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政务直通车(2020年第8期)“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0-10-23 14:4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1、问:可能我们很多市民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个单位还不是很了解,下面请介绍一下该单位相关情况。

答:根据江苏省、苏州市相关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文件精神,按照整合要求,将原市住建局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职责,原市财政局的政府采购职责,原市卫计委的药物、卫生医疗设备、卫生用品耗材采购等职责进行整合,划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太仓分中心于2016年10月28日挂牌成立,于2017年1月正式对外运行,为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分支机构,机构规格为相当于副科级,分类定性为公益一类,由太仓市行政审批局负责管理。现有工作人员18人。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苏州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推进不见面交易,为市场主体减负,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而努力。我中心在《公共采购》杂志组织开展的2020年全国县级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奖项评选中喜获“全国县级市十佳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和“全国县级市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奖”。

2、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具体有哪些主要职责,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吗?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现场管理及见证等。包括为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和相关电子专业交易系统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为相关部门开展监管提供支撑平台;收集、存储和发布本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政策法规、信息咨询和宣传推介等相关服务;依法查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和参与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负责办理专家抽取有关事项;协助做好各类评标评审专家及中介机构的相关管理和评价等工作;维护公共资源现场交易纪律和秩序,见证公共资源现场交易活动,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交易活动中产生的争议和投诉事项;按规定负责统一代收代退投标保证金工作;按规定统一收取各类交易服务费;负责交易现场电子监控,定期收集、汇总、分析各类交易数据,并报相关部门;按规定为有关单位提供档案查阅服务等。

3、问:那今年以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我中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市场主体减负。通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一是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可以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在任意地点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等,实现“在线开标”。目前共有近百个工程建设项目采用了不见面开标模式,已覆盖所有施工及监理项目招标;二是完成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坚持“应上尽上”的原则,实现从项目受理、发布采购公告、采购文件、投标、专家抽取、评标、发中标(成交)通知书、收退保证金等所有交易环节“全网办”,政府采购供应商实现无纸化“在线投标”。目前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项目已完成300多个;三是开发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打通投标保证金退款“最后一公里”,退款方式高效便捷,退款速度大幅提升,保证金收退实现网上“即收即退”;四是开发电子保函系统。3月30日开出苏州首张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电子保函。电子保函实现一次业务授信,额度循环使用,在为企业提供实时保函办理、保费缴收、电子发票等“一站式”便利化服务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五是实施跨省远程评标。探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机制。(太仓市首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凤翔路、凤鹤路道路改造工程”的顺利评标实现了我市跨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新的突破。)

4、问:今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在政策上有哪些措施?

一是取消预选承包商及年度投标保证金,增强企业行业竞争力。根据苏州市政府文件要求,2020年7月7日起,不再使用预选承包商苏州名录及太仓补充名录,9月1日起,建设工程不再施行年度投标保证金制度,年度投标保证金本息退还至企业原基本账户。落实省物价局、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文件要求,减免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用投标响应保证承诺书代替。部分项目合同订立后,实行预付款方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二是推进诚信信息库建设,实现投标供应商注册便利化。建立诚信承诺制度,取消审核投标人诚信承诺书,免收承诺书原件,取消业绩入库审核,投标人无需现场办理,无需提供纸质材料。供应商只需通过网上业务系统提交诚信承诺函,在线完成注册、审核、报名、投标等相关工作。诚信库信息完全由投标人自行申报、自行完善、自行负责。三是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配合市行业监管部门对涉及建设工程招投标的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内容与法律法规不一致及不适应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特别是对含有加重企业负担、地方保护、行业保护等方面内容的政策性文件予以清理。我市取消了《关于印发<太仓市外地进太建筑业企业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主要清理原因是设置了外地企业进市备案和当地业绩、奖项加分等情况,并按苏州文件要求于2020年2月1日起执行。四是减免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在执行省物价局《关于降低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和水利工程建设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苏价服〔2017〕177号的基础上,执行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9月4日《关于实行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和水利工程建设交易服务费减收的通知》,进一步给高新技术企业及小微企业减负。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务办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9号)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提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可以免收交易综合服务费”,我市积极争取发改、财政等部门停止收费该项费用。

5、问:今年公共资源交易的改革措施也是非常多的。那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成效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自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县一体化,结合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苏州各县市公共资源交易都是开放、包容的环境,特别是太仓,目前随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开展,以及预选承包商的取消、不见面开标的上线,越来越多的外地投标企业参与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竞争,如某市政项目投标人已达280余家,相比之前是翻倍的增长。投标人数的不断增加,正是营商环境优化的一方面体现。从数据来看,2019年我市工程建设项目苏州外企业中标率约为3.8%,2020年截至8月底,苏州外企业中标率中标率约为11.1%,中标金额约占总金额41.5%。

