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政务直通车(2020年第3期)交警直通车 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6-19 14:35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嘉宾: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昊

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鲁亮贤

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张敏明

【主持人】北京时间9:31:41,欢迎各位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中来。今天是周五,来到了我们今天周五的政务直通车民生在线。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公安局交警大队,我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来到我们直播间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昊,欢迎胡大。(00:00:32)

【胡昊】你好。(00:00:34)

【主持人】欢迎胡大,还有一位是来自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科长鲁亮贤,欢迎鲁科长。(00:00:42)

【鲁亮贤】大家好。(00:00:43)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太仓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张敏明,欢迎张队。(00:00:49)

【张敏明】大家好。(00:00:50)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我们太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关键一年。我首先想请胡大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说今年是创建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呢?(00:01:06)

【胡昊】好的,我来介绍一下为什么说今年是关键的一年。“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我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它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可以说,“全国文明城市”就是一座城市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三年评选一次。我们太仓经过2018年的攻坚,2019年的奋战,现在来到2020年的决胜一年,我们把它比喻为“三年长跑的最后一圈”,关键性不言而喻。为此,5月16日全市召开了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誓师大会,全面吹响冲锋号,发出冲锋令,再掀创建工作的新高潮。在誓师大会上,市委书记沈觅同志强调,太仓全市上下要以“只许胜、不许败”的决心,大力倡导“有精气神、干精细活”,按照“进二争一”的目标要求,全力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至高荣誉”,为全市“四大两提一进”、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注入强劲动力。(00:02:28)

【主持人】我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中,交警部门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呢?(00:02:38)

【胡昊】交警大队作为公安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主战部门,从年初开始就已经做了谋划,提前抓快跑一步,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我来介绍一下:一是对路口路段的交通秩序进行严管。从今年四月初,就开始抽调各乡镇的交警警力,同时协调巡特警警力,抽调市局机关警力,增援城区早晚高峰,主要是加强了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管控力度,重点针对路口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行人闯红灯,或者不走斑马线等不法行为进行劝导。在平峰时段,我们在上海路万达广场、人民路南洋广场、人民医院西门还有东仓路五洋广场这些地方,针对行人翻越护栏、电动车不按车道骑行以及逆行这些违法行为进行劝阻。二是开展了交通违法的专项整治。主要是对文明城市迎检中容易失分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进行查处。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通过交警铁骑“巡逻+定点”的方式,进行查处;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这些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密了电子警察的设置;同时针对违法停车,一个是加大了违停抓拍力度,一个是加大了违停车辆拖移的力度,确保秩序得到整治。三是落实了“一盔一带”文明安全出行的宣传教育活动。我们针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组织警力进学校、企业还有单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50多场次的宣传活动,发放5万多份。近期,我们还将在天镜湖组织一场大型的“文明出行”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文明交通的宣传教育。(00:05:16)

【主持人】非常不错,我们稍等一下,接听一下热线电话(00:05:19)

【听众】三位嘉宾你们好,我想问一下浏河的电瓶三轮车怎么弄?人力的加上电动的怎么弄?还有那个小红车很多,越来越多。(00:05:39)

【主持人】小红车是什么?(00:05:40)

【听众】小红车带电瓶的,拉客的呀。现在越来越多,100辆现在90辆都是装电瓶了。(00:05:45)

【主持人】原先在浏河有个特色,就是有个人力三轮车,吸引游客,带游客玩的。现在就是他们加了电瓶,现在速度更快了。您要问的是整治情况是吗?(00:06:12)

【听众】对对,是整治情况。(00:06:13)

【主持人】先来问一下我们的嘉宾,浏河这个现象是不是像沈先生说的,好像整治不到位的样子?像沈先生说的,他想去申请是申请不到的,应该说管理的还是很严格的。(00:06:30)

【张敏明】这个事情肯定是不可以申请的,因为人力三轮车是不可以加装动力装置的。(00:06:43)

【主持人】首先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不能加装动力装置的。(00:06:49)

