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部门 >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市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014184576/2021-00114
综合政务;政府文件; 报告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08-25
市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有效
太政发〔2021〕51号

市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时间:2021-08-27 15:22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已经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为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贯彻落实“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总体要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根据《苏州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升级“太e办”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太仓一网通办”总门户,建设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合,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对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一次办成,线下一窗、线上一网一体化融合,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促进政务服务从“找多网”到“找一网”,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加快实现“太仓一网通办”,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

2021年底前,无政务服务业务系统的事项全部纳入“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推出第一批100个事项材料“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2022年底前,实现“太仓一网通办”平台与本级部门自有系统数据实时共享,全面对接苏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推出第二批100个事项材料“两个免于提交”。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类事项“网上办”、个人类事项“掌上办”,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两个免于提交”。

二、工作任务

(一)推动“太仓一网通办”“五端融合”

1.加强线上申报端建设。优化网站申报端(江苏政务服务网-太仓旗舰店),完善功能布局、使用指引,加快申报信息反馈,提升办事指南的准确度及操作的便捷度。做强移动申报端(“太e办”微信小程序),各部门移动端高频服务应用全面接入“太e办”,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移动端统一入口;同步完成移动端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办事体验。2023年底前,实现实际办理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覆盖率100%。(牵头部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2.加强线下窗口端建设。按照“应进必进”原则,除涉密、敏感事项外,依申请办理类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或分中心。分中心的设立须经市政府批准,纳入本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对未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部门自有大厅统一进行撤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按照无差别、分领域两种模式,实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理”。(牵头部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

3.加强后台办理端建设。2021年底前,本级事项(除使用自有系统的事项)100%纳入“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使用本级部门自有系统的事项,应与“太仓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将业务数据实时传送至“太仓一网通办”平台;使用条线系统的事项应积极对上争取,通过技术手段,将业务数据定期传送至“太仓一网通办”平台。优化办理端功能,提高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的事项覆盖率,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人工智能办理。(牵头部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4.加强自助服务端建设。推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建设,实现多条线、多业务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优化完善自助机身份认证、自助审批、信息查询、结果打印、缴费等办事功能。按照“统筹布点、按需覆盖”的原则,拓展城市社区、大型商超、银行网点、车站等人群密集处的规划布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随时就近办理。2021年全市完成不少于50台自助机的布点。(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

5.加强热线客服端建设。依托“12345”热线,进一步整合全市各类服务热线,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咨询、投诉举报“一号通答”,构建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全程留痕的互动服务体系。推进实现“好差评”联动反馈、“差评”核实整改和整改回访“三个100%”,强化企业群众政务服务“评判员”作用。(牵头部门:市综合指挥中心、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二)夯实“太仓一网通办”技术支撑

1.统一全市认证体系。2021年底前,搭建我市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对内实现全市各部门工作人员统一身份管理;对外参照江苏省政务服务网身份认证体系标准,建设以公民身份证号、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主的用户注册和认证体系,实现“一次注册、一个账号、全市通用”。制定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相关制度标准规范,与江苏省认证体系对接,2021年底前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制发系统和电子印章应用系统建设部署。(牵头部门:市综合指挥中心、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2.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规范政务数据的对接和共享,提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的资源挂载率和利用率。深化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实现电子证照“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做到“两个免于提交”。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电子证照互认共享。2021年底前,完成归集电子证照不少于50类,实现电子证照目录100%关联事项清单,关联事项100%调用电子证照。(牵头部门:市综合指挥中心、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3.提升政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2021年底前,完成全市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与“太仓一网通办”平台对接,在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等领域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支付的模式。将“太仓一网通办”平台与省统一物流平台全面对接,推出“政务服务+智慧物流”服务,实现业务办理和物流服务联动处理。推进全市“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在线办理、归档、保存、利用、移交的长效机制,2023年底前,实现“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牵头部门:市财政局、邮政管理局、档案馆、综合指挥中心;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4.构建政务数据智慧库。构建涵盖政务服务全流程数据的“政务智慧库”,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探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化、主动化政务服务。建成政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为智能化分析研判、科学化辅助决策提供支撑。坚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与数字政府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实时监测和风险分析,提供可靠的、强有力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牵头部门:市综合指挥中心、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三)规范“太仓一网通办”办事标准

