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网上政府 > 政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10 11:1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高新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科教新城管委会,娄东街道、陆渡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健雄学院:

现将《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太仓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66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苏交公〔2015〕2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市紧紧围绕“交通强国”重要战略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战略落地,助力太仓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现结合我市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工作,就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农村公路从“单向推进”向“融合发展”转变、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基本满足出行需求向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转变,着力推进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为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实现“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组织协调,加强统筹规划,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强大合力。

聚焦产业、助力富民。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新模式,因地制宜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推动农村公路与产业项目同步建设、合力管护、互利共赢。

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投融资与建设管护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建设和管护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实现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2020年实现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目标。以创建推动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养护水平全面提升,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与党建、旅游、产业、文化等方面有机结合,以品牌提升推动“四好农村路”更高质量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加快农村公路路域设施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推动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和客货运输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公众出行效率、品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畅通便捷、安全优质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1.高质量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完善镇村布局与农村公路规划、农村客货运输服务体系规划,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主要经济产业节点通达需求,助力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展新一轮农村公路网规划。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的意见》(太政发〔2014〕47号),加快推进农路提档升级工程,市交运局实施骨架网建设项目,各镇(区)实施不少于2公里/镇(区)的连接线建设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纳入2020年度市政府实事工程的12.6公里提档升级项目。全面完成现有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对船舶撞击桥梁进行整改,对三类桥梁及老旧桥梁分步实施改造。

2.全面提升农路隐患治理能力。开展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风险评估与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数据库,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开展“阡陌农路”创建活动,将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延伸至村组道路。加快推进提升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逐步实施公路安全智能监控,开展桥梁限载、限高设施专项排查,确定桥梁荷载能力,完成辖区内农村公路桥梁限载设施的设置,实施桥梁限高设施情况专项整治,对有碰撞现象的桥梁增设龙门架等设施。县道太沙线打造标准化“平安放心路”,各镇(区)按要求深化“平安放心路”示范路创建,完成3公里/镇(区)的创建任务。结合“千灯万带”、“三亮一防”建设,做好农村地区平交路口隐患治理,实施农村公路亮化工程30公里,并推广应用自发光设施,保障过往群众通行安全。将第三方安全检查延伸至乡村道,进一步扩大公路综合责任保险覆盖范围,对大桥、特大桥布设永久性观测点,切实提升农路安全管理水平。

3.着力打造特色农路品牌。以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品牌示范创建引领作用。实施“金仓丝路”品牌建设,推进“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品牌落地,并加快镇(区)八条农路品牌环线建设。结合观光农业、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积极打造旅游景观道路,完善农村公路绿道、步道和自行车专用道等慢行交通体系,试点设置农村公路驿站等农村公路服务设施。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工作,深化“美丽乡村路”创建内容和特色,2020年打造46公里的美丽乡村路,确保至2020年底完成累计创建200公里美丽乡村路的目标。

4.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贯彻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保证农村公路质量耐久、工程耐用和安全可靠。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优化建设方案,积极应用集约节约型建设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充分利用旧路资源,避免高填深挖,统筹协调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排水设计,注重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强化各环节参与人员责任意识,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全寿命周期运营养护成本。推进省农村公路(三、四级)品质工程挂牌创建项目,促进农路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二)建立权责明晰、运作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

1.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设,配足配强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完善“市、镇(区)、村三级管理网络,两级监管”的农路管养模式。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营经费和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起稳定的养护资金增长机制。试点推行市、镇、村三级“路长制”,将农路管养纳入“镇(区)级年度工作考核体系”,将“路长制”与农村公路养护巡查、路政巡查、网格员管理制度和综合治理联动平台相结合。

2.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加强农路路政中队建设,依托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网格化管理架构,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延伸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面。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车辆治理和农用车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

3.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绿化、特色田园乡村、旅游乡村建设。重点整治镇村路段路域环境,重要农村公路两侧各20米视野范围内脏、乱、差现象,推进农村公路沿线洁化、绿化、美化,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