【听众】但是路上好多啊。(00:06:50)

【张敏明】这个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会进行全力调查,如果确实这个情况我们会加大查处。(00:07:03)

【主持人】您放心啊,今天是交警队的领导在我们直播间,所以您今天这个电话打得也很好,您放心好了。(00:07:10)

【听众】我放心。(00:07:11)

【主持人】那首先您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要去核实一下,是不是像您说的一百辆里面有九十辆都是这样的情况。接下来该如何查处德华有关部门领导一定会按照规章制度来的,好吗?有进一步的问题可以到我们节目中给我们反映,今天先这样,沈先生,您说的问题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了,谢谢,再见。(00:07:38)

【听众】好的,再见。(00:07:39)

【主持人】好的。刚才我们也是说到创建文明城市,除了我们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其实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市民朋友,都能够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文明。每个市民都可以添砖加瓦。我们把参与方式说一下,热线电话53566967、53567967,微信公众平台TCFM96.7,可以通过我们的融媒太仓账号观看我们的视频直播,您也可以在我们视频直播的下方给我们留言,微信公众账号TCFM96.7也可以给我们留言。好的,刚才我们胡大提到“十大不文明交通违法”,那我们也了解一下“十大不文明交通违法”指的是哪些不文明交通行为呢?(00:08:39)

【胡昊】“十大不文明交通违法”是指非机动车闯红灯、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非机动车骑行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骑行在人行道板、行人闯红灯、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行人跨越隔离护栏还有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违法停,这十类交通违法。针对刚才沈先生提出的,感谢沈先生,指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自行车与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违法行为的查处,这其实也是一直以来我们交警部门重点关注和严厉查处的违法行为。请沈先生放心,接下来您就关注好浏河的状况,看我们的整治力度。(00:09:32)

【主持人】好,谢谢胡大。刚才我们说的“十大不文明交通违法”就有违法停车,那么针对违法停车,交警部门今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措施呢?(00:09:47)

【胡昊】好的,我来介绍一下针对违法停车我们做的一些措施。针对违法停车,目前我们还是按照“严格执法,有违必纠”的思路,绝不松懈。我们把主城区分成了18个网格,加上科教新城,一共形成了“1+18”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都落实专人开展全区域、满负荷巡逻管控。接下来我们加强了对违法停车的拖移力度,我们联动了铁骑民警、社区网格员以及巡逻的路长单位等,共同发现违法停车。一旦发现,就会立即指令周边的拖车对违法停车开展拖移。可以说,今年以来的拖移违法停车的整治力度,按照数字来讲,较去年提升了50%以上。除此以外,我们也协调新闻媒体,对违法停车采取曝光上网的方式,对一些违法大户进行曝光,让社会共同监督。(00:10:52)

【主持人】好的,对于这个违法停车有时候确实也是挺无奈的。就是报了警之后,打了12345以后,人不来,所以好像觉得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我们有了一些比较好的措施。好那我们先来接电话吧。喂,您好,是龚女士是吧?(00:11:12)

【听众】是的。主持人好,各位领导好。我也是正好巧,听到这个节目,试试看打个电话。我是想咨询和反映一个情况,就是朝阳东路世福园路口出去是有个人行道的,电瓶车可以转弯进来的,有的时候车子也可以进来。然后现在是拦了一个铁护栏,相当于变成了不能够从人行横道过来的,如果是从北面想要转到小区的话就要必须往西绕过一个红绿灯再转弯过来。像这个情况想问的话,这个围的目的是什么?还有想反映一下,它对面有个工地,跨越围栏的行为比较多,这个对跨的人和我们经过的司机来说是不大安全的。出于文明城市城市的考虑不大好。想咨询一下围栏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过马路的行为怎么处理比较好。因为现在电瓶车是对人行道有影响,不知道围了以后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出行。(00:13:05)