1.推进事项设置标准化。根据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7类事项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内100%认领。同时,做好办事指南的维护,实行动态管理。对事项所属部门不明确的,相关部门应积极沟通确定事项所属,仍无法确定的由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进行判定。各镇(区、街道)应根据赋权文件,做好相应事项的认领维护,并组织好所辖村(社区)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的认领维护。(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

2.推进申请材料标准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设置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实现市、镇(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相同事项申请材料规范统一。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做好事项申请材料的动态维护及对外公示。通过网站、手机端、自助机等多途径,为企业群众提供清晰便利的材料表单下载服务。根据上级制定的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告知承诺文书文本规范化和标准化。(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

3.推进办事流程标准化。对事项的办理形式、办理条件、承诺时限、收费情况等进行标准化梳理,绘制详实准确、指导性强的办事流程图,明确事项办理各环节的办理内容及办理时限,通过“太仓一网通办”网站端、移动端的“法人空间”和“个人空间”,实现办理流程的实时查看,提升事项办理的透明度和及时性。(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4.推进审核要素标准化。以同一事项市、镇(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无差别办理为目标,对事项要素审核标准进行梳理统一,提升事项审核规范程度。在审核要素统一基础上,持续加强“综合窗口”“全科社工”建设,加快实现各级服务大厅内“一窗通办”,为市域范围内“全城通办”打好基础。(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

(四)做优“太仓一网通办”品牌特色

1.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将“一件事”改革作为推进“一网通办”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需求要求为突破口,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2021~2023年,全市每年新推出10个高频“一件事”主题服务。以“掌上一次办、材料零提交”为最优目标,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群众在移动端即可办理“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材料信息自动调用填充,使企业群众获得最便利的办事体验。(牵头部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2.开发“政策计算器”“惠企达”功能。在企业优惠政策智能匹配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企业信息名录库、企业政策资源库和涉企审批服务库,汇集全市惠企政策、梳理涉企审批服务,按照普惠推送、按需供给、智能匹配,实现惠企政策“一秒达”、企业咨询“一键达”。奖补涉企事项实行“无纸化申报”模式,试点探索普惠型政策“免申即享”机制,让企业足不出户便能获得惠企成果。(牵头部门:市工信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3.实现“市镇村”全城通办。以事项设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审核要素“四个标准化”为基础,转变传统的单一地点办理方式,服务对象根据便利、自愿原则,可选择办理地点及办理方式,满足“就近、便捷、高效”的办事需求,实现政务服务市和镇(区、街道)纵向通、镇街之间横向通的“全城通办”模式。(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

4.加快“长三角”跨省通办。拓展长三角“一网通办”清单,梳理跨省办理高频事项,开通“跨省即办”通道,全面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即来即办”。推动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制定首批电子证照应用清单,完成电子证照库逻辑汇聚、动态调取、实时核验、异地互认,加快实现企业群众跨省办事“两个免于提交”。推行跨省智能自助服务,上线“自助申报类”“证明打印类”“证照打印类”等事项跨省自助服务功能。(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在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下,成立“太仓一网通办”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牵头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研究、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专班办公室设在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改革成果快速落地。

2.加强工作协同。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镇(区、街道)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协同攻关机制,组织力量集中攻关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实现突破。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工作任务,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太仓一网通办”工作有序推进。

3.加强督查考核。“太仓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项目”已列为2021年太仓市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办公室要对各地各相关部门改革落实情况、工作推进时序、任务完成实效定期通报、定期检查评估。“太仓一网通办”工作纳入全市各区镇和各部门绩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落实改革任务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明显滞后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4.加强培训宣传。将“太仓一网通办”纳入重点班次培训体系,加强市级部门对本条线业务培训的统筹协调,强化对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为“太仓一网通办”创新做法打通操作层面“最后一公里”。加大“太仓一网通办”惠企便民优势的推广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知晓度以及企业群众使用率。建立常态宣传机制,及时报道改革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扩大优化营商环境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1.相关部门名单

      2.“一网通办”重点任务分解表

太政发〔2021〕51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太e办”改革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工作方案(2021_2023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