4.建立健全分级监管体系。市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督导,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各镇(区)落实好乡村公路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保障体系。

5.完善农村公路纪检监察巡查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江苏省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指南(试行)》,从源头上防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积极推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打捆招标,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

(三)建立市场导向、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

1.稳步推进养护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养护生产模式,深化市场化、标准化建设,培育养护专业化队伍,提升养护科学化水平。拓展农村公路养护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建立以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安全为主的信用体系,将从业单位信用记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与招投标等工作挂钩。健全政府、企业、公众三方考核评估机制。

2.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升级农村公路管理系统平台,整合建设、养护、路政、路网等模块,全面实现农村公路与桥梁基本信息、养护检查与评定情况、营运状况等信息化,提升农路管理水平和效率。借助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整合公安、城管、交运等部门信息资源,改造提升公路电子监控系统,对大桥、特大桥下部空间、路面污染源、偷倒固废频发点增设监控点位。

3.实现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对乡村道优、良等路的比例低于90%的镇(区),年度乡村道大中修工程规模应达到养护里程的5%以上。

4.加强养护技术培训。市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组织宣贯《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举办“我们的小康路”主题知识竞赛,镇(区)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组织开展相应养护技术培训工作。

(四)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

1.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规划新一轮修编和年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估。实施公交运行网络优化工程政府等实事工程,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0辆,全面完成高新区智能公交候车亭建设项目;结合沪苏通铁路太仓站、太仓南站等重大项目的建设运营,全面优化全市公交线网布局,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覆盖广度深度。完善支撑城乡公交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实施意见、购买公交服务和成本规制办法。推进运游融合发展,结合乡村旅游区(点)的经营,发展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的客运服务。

2.推进农村物流融合发展。整合利用交通、农业、旅游、供销、邮政等部门资源,推动农村物流站场网络、运输配送和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加快太仓“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物流配送项目等涉农项目建设,推进农村物流融合节点共享,鼓励快递企业拓展农村物流运输业务,开展农村物流社会化管理试点,推动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实现农村物流运输网络互联互通。积极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主体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业务,鼓励乡村站点与电商企业对接,推进农村地区公共取送点建设。

(五)建立多元融合、富民利民的农村公路服务体系

瞄准乡村振兴,把农村公路改革发展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战略布局结合起来,立足太仓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重点探索农村公路“+基层党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富民新模式,着力丰富特色品牌建设内涵,努力塑造特色亮点,形成有益经验,推进农业农村健康协调发展。

1.农村公路+基层党建。农村公路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在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工作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重点解决好“建什么样的农村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为了谁”等关键问题。时刻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缩短城乡时空距离中密切党群关系。试点推广“红色路长制”,精心打造“海棠花红路”,在教育动员、示范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公路管理、环境整治、道路抢修等工作中提升组织力,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2.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立足太仓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做旺乡村旅游。继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路”创建活动,依托农村公路沿线丰富的高品质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有效供给,逐步完善农村公路绿道、步道、自行车专用道等慢行交通体系。在具备条件的路段因地制宜增加旅游驿站、红色村邮站、房车基地、卫生设施等服务功能,助推农路沿线旅游资源连片开发,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文化鲜明、服务优良的旅游公路体系和“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为农村带去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3.农村公路+特色产业。始终找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发展定位和切入口,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两地两城”建设。依托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服务纺织加弹、农产品采摘、现代观光农业、特色工厂店、农村电商等产业升级,加速推进农村公路与地方产业多业态、多元化融合发展,为“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积蓄后劲。

4.农村公路+乡韵文化。大力挖掘太仓深厚的文化底蕴,高质量打造具有吴风雅韵的特色农路。不仅要注重契合公路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元素塑造,更要重视农村地区原有历史人文景观的保护留存和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要以农村公路为纽带,大力优化水系、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配置,加快推进“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建设,着力丰富特色品牌内涵并形成品牌集群,真正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四好农村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城管局、交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体广旅局、生态环境局、联动中心等部门组成,明确部门责任清单,指导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2.落实管理机构。根据区域内农村公路管养规模,合理确定市、镇(区)两级管理机构的职责及人员编制数量,通过定编定岗、核定工作经费,确保管养机构正常运行。

