色项目群。发挥好纵向联盟资源融通和学段贯通机制,进一步健全联盟课程联动共享和中小学课程衔接机制。落实联盟建设成果第三方评估制度。围绕教育管理创新、共享课程研发、特色项目实践与创新等方面,2020年底举行区域联盟集团化办学成果系列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四)加快教育内涵建设

深入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工作,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加快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程。推进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现代化,加快基础教育改革项目和省、市中小学课程基地建设。出台《太仓市建设“活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深化中小学“活力课堂”建设。深入实施《关于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校内教学督导制度的意见》,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形成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美好的现代基础教育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五)开展信息化同步课堂帮扶工作

根据苏州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按照“全面覆盖、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信息化同城帮扶项目,2020年完成首批16间帮扶直播课堂建设。运用线上教育中心的同城帮扶模块,通过同步帮扶直播、在线帮扶教研、精准帮扶推送三种模式,推动城厢镇第四小学、港城小学与全市8所随迁子女学校共享名师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薄弱学校的全覆盖。促进随迁子女学校提升教育质量,使之发展成为优质普惠性民办学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各区镇)

(六)完善招生入学工作制度

完善“太仓教育新生入学信息采集系统”,为招生入学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公民同招政策,完善学校施教服务区优化调整工作机制。建立市委市政府决策、教育部门统一指导、纪检部门监督管理、学校具体实施的联审工作机制,保障学校办学规模与服务区内入学需求基本均衡,立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建立大学区辐射制度,指导学校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适合发展”的原则,通过“程序公开、多方参与、集体讨论”的办法,平稳有序做好入学招生工作,努力缓解择校热问题,让更多的学生享受适合的教育。在办学资源有潜力、学生选择有意愿的基础上,科学调整并保持普职合理比例。(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区镇)

(七)持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打造“德育新时空”品牌。引导每个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建立健全综合性的学生体育素养监测指标体系,优化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机制,完善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机制。深入推进校园足球普及,积极打造武术和绳毽运动区域特色。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内涵建设,提升基地课程品质,探索社工+义工模式,加强实践基地教师队伍培训。用好60个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常态化校外教育,落实好劳动教育课程,实现学生社团建设100%学校全覆盖,推进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建设。优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保障、支持三大体系,建好用好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健全学生三级心理健康监护网络,建立学生心理危机监护分级预警制度。配强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现心理教师与心理辅导室配备中小学100%全覆盖。(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体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志愿者总会)

各镇(区)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聚焦教育民生补短板的主体责任,将解决教育领域突出民生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谋划安排,持续推动解决。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加强政策支持和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合力,为补齐教育领域民生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太政发〔2020〕60号市政府印发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