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政务直通车(2020年第6期)打击非法行医 保障就医安全

时间:2020-09-04 09:0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本期嘉宾:

太仓市卫生监督所 所长 钱胜军

太仓市卫生监督所医疗服务科 科长 俞海滨

本期主题:打击非法行医保障就医安全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走进《政务直通车》。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太仓市卫生监督所钱胜军所长和太仓市卫生监督所医疗服务监督科俞海滨科长做客我们访谈栏目,围绕“打击非法行医,保障就医安全”这个主题,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并就我市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进行交流。首先,我们请钱所、俞科和大家打个招呼。

【钱胜军】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太仓市卫生监督所钱胜军,很荣幸能参加此次访谈向大家介绍我市这些年来开展的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情况,也欢迎广大观众对卫生监督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俞海滨】大家好,我是太仓市卫生监督所俞海滨。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什么是非法行医?有哪些危害?

【钱胜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于今年6月1日实施,按照其相关规定,医疗机构实行许可证制度,必须依法取得执业许可证方可执业,国家对医师、护士等医疗卫生人员依法实行执业注册制度。医疗卫生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所谓非法行医,一般是指未经批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行医的行为。另外,从事医疗诊治工作要求是很严格的,首先行为人要取得医生(师)执业资格,这样才能替他人诊治看病,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话就属于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是有很严重的危害的,主要有:

1.有些非法行医者不懂装懂,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2.造成疾病传播。一些黑诊所在根本不具备消毒条件的情况下,非法开展美容手术、人流手术,消毒不彻底让群众染了性病;一些牙科诊所,不仅钻头等工具不消毒,甚至将一次性医疗器械反复使用,群众牙拔了却患上了乙肝,这些都不是危言耸听,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案例。

3.滥用抗生素或激素。为了赚钱,抗生素在黑诊所中被滥用。为了提高疗效,不该用的激素也用上了,甚至加大剂量。滥用抗生素的后果将导致患者产生耐药性,给身体造成很多副作用。

4.给患者造成心理伤害。本没有乙肝,却被检查出了乙肝;本没有性病,却被诊断为性病;黑诊所为了骗取钱财,或者夸大病情,或者编造疾病,使患者在遭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造成精神上、心理上的严重伤害。

5.使用假、劣医疗器械和药品。黑诊所为了降低成本,购进的廉价劣质卫生材料既无国家批准文号又无质量安全保证,甚至自制卫生材料。药品中也不乏假药、劣药和过期失效的药品。

6.乱丢医疗废物传播疾病。医疗废物常被当作生活垃圾丢掉,而没有经过专业处理,不仅污染环境,更危害周围人群健康。

【主持人】听你这么说,非法行医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不少群众还没有充分认识到非法行医的危害性,认为一些小诊所“方便”、“便宜”,成为非法行医机构赖以存在的“客源”。看来各位听众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再到非法行医场所去就医。作为卫生健康委的执法机构,太仓市的非法行医形势怎样?卫生监督所如何来执法的?

【钱胜军】我市历来非常重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就卫生监督工作作出批示。尤其是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实施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了(对非法行医)的整治查处力度,保持了对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开展了大量工作,有效、有力地遏制了无证行医现象,打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苏南地区有较多外来务工者,与之相比较,相应的医保体系和医疗体系不完善,导致他们就医要求与实际还存在很大缺口,这是前些年苏南地区普遍存在无证行医的一个显著特点。对此,太仓市卫生监督所从2009年开始,把打非工作列为中心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大了打击非法行医的力度。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密切配合,这几年,相对传统意义上的非法行医现象得到遏制,我市非法行医每年的举报投诉数、处罚数、移送数等均稳中有降,相比高峰2009年处罚96人次,明显下降,这几年每年的投诉和行政处罚数基本在20起以内。

