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简报(专题已归档)

中央环保“回头看”信访案件公示(第3批)

时间:2018-06-13 16:36来源:环保局访问量:
【字体:
(第 3 批    2018  年 6 月 8 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40 D320000201806070049 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办下属的陆渡环卫所(位于陆渡万金南路30号),将收集的垃圾直接露天堆放,气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雨水天气废水影响周边环境,运输的垃圾车也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太仓市高新区 土壤 太仓经济开发区环境卫生管理所(陆渡站),该站于2006年4月投入运行,从事收集、压缩、转运原陆渡镇的生活垃圾。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娄东街道办已于2015年底将该中转站搬迁、垃圾压缩设备拆除。目前,仅用作少量日收日清(不过夜)道路垃圾的集运以及6辆密闭式箱式压缩垃圾车的停放。经实地调查,该垃圾压缩设备拆除后,由于污水管网有堵塞现象,有少量渗滤液残存于污水管网内,特别是下雨会外溢,对周边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在运输、停放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环境影响;道路垃圾集运点(约10平方米)露天堆放,集运量约0.5吨/日。
基本属实 一是将道路垃圾集运点移至室内,同时缩短转运时间。二是加强垃圾收集转运车辆的运输、保洁、停放管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三是对残存在污水管道中的渗滤液进行清理,做到雨污彻底分流,对污水管道进行疏通清理,保持管道畅通,减少异味产生。整改措施已于6月8日开始实施,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规范管理已于6月9日完成整改;污水管网残留渗滤液清理,雨污分流及污水管网疏通清理和道路垃圾集运点移至室内等工作将于6月25日前完成。
42 D320000201806070053 苏州市太仓市城厢镇的工业园区内,有约20家左右的化工企业(如华庆公司),普遍存在偷排污水、偷排废气的情况;贯穿伟阳花园小区的河水黑臭。 太仓市城厢镇 大气、水 太仓市城厢镇西片区工业园总体功能定位是精密加工、模具配件、电子产品等为主产业。近三年来,城厢镇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关停了区内企业近30家,其中化工企业8家(弇西树脂化工、太仓恒洋实业化工、白鹿香料等)。
目前园区内仅太仓德力金属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因为产品为金属表面处理剂而定性为化工企业,该公司生产工艺为外购表面活性剂及各类添加剂调配搅拌加工,生产过程中无工艺废气产生,冲洗废水循环回用,无外排。该公司经环保部门审批和验收。
太仓华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配件,生产工艺为工件经除油、除锈、磷化等前处理后电泳、烘干、成品检验包装。生产废水经预处理接入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生产废气配套废气治理设施处理后排放,该公司经环保部门审批并验收。2016年下半年公司开始计划搬迁,目前搬迁项目已完成环评编制并报环保部门审批,其他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贯穿伟阳花园的河道为施家泾,是一条断头浜,全长约1.9公里,东有伟阳菜场,沿河有居民住宅区,因受附近居民雨污分流不彻底及箱涵、拦水坝较多等因素的影响,水体质量总体较差。
6月8日,太仓市环保局会同城厢镇政府分6个检查小组对该区域重点涉气、涉水的2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
1、太仓德力金属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检查时未在生产,执法人员对其雨水排口采样,监测结果显示PH值超标。
2、太仓华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检查时生产正常,废气治理设施、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执法人员对废水接管排放口的尾水进行了采样。2018年4月28太仓市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了废气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已经再次安排对废气进行监督性监测,太仓市环保局将对该公司废水、废气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检查人员同时对工业园区内敬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太仓金康达自动涂装设备有限公司、太仓市韶华印刷有限公司、太仓博特精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安帝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太仓市嘉峰涂装有限公司、苏州睿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以下问题:1.太仓德力金属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雨水排口PH值超标。
2.太仓博特精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焊接工段设有集气罩,焊接废气经收集后通过车间北侧排气简排放,现场废气收集装置风机未开启。废活性炭未进行申报。
3.苏州菱通电子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经查,该公司近期扩建了CNC加工中心10台,注塑机2台,激光机1台,该扩建项目无相关环保审批手续。
4. 敬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发现在厂区北侧厂房内有一条补漆烘干线无环保审批手续。