6、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政府采购实现“全程电子化”和启用“电子保函”,能给我们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不见面开标”。一是节约时间和成本。“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网络虚拟大厅,与交易平台无缝对接,运用不见面直播软件组织开标活动,实现全流程在线开标。投标人无须到交易中心,可在线观看直播、确认开标情况,也可在线提出质疑,即可在线实时开标,节约时间和成本;二是加强公众监督力度。开标信息通过直播实时向社会公众开放,只要进入直播间,即可全程参与开标过程,加强公众监督力度;三是提高外地企业参与度。随着不见面开标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外地投标企业参与我市工程建设项目的竞争,苏州外企业中标率提升。

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后,供应商在政府采购中实现了无纸化“在线投标”。供应商不用制作高成本的纸质投标文件,可减少企业支出。只需线上制作完标书,点点鼠标就能参加投标,政府采购投标实现便利化。同时,供应商也将不受投标时间限制、地域阻隔,24小时随时可提交投标文件。

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交易环节“全网办”“闭环化”,从技术上最大程度地阻断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之间的联系,减少人为干预空间,降低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概率,有效减少招投标各环节中的人为因素干扰,使政府采购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线上电子保函正式启用。电子保函系统依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六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全程网办”。电子保函业务加密传输全程留痕可追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规避投标人信息泄露风险。实现一次业务授信,额度循环使用,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7、“不见面开标”是公共资源交易的趋势,那我市目前“不见面开标”情况是如何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我市的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系统今年五月底完成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截至9月30日,已顺利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94个,中标价32753万元。不见面交易范围涵盖了建设工程所有施工类、监理类,并努力争取由不见面开标向不见面交易、由点向面扩展,在建设工程交易率先实现全程不见面。目前不见面开标数量除苏州市本级以外,与常熟市基本持平,较其他几个县市处于相对领先。

   随着建设工程不见面交易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我们正在开发政府采购项目的不见面交易系统,预计本月可完成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交易测试工作。

  

8、问:在协助监管部门监管,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方面,交易中心有什么管理措施呢?

   在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方面,我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制度创新,强化制度管理。严格执行《<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窗口管理制度(试行)>等8项制度的通知》(苏行审〔2020〕73号),加快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始终坚持以制度管人,除了日常人员岗位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开评标间管理制度、评委抽取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等,2019年实施开评标区“五色马夹”管理制度,通过“五色马夹”对交易现场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二是规范进场交易,强化交易管理。评标区全封闭化管理,建设评委专用通道。全方位高清监控,开评标全过程高质量录音录像,全程留痕可追溯。建设3间变声答辩(答疑)室,开发完成语音变声询标系统。引入开评标“公证”制度,向纪委和监管部门开通开评标视频权限,在交易大厅安装LED高清电子屏,向公众全程公开开标过程,形成“部门监管、纪检监察、中心见证、公众监督”的合力监督新局面。三是开展“一标一评”,强化考核管理。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对开评标项目的见证、现场管理,协助对进场主体的管理、考核,实行“一标一评”的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在我市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日常考评。对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落实“一标一评”,给监管部门考核提供依据。四是构建信息化监管体系,强化智慧管理。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交易网上“全链监管,全程留痕,全面负责”。电子交易系统通过系统角色设置、权限配置、参数调整,实现信息数据自动流转,各环节在线审核,业务全程、评审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数据分析功能通过对投标文件特征码与雷同性、投标报价离散度等多维分析,为识别围标串标线索提供依据。以后将进一步探索智能化服务,交易系统实现由电子化向智能化的发展。搭建以全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场地智能化管理平台和数据分析监管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平台,打造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具有太仓特色的交易体系。

9、问: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服务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那么,中心在“服务”上有什么举措呢?

一是以场地为载体,提升交易环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与改造各功能区,实现评标区、评委休息区、开标区、实时监控区、双向变声答疑室等各功能区间的物理隔离,通过将评标区、开标区相隔离和门禁系统实现评标专家与招标人互不见面,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杜绝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干扰因素的影响。目前共有开标间5间、评标间6间、变声答辩(答疑)室新建3间。安装LED高清电子大屏,向公众全程公开开标过程。通过硬件改造,做到投标、开标、评标等交易的各个环节实时监控,集中监督,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杜绝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干扰因素的影响,满足进场交易各方洽谈、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等活动的需要,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二是以平台为载体,完善交易系统。一是启用远程异地评标监控系统。按照省级要求,建设完成远程异地评标视频通话监控系统,由江苏省公共服务平台调度远程评标场地、调配专家资源、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远程异地评标主副场情况进行监督,实现了电子标书,远程评标,在线监管,异地协作,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克服了各地评标专家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堵住了监管漏洞。三是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经过近1年的筹备工作,完成“不见面开标”系统的软硬件采购、系统开发改造和最后的测试,今年5月正式上线。通过网络虚拟大厅,完成与交易平台的无缝对接,实现全流程在线开标,开标信息实时向社会公众开放,有效节约市场资源,加强公众监督力度。三是启用线上电子保函。今年3月,电子保函系统正式启用,开出苏州首张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电子保函。依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六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让投标人“足不出户”“全程网办”。实现一次业务授信,额度循环使用,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四是开发使用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落实“互联网+公共服务+金融”的现代化服务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保证金账户及市场服务费的中标银行,中标银行的保证金系统与交易平台同时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了投标保证金在网上缴纳、虚拟子账户项目管理、基本账户核对、保证金自动退还等功能。