【主持人】好,感谢龚女士。我们再来重复一下吧,不知道我们几位嘉宾是否都了解到。应该是在世福园本来是有一个给自行车走的道,现在拦住了。现在要走的话要到前面的路口转个弯掉头,您觉得对出行不方便。还有就是有人翻越围栏。好的都了解了,现在请哪位领导来给我们说一下。(00:14:07)

【鲁亮贤】龚女士,这个事情我来做一个解释。因为朝阳路是我们东西向的一个主要交通干道。现在随着交通流量的越来越大,交通拥堵在高峰期间越来越明显。为什么选择这条路段呢,因为这个路段比较特殊,在朝阳路的南侧现在有三个大型小区,一个是中南,吴中地产和碧桂园。三个小区呢我们做过调查,总共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在5000多辆,住户3000多户。这三个小区正式使用后对周边的交通压力产生较大的影响。刚才我也介绍了朝阳路是一条主要干道,它的流量比较大,如果中间口子继续保留可能对正常的交通通行产生较大的影响,由于拥堵还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综合考虑起来设置交通护栏的原因。针对您提到的设置隔离护栏有人会违法跨越护栏这个事情跟您解释一下。(00:15:23)

【听众】因为它对面是个菜场,再对面是个工地,所以他们觉得这方面比较近跨一下。(00:15:32)

【鲁亮贤】翻越护栏肯定是交通违法行为,我们现在从几个方面来入手。第一是做一些交通提醒设施,做好后挂在护栏上或者道路边上,提醒大家不能跨越护栏。第二是在容易有了翻越护栏的时间段增加警力进行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第三近期也与周边建筑工地进行沟通,要求建筑工地落实主体责任,对自己的员工进行教育宣传,就是这些员工和施工人员禁止跨越护栏。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大家的守法性,保障道路秩序和交通安全。(00:16:34)

【听众】好,谢谢啊。(00:16:35)

【主持人】好吗?感谢龚女士来电,再见。我们再来听一下一名听众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的留言。(00:16:47)

【听众】主持人好,两位交警大队的领导,早上好。我反映关于出租车的问题。这样子的我有一个朋友,很熟悉的,他在人民路下客的时候有三个违停,然后这次又在万达2号门那里,万和路上也是这样,在下客的时候拍到违停。到车管所一调,总共时间不会超过40秒,这样对司机来说比较棘手。(00:17:32)

【主持人】嗯,好的,刚刚他说的就是在万和路上出租车的一个下客的情况。就是在那里停了40秒钟,然后就是被拍了违停,他觉得这里有点问题。那我们对违停这个问题是怎么鉴定的?

【张敏明】这位先生您好,刚刚针对您说的非现场电子警察违法可以向交警部门进行申诉,我们的电话您可以记一下,是33055968,这个电话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都是有人接听的,您可以具体的情况拨打我们这个电话进行申诉,我们可以针对您具体的违法或者说具体的行为我们来具体核查监控录像,核查具体情况。(00:18:32)

【主持人】嗯嗯,是不是属于违停的性质。因为出租车要下客肯定是要有一个时间。到底是怎么来界定这个时间,你是在那里等还是违停,是否是正常下客,我们需要一个现场监控来去实际的研判一下。好的,刚刚报的电话号码是33055968是吧,我们的听众朋友可以记一下。这个申诉的电话号码是33055968,早上9点到下午5点,工作时间里可以拨打。那我们继续聊,刚刚跟胡大聊到“一盔一带”,胡大还没有说完。那胡大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一盔一带”是一个什么概念?(00:19:21)