3.强化资金保障。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充分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力量,参考物价增长、里程增加等因素,持续做好养护管理资金保障工作。市级财政继续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给予补助,力度不减。各镇(区)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

4.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各创建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各单位之间要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掌握创建动态,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市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年度镇(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5.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镇(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示范引领方式,做好“我的小康路”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义和成效,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

附件

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吴敬宇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汪志杰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徐 勤 市交运局局长

成 员:刘 菊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李 丽 市委编办副主任

王晨清 市发改委副主任

唐 健 市公安局副局长

潘学远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国资办专职副主任

缪永华 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钱建初 市住建局副局长

黄 健 市城管局副局长

王文华 市交运局副局长

陆振超 市水务局副局长

曹炳华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玦青 市商务局副局长

殷 托 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

周洪海 太仓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朱弇菁 市联动中心副主任

芮 萌 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区党委委员

王宏宾 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龚宣东 科教新城管委会副主任

陈 晨 城厢镇副镇长

毛剑峰 沙溪镇副镇长

王 东 浏河镇副镇长

许卫国 浮桥镇副镇长

李 健 璜泾镇副镇长

陈 凯 双凤镇副镇长

金利锋 娄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居远志 陆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运局,徐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工作部署落实、协调推进、指导服务和检查考核工作。

二、单位工作职责

市委宣传部:加强农村公路宣传推广,提升“农村公路+”特色品牌效应。

市委编办:落实市、镇(区)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农路办)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形式,确保管理工作人员3人(含相关专业人员1人)。

市发改委: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加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和农村公路桥梁改造项目的立项、审批指导工作。

市公安局: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出行安全水平,指导、参与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消除事故黑点;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加强与交运、城管等部门信息平台资源共享,确保农村公路重要节点监控全覆盖。

市财政局:建立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

市资源规划局: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用地管理,加强政策引导,指导各镇(区)依法依规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原则上不得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占用耕地的,应督促各地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确保节约集约使用土地,依法依规用地,原则上路面加路基宽度不超过8.5米。协助构建农村公路特色品牌,共同打造农村公路绿色廊道。

市住建局:配合推进农村公路通特色田园乡村,协助构建农村公路特色品牌。

市城管局:加强与公安、交运等部门信息平台资源共享,确保农村公路重要节点监控全覆盖;开展农村公路照明工程,积极推广多杆合一路灯灯杆,并采用绿色、环保、节能LED路灯,实现智慧照明;完善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协助构建农村公路特色品牌。

市交运局: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制定示范县创建方案,统筹和协调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督导、考核和技术指导。

市水务局:负责农村公路上由水利部门建设、管护的桥梁和设施,加强安全隐患治理,消除四、五类危桥。

市农业农村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协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社会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市商务局:落实对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发展的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

市文体广旅局:协助构建农村公路特色品牌,扶持乡村特色旅游区(点)建设,落实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客运服务班线的补助。

生态环境局: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指导生态文明示范镇村建设,协助构建农村公路特色品牌。

市联动中心: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作用,通过12345热线、网格员巡查等渠道受理农村公路事件并及时分拨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形成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的镇(区)、村两级农村公路路政群管网络。整合公安、交运、城管等部门视频资源,实现农村公路重要节点电子监控共享共用。

各镇(区):落实专项资金,做好沿线路面改善和路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亮化工程、桥梁改造、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整改、桥梁限载设施设置等专项工作,完成平安放心路、阡陌农路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农路品牌环线建设,结合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活动,深化美丽乡村路、海棠花红路创建内容和特色。做好创建图片、影像资料搜集工作,确保内页台账资料规范齐全。

太政办〔2020〕12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