三是以项目为载体,突出重点保障。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将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程纳入绿色通道,优先分办、优先督办,建立联络员、问题报告单、项目规费减免等制度,通过预约服务、过程服务,主动延伸服务,强化重大项目督办,中心主要领导亲自督办重大项目,将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和每个环节办理时限,项目进展情况实时跟进。根据项目重要程度,紧急项目提前做。(“西工大太仓校区招投标项目”中心主动跟踪服务,召开招标准备会,研究部署开评标工作任务,梳理开评标流程,事事精细到点。开评标当日做好现场服务、现场监督、监控监督,确保项目招标公开、开标公平、评审公正。)今年,为保障新学期学校软硬件设施顺利投入使用,交易中心积极配合全市范围内所有学校,同采购人早沟通、早确认、早挂网,在开学前顺利完成了全市各大学校教学设备及软件项目的采购工作。

四是以窗口为载体,优化窗口服务。为全面规范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实行窗口轮岗制,帮助窗口人员全面掌握窗口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促进窗口工作人员向综合型“多面手”转变。通过“以训带学”,全面提升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充分点燃服务激情,提升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用心用情优服务”主题活动、政务礼仪形象培训,鼓励工作人员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360度贯穿服务交易主体的全过程,鼓励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总结服务经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10、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和相关电子专业交易系统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那么,能介绍一下在交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吗?

一是统一交易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前由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医药采购都是各自独立、分散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系统,整合划入中心之后,按照国家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需要建立统一的,能够满足各领域需求的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为了加快实现太仓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项目在统一平台上标准化、电子化、网络化运行,全面落实《江苏省“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实施(2017-2018年)》(苏政办发【2017】82号)文件精神,2017年中心全力打造太仓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邀请了部分采购单位、招标人、供应商、投标人以及代理机构代表召开座谈会,针对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流程以及保证金服务系统进行了功能演示,并根据受邀代表的各方意见进行完善。平台于2017年5月底投入试运行,6月正式启用。平台的建设将促使公共资源交易统一申报、统一交易、统一服务、统一监管,系统将根据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将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集成,构建信息监控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运行透明公开。同时,加快与省市平台深度对接,基本建成功能齐全的网上交易平台。

二是完成市县一体化。一是统一门户网站。2019年10月,为响应省公共资源市县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我市公共资源门户网站关闭,统一至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各类系统入口也整合到苏州市交易平台,完成了江苏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接口规范标准(V2.0)的改造。二是统一场地管理。根据省市要求对开评标场地进行统一预约管理,结合太仓实际情况,计划在苏州市公共服务平台上将场地统一预约管理链接到太仓现有交易平台,具体场地预约还是在各系统内操作。三是统一数据对接、上报。根据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接口规范标准(V2.0)要求,太仓交易平台完成了接口对接并实现了数据实时上报苏州市公共服务平台。四是统一评委抽取。完成本地标段信息推送到省综合专家库系统,所有本地及远程评委抽取都在此系统内完成。进一步规范评委的抽取行为,提高评委抽取的保密性,确保招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

三是完善平台功能。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提升交易平台功能。一是开发保证金服务系统。2018年,建设完成投标保证金收退、电子标书费发票等子系统,并在2019年升级投标保证金服务系统,实现了投标保证金在网上缴纳、虚拟子账户项目管理、基本账户核对、保证金自动退还等功能。二是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2019年1月,加速政府采购全流程化进程,全面启动政府采购网上报名及网上缴纳投标保证金。2019年底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交易环节“全网办”“闭环化”,供应商在政府采购中实现了无纸化“在线投标”;三是电子保函系统上线。2020年3月电子保函系统上线,减轻小微投标企业投标保证金的压力;四是实现不见面开标。2020年5月不见面开标项目上线。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可以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在任意地点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自行解密投标文件、在线提出异议、查看开标结果等,实现“在线开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和相关电子专业交易系统的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工作是我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平台的功能升级结合每年度的重点工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1、刚才谈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县一体化管理,我想问具体问一下什么是市县一体化?这样的管理方式有怎样的意义?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县一体化管理,主要是指以设区市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体、县级中心作为分支机构依托市级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在设区市范围内形成资源共享、规则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系,防止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减轻县级平台管理负担,提高县级中心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县一体化管理,是解决县级平台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在更大范围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防止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是促进信息资源共享,解决县级平台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的重要手段,避免资源分散及信息系统重复建设;是推动县级平台依法办事、阳光运行、规范管理的有效办法,更好地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预防权力寻租和腐败。