【胡昊】“一盔一带”其实是“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简称,这是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一项行动,主要是从安全出行的角度考虑,现在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因为从大数据统计来看,交通事故的发生和不良的驾乘习惯是密切联系的。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在全省,其实全省跟我们太仓市的情况是差不多的,主要涉及到电动自行车跟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交通事故形势越来越严峻,在所有的死亡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占到52%,死亡原因有70%以上是“颅脑损伤”,也就是头部受伤。我们的情况跟全江苏来说应该是差不多的。死亡原因主要为“驾乘人员被冲撞外力甩出去”,也就是两辆车一撞就甩出去。实际上我们也应该在很多的网上视频看的到,打个比方,很多人认为我抱个小孩抱紧坐在后面没有关系。事实上只要车速达到15公里每小时,在撞击停止的情况下,普通的成人是无法把小孩抱住的。很多人认为坐在后面没事,实际上很多碰撞发生翻滚,侧翻或者说外部冲击力,人会飞出去。我们的研究表明,只要是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于是就有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这里的“一盔”,主要是指的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一带”主要是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要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大家都清楚戴头盔、系安全带只要花费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但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我们收到的伤害,这就是“一盔一带”。(00:21:56)

【主持人】好。“一盔一带”就是一个是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在我们交通出行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得,仅仅只要花几秒钟的时间,可能在意外当中可以保住自己的性命。是的,安全最重要。那么交警部门在推进“一盔一带”工作方面,都有了哪些举措呢?(00:22:19)

【胡昊】我来介绍一下,这个“一盔一带”做了哪些工作。一个主要在宣传方面,我们认为一定要“入耳入心入脑”,其实交警部门动了很多脑筋,有一些措施大家应该已经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定的体会:比如我们录制了“一盔一带”等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口号,在厂区、小区、单位、路口、劝导点进行反复播放,劝导百姓戴好头盔戴好安全带;比如我们在世纪苑、华侨花园小区已经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系列宣传活动,接下来我们在太仓市范围内要开展70场宣传活动。再比如我们也做了宣传视频,在太仓警方的抖音还有一些路口的屏幕上播放,同时还制作了一批带二维码的宣传单和宣传扇,大家通过扫码了解文明安全出行的视频。我们也跟一些社区、小区的物业协调,物业里的大小屏幕播放安全交通的动画、海报、口号。同时大家接下来可能马上可以看到的是,我们和公交公司协调,在全市公交站台包括公交车内屏幕投放安全出行的宣传标语和视频。另外,这几天大家如果去天镜湖夜跑,因为天气开始热了啊,就能看到城投大厦有整幕的“一盔一带”的大型幕墙广告,大家都能看到。(00:24:08)

【主持人】我看到了啊,非常的亮。就是只要到南郊,只要到天镜湖,就能看到硕大的墙体广告,就明显四个字“一盔一带”。(00:24:19)

【胡昊】还有一个就是依托现在的民警、辅警包括巡特警的警力,在路口对不戴头盔、不戴安全帽的行为进行劝导。目前,每个劝导都是有备查记录的,就是这个人已经劝导几次了,会跳出来。可能七月份江苏省电动车条例会颁布,但是我们苏州目前没有设定具体的时间。未来对不戴头盔会进行处罚的,那么现在我们对大部分的百姓出行进行一个劝导。(00:24:58)

【主持人】但是劝导是有记录的,你不要说我不知道,一看劝导了3次了。全部都是有记录的,所以劝了你一次两次,到第三次我觉得罚你是没商量的,已经告诉第三次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罚款不是目的,是真的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的。那么说到电动车佩戴头盔,我们就会想到一类人群,就是在我们生活之中,他们的作用也是很大的,那就是“外卖小哥”,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很忙碌,但是有的时候车速又很快,老是会担心他们的安全。对他们有没有专门的管理呢?(00:25:49)

