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全面加强人才供给 支撑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09 14:3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和苏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着眼全面加强我市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供给,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供给进一步提升太仓产业集群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市坚持围绕产业抓人才,突出差异化竞争策略,在苏州范围内率先出台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产业专项人才政策,有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了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的良性发展格局。当前,我市正着力打造“3+3”产业创新集群,对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亟需的人才要素支撑越来越迫切。为不断完善“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人才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比较优势,有力支撑我市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措施》在此背景下酝酿产生。

二、总体框架

《措施》以加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供给,进一步提升太仓产业集群创新活力为主线,系统整合现有人才、科技、产业、金融等相关政策,聚焦“高精尖缺”“产才融合”“创新突破”“综合最优”四个方面,共推出18条支持举措,着力建强产业创新集群支撑人才队伍,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创新内涵提升,释放产业创新集群人才发展活力,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人才发展生态。

三、主要内容

一是聚焦“高精尖缺”,建强产业创新集群支撑人才队伍。主要包括:重点引育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紧缺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等队伍建设,持续集聚优秀青年人才,更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既有对苏州提出的锻造战略人才力量、加强科技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的落实,也有立足我市两所高校青年人才富集的独特优势,增加了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的针对性举措。

二是聚焦“产才融合”,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创新内涵提升。主要包括:加强人才企业培育,提升赛会活动能级,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强技术协同攻关,做大科创载体规模。既呼应我市鲜明的“产才融合”人才工作标识,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更好融合,又注重发挥在太高校院所集聚和“双元制”教育优势,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发展。

三是聚焦“创新突破”,释放产业创新集群人才发展活力。主要包括: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实施人才评价改革,深化双招双引机制。既是对苏州提出的提升用人主体自主权、支持人才放手创新创造、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贯彻,也是深化双招双引、用好市场力量的解决方案。

四是聚焦“综合最优”,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人才发展生态。主要包括:提升人才服务品质,加强金融保障支持,实施人才乐居工程,完善综合生活配套,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既突出人才服务集成化、数字化改革,以建设运营人才服务中心为抓手,助力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又注重用好市场化、专业化方式,切实解决好人才关心关切的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关键小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