12、我想问一下“远程异地评标”是怎么实施的?我市远程异地评标的情况是如何的?

远程异地评标是指参与评标活动的评委和评标场地位于两个或以上设区市辖区范围,依托互联网,利用计算机、网络、安全等技术,通过江苏省远程异地评标协同系统完成项目评标的活动。江苏省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是指为保障远程异地评标开展,实现全省专家资源统一分配、专家抽取和通知、评标音视频资料统一管理的应用服务系统。

远程异地评标开始前,各地远程异地评标专职管理人员应当及时查看维护本地机位,如遇特殊情况无法保障已预约的机位,按照占用评标机位处理,由专职人员引导评委前往其他评标机位。远程异地评标过程中,如遇机位电脑故障等突发事项,专职人员应当及时通知主场,征得主场同意后,由副场专职人员引导评委更换机位。各地交易中心配备评标计算机、音频通话、视频监控、指纹识别等设备(设备建议参数详见附件),保证远程异地评标顺利进行。各地交易中心负责本地参与远程异地评标的评标委员会成员身份核验和签到工作,统一保管其通讯工具,并将其引导至相应的评标机位,协助其使用CA数字证书登录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进行评标。

我中心积极配合江苏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日常开放8个机位用于承接远程异地评标。今年远程评标的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10月13日,中心共配合远程异地评标93次,共120人次,累计加班时长117小时。受疫情影响,2月至4月机位关闭,平均机位开通率66.67%。另外,我市2018年还探索了跨省远程评标。太仓市首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的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腾蛟镇凤翔路、凤鹤路道路改造工程”顺利评标,实现了我市跨省公共资源交易“互联网+”新的突破。

13、您好,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太仓政府采购的招标公告,想咨询一下怎样参与这个项目的投标?

你好,首先需要在我们太仓业务系统上完成注册、提交操作。登录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点击左下角“交易平台(入口)”→点击“太仓市板块”→点击“会员端登录”,选择免费注册,按照注册流程,完成注册、诚信入库、完善单位信息、提交等操作。

第二、需要办理制作电子投标文件的CA证书及电子签章。可以供应商携带相关资料可至苏州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网点申领CA数字证书及办理电子签章业务。太仓市网点在柳州路38号社保大厅17号窗口办理。

第三,数字CA证书绑定、激活。供应商完成注册后,进入太仓分中心登录页面,插入CA数字证书,登陆后自动绑定、激活。

第四,登录报名。供应商使用CA证书登录进入太仓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采购项目类别和内容查找拟报名的政府采购项目,点击“报名”按钮报名。

第五,登录进入业务系统后,在“采购业务”→“交易文件下载”选项下即可下载采购文件。

第六,太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代理的项目全部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供应商下载电子投标制作软件,使用CA数字证书按制作流程制作电子投标文件,再开标时间前,上传电子投标文件,即可完成投标活动。

另外,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减轻投标人资金压力,太仓市政府采购招标项目现在无需缴纳投标保证金,用投标响应承诺书替代投标保证金,即可参加投标活动。

14、我想请教如何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不见面开标”?

您好!今年我中心开发完成“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主要提供给各类投标人使用,实现投标人登录、查看今日项目、查看开标过程、解密等功能。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开标会从现场搬到了网上,构建“不见面开标”新模式。

我们为投标人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操作手册,可从太仓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下载“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投标人操作手册”。根据“操作手册”做好参与“不见面开标”的系统前期准备后就可以按照操作手册登录“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参加网上不见面开标了。

“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非投标单位也可以在登录界面选择游客登录来观看开标现场情况,欢迎大家监督。

15、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今后主要的发展方向或重点工作?

好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今后主要围绕以下4个方面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体系,构建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智能化评审、智慧化监管、业务领域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提供保障。

二是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推进“不见面开标”全覆盖,实现不见面交易,交易系统由电子化向智能化的发展,全面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

三是拓展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思路,实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推进跨区域评标专家资源共享、交易信息互联以及异地评标等方面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健全信用机制,建立公平有效的投诉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