【胡昊】我来介绍一下。其实针对“外卖小哥”的管理,我们交警部门一直都是十分严格的。去年我们启动了“外卖小哥”积分制管理以来,今年再次推出2.0版本,落实“警企联动•职工先行”,主要加上科技手段落实管理。目前我们太仓是全江苏第一家对于“外卖小哥”进行非现场执法的单位,“外卖小哥”之所以常常出现闯红灯、超速、逆行等交通违法,主要是抱着侥幸心理,在有民警执勤的路上他们是不会的,以为没有警察的路就可以随便闯红灯、逆行,事实上本月开始,我们是协调外卖企业给每辆送餐车都安装了荧光铁牌,通过高清摄像头,来发现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号牌找到违法的“外卖小哥”。除了交警依法处罚,还是要求企业对他进行处罚和教育。同时,我们借鉴机动车驾驶员年度“12分”的制度,采取了“外卖小哥”季度“12分”制度,如果当季扣满分数,就会被要求参加志愿者服务、停业学习整顿,直至列入“黑名单”,禁止从事外卖行业。当然,处罚不是目的。我们这么做还是为了提高“外卖小哥”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压降外卖送餐车辆事故率,这是我们的目的。开展这项行动后我们进行了统计,五月份比四月份“外卖小哥”事故发生率下降了75%。(00:27:45)

【主持人】成效非常明显。(00:27:47)

【胡昊】“外卖小哥”的守法率得到大幅提高。当然,“外卖小哥”在炎热的夏天,寒冬啊,也是风里来雨里去。相当不容易。我们也在此呼吁大家给“外卖小哥”多一份耐心,让他们在送餐路上多一份从容,多一份安全。(00:28:13)

【主持人】对对,其实他们有的时候快也是有原因,来不及了,就怕给差评。不容易,也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晚个几分钟就几分钟吧,也不要打电话老催。基本上在送餐时间范围内晚个几分钟也问题不大。希望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安全第一。刚才胡大提到了一个新词,叫“警企联动•职工先行”,这个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胡大来给我们介绍一下?(00:28:50)

【胡昊】其实“警企联动•职工先行”主要是我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目前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所谓的“警企联动”指的是交警部门走访了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力推动企业为骑电动车上下班员工购买配置头盔,并积极协调企业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将骑车戴头盔明确为一项厂企纪律纳入员工考核,主要目的是切实提升员工上下班的安全系数。那么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做了数据赋能,根据数据比对,协调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将日常交通违法处罚数据与职工人员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将员工出行的时候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所属企业进行通报,主要企业跟进安全管理和教育引导,打出了“交管部门处罚+企业二次管理”的组合拳,能够让员工出行、上下班期间安全。(00:30:14)

   【主持人】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多渠道对大家文明交通进行宣传,包括企业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的。那现在我们也是看到很多志愿者啊,在路边和我们的民警辅警一起在执勤,大家都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手里拿着红旗,这些志愿者是从哪里来的呢?(00:30:40)

【胡昊】志愿者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布了招募令,召集了有志于协助交通管理的市民朋友来参与交通管理;二是调整重点企业,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客车、大货车、渣土车、混凝土车这些重点企业的驾驶员,这些驾驶员每个月是要定期集中进行理论学习的,我们认为要变通一下,让他们在路口参加交通管理,能够更好地学习交通法规,这部分人员成为路面交通志愿者;三是协调驾校,我们认为每一个新的驾驶员都要从源头上,从学车的时候就要遵守交通法规,就把这些学员组织加入志愿者队伍;四是外卖小哥管理,外卖小哥的违法行为被计分,就跟我们的驾驶证一样,到达记分标准的时候就组织他参加志愿者,让他感受一下这个交通情况;另外一个呢就是类似于保险公司、银行、移动、电信这一类公司合作组建志愿者示范岗。通过以上几项举措,我们每天全市范围内要有不少于100名的志愿者参与到日常执勤中,大家都是平时看交通宣传都是通过手机啊或者电视媒体,那么我们主要是想将网上平面上看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际执勤中感受到,那么也是通过执勤的方式促进理论知识概念的入脑入耳入心。(00:32:53)

【主持人】这也是一面镜子啊,当你能发现别人的违章行为时对自己也是一次再教育。接听一下听众的电话,喂您好,是吴女士吗,有什么问题请讲。(00:33:07)

【听众】您好,我现在刚毕业,在家还没有上班。我看到路上有很多志愿者指挥交通,我也想成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但是我不太清楚怎么样才能成为参加。(00:33:29)