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非法行医现象呈现新的特点,一是非法行医隐蔽性强、流动性大,查处难、执行难。诊疗场所一般无任何标志,被查处后往往换个地方再做,服务人群多为亲朋、乡亲,一般不愿配合调查。非法行医者常常采用人和药分离的方式,住宿、药品存放、行医,甚至接头都在不同场所,甚至拎包上门。二是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在上升,随着公众对改善自身形象的需求不断增加,医疗美容项目随之增多,但有些不法人员借助一些非法医疗美容形式敛财,特别是违规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肉毒毒素等“微整形”项目,近几年来,这一类现象呈呈上升趋势。成为社会热点。2018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复杂,取证难、鉴别难(器械无任何标注)、定性难情况还是比较突出。

【主持人】确实,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医疗美容市场需求日趋旺盛,但也混杂着一些不法医疗美容现象,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俞海滨】非法医疗美容目前开展比较多的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注射透明质酸钠(即俗称的玻尿酸)、(还有)胶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经过宣传和打击,这一类型的相对隐秘,(但是)对消费者(的身体)造成的危害大。二是通过激光治疗仪、美容点痣扫斑笔等医疗器械,为顾客提供激光脱毛、点痣、祛斑等项目,这一类开展范围相对更广,消费者及生活美容机构对这一类型的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认识模糊,但是根据《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的规定上述项目都属于美容皮肤科项目。最近几年,有关非法医疗美容的投诉呈上升趋势,2018年起,我市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管、网信、公安、海关等相关部门,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部署专项行动、联合现场办案等方式,每年对非法医疗美容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非法医疗美容隐蔽性较强,且多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传播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消费者群体,而且不直接说明人员、地址和联系方式,隐蔽性极强。而(并)且多采用网络(或现金)支付,也没有收费票证(据),行政执法部门取证困难,给百姓的医疗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主持人】非法医疗美容有哪些危害呢?

【俞海滨】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为了规避风险,对手术可能产生的风险避而不谈,不签署有关协议,甚至连基本的收款收据都不提供,消费者对手术实施方的单位(名称)及个人基本信息往往知之甚少。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甚至不能证明自己曾经在该地点实施过医疗美容,而相关(无证行医)人员只要更换联系方式和行医地点便可逃避责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消毒设施、设备,使用的药品来路不明、质量没有保证,消费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从各地检查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所使用的光电美容设备、玻尿酸、肉毒素、胶原蛋白、水光针、美白针、童颜针等的药品、器械都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一些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假药、劣药或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蒙骗消费者,很有可能造成感染、毁容、致残、致癌等严重后果。(还有就是)流动性大,(包括一些非法医疗美容的开展)是跨地区上门实施,给取证查处带来很大的困难。在此呼吁广大爱美人士一定要擦亮眼睛,去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就诊,保护自身的健康权益。我们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一道,对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主持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今的美容技术发展很快、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也因此,非法医疗美容的机构和个人屡屡冒出。有时候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更要承担整形美容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危害。那么公众在追求美的同时如何保护自己健康权限(益)呢?

【钱胜军】最主要的提高求美者安全就医意识,做医疗美容一定要到正规美容医疗机构去做,一些公众对医疗美容认识不清,自我防护意识不强,除非出现意外事件或者纠纷,接受非法医疗美容服务的顾客一般不会主动向监管部门举报。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一般的美容院的经营范围只是生活美容范畴,即皮肤护理、修眉等项目,美容院根本没有合法“身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只提供生活美容和美发项目。所以如果要做医疗美容,比如割双眼皮、隆鼻等医疗美容项目,你必须到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去就诊,先查看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再看它被准许的执业范围和美容项目是否符合。那么除了看医院的证件外,专家的证件也是必须看的。医疗美容机构实行主诊医师负责制,一名合格的医疗美容外科主诊医师至少要具备3个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允许从事医学美容专业并限定许可实施项目。未取得主诊医师资格的执业医师,可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技术服务工作。如果要了解美容医疗机构的情况,也可以上到卫生健康委网站去查询相关信息,或者拨打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政务热线进行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