针对施家泾河道存在的问题。城厢镇政府年初已将施家泾河道整治工作列入2018年政府实事工程,水利站已对该河道进行过多次生物治理,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沿河小区的管网系统,拆除、改造拦水坝、箱涵等。
部分属实 1、太仓德力金属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雨水排口PH值超标问题,进行立案处罚,并责令其停产。                                                                                1、针对太仓博特精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焊接废气收集装置未开启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将对该企业的废气进行监督监测。
2、针对苏州菱通电子有限公司违规扩建行为。市环保局现场要求非法扩建项目立即停止生产,并依法立案处理。
3、 针对敬得(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违规增加补漆烘干线行为。市环保局要求立即拆除补漆烘干线,并依法立案处罚。
4、施家泾河道问题整治。目前施家泾周边小区雨污水管道改造设计已经完成,目前在立项及招标,预计工程实施时间在9月中旬开始,施工建设时间6个月。城厢镇在该工程实施改造之前从今年2月份开始对施家泾进行为期半年的生物治理,经过近4个月多的治理,目前感官效果明显。下一步,城厢镇将对施家泾河道进行水系沟通,拆坝建箱涵;同时施家泾继续进行生态修复,包括挡墙加固、围护,建设木桩护岸,河道绿化,岸坡绿化等。由于施家泾河道为一条断头浜河道,还承载着小区排水的主要功能,所以工程实施必须在今年汛期结束后才可以启动,计划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实施建设。
我们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行为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快华庆公司的搬迁进度,预计2019年5月底前完成;施家泾河道治理、周边区域雨污水管道改造、生态修复项目预计2019年4月底全面完成。
44 D320000201806070060 苏州太仓市浮桥镇协鑫路上的旭川化学厂、新泰酒精厂和塑料厂存在废气扰民。 太仓市港区 大气 1、旭川化学(苏州)有限公司,项目有苏州市环保局批复和验收手续,公司主要产品是鞋底用、人造革用水性聚氨酯新材料。该公司浆料车间、聚氨酯车间和中试车间产生工艺废气按要求各自配套建设了废气处理设施。2016年该公司按照有机废气专项整治要求,开展对无组织废气进行收集处理工作,并通过专家组验收。2017年开展了LDAR(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共计建档密封点5820个,对28个泄漏点进行修复。2018年4月开展第二轮LDAR检测,发现泄漏点11个,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毕。该公司VOCs在线监测系统正在施工中。6月9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对废水排放口采样,结果达标;检查中发现3号车间(中试车间)从事生产人造革树脂,生产设备的建设不符合环境影响报告书和苏州市环境保护验收的规定,新增加了12个中试反应釜。
2、太仓新太酒精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有苏州市环保局批复和验收手续,主要产品为酒精。该公司酒精生产过程中投料粉尘利用粉碎系统的负压系统进行收集,经洗尘塔(一用一备)处理后回用。废水站厌氧罐为全密封罐体,日产生的沼气通过密闭管道输送至锅炉燃烧。该公司建有一台35/h燃煤混烧锅炉,锅炉废气经水膜除尘+碱液吸收后排放,废气监测数据与太仓市环保局信息中心联网。酒精发酵产生的废气(主要为二氧化碳)经水洗塔回收含有的乙醇等物质,再经压缩、吸附、液化成液体二氧化碳作为副产品销售。该公司在2017年开展了LDAR(泄露检测与修复)工作,共计建档密封点4057个,对53个泄漏点进行修复,2018年4月开展第二轮LDAR检测,发现泄漏点60个,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毕。该公司厂界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臭气和硫化氢)正在进行招投标。检查时该公司停产进行设备维修(停产报备时间:7日-15日),对废水排放暂存池采样,结果达标;发现该公司污水站产生的糟渣,在车辆装卸、运输过程有酒糟废气逸出。
3、阿普拉(江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产项目一期和二期项目有太仓市环保局批复和验收。三期扩建项目经审批正在建设中。主要产品是塑料包装容器制品。在产项目主要生产工艺为HDPE颗粒加热吹塑成型,冷却检验入库。设置全封闭生产车间一个,采用管道进风。塑料加热和吹塑工段产生的少量废气进入车间排风系排放,符合原环评批复要求。该公司正在三期扩建期间,按以“新带老”要求对车间内无组织废气实施收集处理,采用低温等离子光氧化装置处理,该工程计划在9月份完成。目前存在车间内无组织气体排放。
调阅三家公司近期废气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均达标。
部分属实 1、针对旭川公司3号车间(中试车间)新增加的12个中试反应釜的行为,将立案查处,并对超出审批范围的设备进行查封。责令加快VOCs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确保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
2、要求新太公司加快厂界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的工作,确保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加强糟渣储存、装卸、运输全过程管理,并对糟渣储存场所、运输车辆采取遮盖密封等措施。
3、阿普拉公司三期项目投运前,必须按三同时要求完成无组织废气的收集处理工作。
对查实的环境违法行为和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将组织对以上3家企业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现场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