【主持人】您是自己想成为一个志愿者是吗,那怎么才能参加呢?(00:33:39)

【胡昊】好,这位市民朋友您好,首先很感谢您来参与我们这个交通志愿者活动。只要您年满18周岁,18周岁至60周岁,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我相信这位女士是很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其实也是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增添一抹亮色,您就可以拨打电话0512-33055807,联系杨警官进行报名,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除了拨打电话以外,还可以关注“志愿太仓”公众号,注册成为志愿者,我们在里面会发布一些志愿者招募活动,可以加入警方服务队团队,就能报名具体的志愿者活动了。您可以在里面选择,在一个小小的交通路口,用温馨的提示开展劝导了。感谢您。(00:35:16)

【听众】可以选择路口是吗?(00:35:19)

【胡昊】是的。(00:35:20)

【听众】好的,谢谢。(00:35:22)

【主持人】还有其他问题吗?(00:35:23)

【听众】没有。(00:35:24)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的参与,谢谢您的热心,一个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刚刚我们也介绍了,如果您也想做交通志愿者,可以有很多种渠道报名,可以打电话到杨警官那边报名33055807,还可以关注到公众号“志愿太仓”加入警方服务队来进行志愿者活动的报名。刚刚胡大也说到我们近期有一个主题宣传活动,这个活动什么时候开始,能给我们介绍吗?有什么样的内容?(00:36:05)

【胡昊】这次活动我们是在天镜湖北广场开展“太仓市交通志愿者招募令启动仪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因为这个礼拜五礼拜六下雨,所以延期了。具体的时间我们会进行发布。这场活动会主要是由主舞台区和参与互动区组成。主舞台区安排了比较丰富的宣传节目,而参与互动区则分成“幸盔有你”“带你回家”,还有“特警精兵”“文明养犬”这四个部分,这里面有很多互动和体验。活动当天,我们也准备一批安全头盔,在完成一定的任务后,可以免费领取安全头盔,所以在这里我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可以来观赏和体验这个主题宣传活动。(00:37:22)

【主持人】非常好,这个活动一定要去参加。特别是现场有一批安全头盔会发送给大家。当然你要去参加活动才可以拿到。这个活动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再来接听一下听众电话。喂,您好。(00:37:36)

【听众】您好,我们最近在路上骑自行车一直看到有警察在拦,要戴头盔,我在网上看到大概7月1号以后要罚款了。我想问一下是不是真的?(00:37:59)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7月1号以后电动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了,是否要罚款,您挺关心这个问题的。那么我们请问一下胡大。(00:38:11)

【胡昊】好,我现在来回答一下。目前,苏州大市范围内,刚才我也说到了,主要是劝导,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的具体处罚时间目前还没有定。因为5月15日是《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出台,我们再具体地设定时间。其中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佩戴安全头盔,未按规定佩戴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该条例是7月1日开始施行,但具体实施的时间和区域,是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规定,也就是我们苏州市人民政府规定。所以苏州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处罚时间暂时还没有定。但是刚才也讲了,虽然目前不会被罚款的,但戴头盔主要是大家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安全负责。(00:39:33)

【听众】其实我一直都是很遵守的,我自己一直都是戴好的。但是我看交警不罚,好多身边的人都不戴,这样很危险,很不好。(00:39:40)

【胡昊】好,这个市民朋友,你的安全意识很高。戴头盔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刚才主持人也讲过,处罚不是目的,我们一直在劝导就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因为在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颅脑损伤是造成死亡的最大原因。大家想想,骑乘电瓶车头着地,大家可能也听说了一些事例,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是最大的。手和脚可能都还好,关键是头部,只有戴好头盔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00:40:21)

【听众】我们希望交警能加强管理,都让他们戴头盔。对生命都好。(00:40:30)

【胡昊】好,请放心。(00:40:31)

