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经营纳税 > 知识产权

太仓三提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时间:2023-03-10 09:3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2022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荣获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排行榜第九名,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截至2022年年底,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6587件,高价值发明专利累计1674件。太仓司法行政部门注重立足自身职能和角色定位,多措并举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让更多企业敢干敢闯敢投。

一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力”。2022年引进具有专利代理资质的知识产权“双证”律所——上海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在太仓设立分所。依托上海总部的全面支持,把总所和上海多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合作积累的经验带入太仓,共同牵头推动太仓市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为本地企业提供分析、预警、维权等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延伸公证服务触角,聚焦金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结合“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发挥法律服务专业职能,对企业知识产权方面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就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方面的知识产权问题提供法律指引。

二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执行力”。围绕基层行政涉企执法监督、落实涉企合规指导清单、强化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做好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加大涉企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六方面进行能力提升,筑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基础。探索行政与司法保护“双轨制”,全国率先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加强与科技、市场监管、公安机关的密切合作,在信息互通、情报共享、协作配合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全力服务“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并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影响力”。依托《太仓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太仓市专利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优化政策扶持结构,鼓励太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开展发明创造,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沪太两地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定期开展两地律所间培训交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执业能力。在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依托“1+4+N”新媒体普法矩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专利权、商标权、版权保护宣传工作,设摊问诊,发放知识产权相关材料,提升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