【主持人】谢谢杨先生,我也特别能理解他说的意识。就是看到他们不戴头盔,就觉得替他们着急。因为如果说不幸发生意外,如果头着地很多事情都不好说,因为没有特别的防护。这个就会很心痛的一件事情。那在太仓的检查过程中,是否会发生劝诫过几次的现象,比如一次不行,劝了第二次还没改。(00:41:03)

【胡昊】目前是有这个情况,我们每天都会有统计的报表,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下。最多的一个是已经劝了五次了,我们还是在劝导他。等条例出来开始处罚的时候,就要跟他讲我已经跟你讲过五次了,这个不是为了处罚你,希望你能戴好头盔,一个头盔几十块钱,处罚你也是几十块钱。把头盔戴好是为了你的生命安全着想。(00:41:40)

【主持人】是的,我们的听众朋友前往不要有这样的侥幸心理,反正不罚款,就是不戴。同样还有一个安全带的问题。我们说“一盔一带”,还有一个就是安全带,就我们汽车上的安全带。我们后排的乘客也是需要系安全带,不然也会被罚款是吗?(00:42:03)

【胡昊】对,目前交通法规定的,对于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是处罚5元。这个处罚5元数额不高,但是还是刚才讲的,为了安全,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要认为我不上高速,我在下面,因为我们在这些年的交通事故的案例里面,现在驾驶员不带安全带处罚力度比较大,是50元,驾驶员的佩戴率相当高。但是副驾驶后排乘客不带的情况比较普遍。但是如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大家认为我坐在后面扶着前面的扶手,前面有个椅子挡着不会有问题。事实上这一类人员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受到的伤害是最大的,可能被甩出车外,大家可以在网上看一些视频,特别是大巴车侧翻时。我们也有过比较,如果带好安全带的话大巴车翻滚的时候受伤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大巴车和小车上出现问题,都是人员被甩出车辆的同时被自己的车压住,就非常危险。主要安全带,如果系好安全带,都在里面,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不会有危险。(00:43:34)

【主持人】就是把人绑在座位上的,绑的很好就不会有其他方面的外伤。其实甩出车窗后是非常危险的。(00:43:43)

【胡昊】其实我们的概率,这个全国都做过统计,如果带好安全带死亡率会下降70%。(00:43:54)

【主持人】安全头盔、安全带是我们的生命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带好可以提高70%的生存率。我们现在的宣传也是非常到位,像天镜湖那几个大字,一盔一带,就牢牢印在我的脑海里。(00:44:15)

【胡昊】其实通过我们的宣传,我觉得现在太仓的市民朋友应该是都清楚,骑电瓶车要戴头盔,但是可能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或者我今天发型做的比较好,我戴头盔会影响发型,但是其实安全是第一位的。(00:44:34)

【主持人】我们之前收到一个新闻,太仓菜场有个买完菜的人,偷了旁边电动车上的一个头盔。(00:44:46)

【胡昊】现在其实也是一个现实问题。这个人是骑电瓶车,但是自己没戴头盔,可能也是想到一盔一带这个问题,在宣传上了解到。他骑车的同时看到旁边的电瓶车上挂着个头盔,就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个人目前已经被我们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天。(00:45:13)

【主持人】戴头盔是很重要,但是要戴自己的头盔,前往不要拿别人的。就是现在可能说头盔不是很好买,之前也有听众来问,不太好买。参与活动嘛,我们接下来也有活动,可以到现场参与活动可以有头盔送。即使买不到也不能去拿别人的。(00:45:35)

【胡昊】其实关于头盔涨价的事情目前已经得到了重视,公安部在发布一盔一带活动的时候,马上就注意到市场上头盔价格的变动,联合了市场监督总局,包括我们跟市场局也是有沟通的,对于乱涨价的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头盔的价格已经平稳下降了,因为头盔跟疫情期间的口罩不一样,头盔不是每天都要换的,这个买一个就够了。我们中国的生产能力是比较强的,量马上就上来了。(00:46:14)

【主持人】那收音机前几次没有戴头盔被查处的朋友赶紧把头盔给备上吧。我们还有点时间,听一下微信公众平台三条语音,听听什么事情。(00:46:30)

【听众】现在支付方式啊,就是有微信、支付宝对吧,包括打车都是用手机软件支付的,支付的时间上网络上都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说这个40秒钟短了点。支付不成功还要找现金。现在我是慢慢往前挪,乘客说别动我已经到了你干嘛还在动。我说要牌照,我不能停下来,就是这样子。(00:47:11)

【主持人】还是刚刚那个问题,就是40秒违停。(00:47:15)

【听众】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东亭路与县府街路口由北向南,那个地方的标是横道线往前挪了十来米的距离,正常的话这个车子要怎么停。或者是红绿灯路口上方写好直行车辆可以进入待直行区,现在这根线一划我们所有的车不敢往前进入直行待转区的。我刚刚有可能说错了,不是待转区,是待直行区。这根线我觉得划得没有用。(00:48:23)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是不是有待直行区,鲁科?(00:48:30)

【鲁亮贤】这个我来解释一下。在东亭路县府街这个路口的北进口,我们设置了一个直行待转区,在路口南边设置了一个LED诱导屏。等到施工结束后诱导屏上会显示什么时候可以进入待转区,什么时候不能进入。这位市民提出的一点,我们在这里也向广大驾驶员朋友做一个宣传。我们为什么要设置这个区域呢,这个地方就是东亭路晚高峰时由北向南流量比较大,刚好这个路口还是在道路上存在不利于通行的情况,经研究我们大队决定在这个地方设置一个直行待行区这样一个管理方式。现在还在施工中,以后可以根据LED显示屏提示进行通行。现在没有提示的时候车辆行驶到这个路口一定要按照交通信号灯,停到停止线后面,不能继续通行。等到我们的显示屏建设好后,什么时候可以通行,停到什么地方,都是有提示的。(00:49:54)

【主持人】是有提示的,因为现在还在施工中,还没开始用,我们现在还要耐心等一下。现在有个电话,喂?您贵姓啊?(00:49:54)

【听众】我姓沈,沈阳的沈。这个问题我之前也是多次反映,也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郑和西路到底和通海路交口,通海路两边都是小区,一个是西景瑞,我们是伟阳花园,那这条路存在很多问题。首先这两个小区没有人行道,我们孩子上学都是从这条路走的,大卡车开的飞快,安全隐患还是很大的。这里也没有限速,本来是居民区的路,路上修的时候有很多窨井盖。我们旁边都是住的居民,大卡车经过的时候震得房子都在动,我们也多次咨询,这个问题不了了之。最起码装个限高杆,大卡车本来不应该在我们这样的居民小区当中快速穿行,主要就是反映这个问题。(00:51:23)

【主持人】您反映的是什么?主要是卡车通行的问题还是标志标线的问题?(00:51:29)

【听众】都有问题,首先卡车不能在我们这样的小区当中肆无忌惮地快速这样,速度上百码,有时候晚上睡觉都会被震醒。(00:51:47)

【主持人】首先这样我们可以先看一下这条路允不允许卡车通行?(00:51:54)

【听众】这条路没有标志,是允许卡车开的。(00:51:58)

【主持人】那么我们交警部门到时候会实地查看一下,这条路是否适合卡车通行。然后您刚说的限高也要实地看一下,是否满足条件。然后还有人行横道,这些都挺好的,交警领导已经把您说的这些情况都记录下来了。好吧,会实地去查看一下的,尽量让我们周边的居民出行能保障他们的安全。到时候就是去看到底用怎样的方式方法。好吧,那就这样,再见。(00:52:38)

【听众】嗯,好的。(00:52:40)

【主持人】那时间也很快到了十点十八分,大家也是对我们的城市交通提出了很多建议,也希望我们一起携手为太仓的全国文明建设出一份力。今天我们节目就到这边,感谢各位领导来到我们直播间,感谢胡大,感谢鲁科,感谢张大,今天我们就到这里了。感谢听众朋友们的收听,再见。(00:53: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